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Critical Reading|有助於批判性閱讀的7個問題

今天課上老師給了一份列表,說在讀文獻的時候嘗試回答這些問題,會幫助自己的思考。

批判性閱讀 Critical Reading 顧名思義就是不把讀到的內容直接奉為真理,而是在和作者平等的位置上,理解、評估和分析作者的觀點,與作者「交流」。這種「主動閱讀」不僅是專業學習的基礎,而且在信息爆炸的日常也是蠻重要的技能。

覺得這個列表很有幫助!於是翻譯過來分享在這裡 (。◕∀◕。)

  1. 這篇文章的主題是什麼?
  2. 作者是從哪個角度分析這個課題的?從哪裡看出?
  3. 作者給出的論據有哪些?
  4. 這些論據本身合理嗎?為什麼?
  5. 這些論據和課題相關嗎?為什麼?
  6. 這篇文章讓我聯想到其他文章嗎?這些文章有哪些異同?
  7. 我是否認同作者的觀點?為什麼?

批判性閱讀是可以通過訓練逐漸增強的能力。雖然平時閱讀非虛構內容時我也常常會想「咦這個很有道理」或者「這個論據很弱欸」,但是系統地問自己一遍上面這些問題,一定會給思維更好的鍛鍊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