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四月小結

四月在Ig參加了一年一度的 #escapril 活動。就是每天都有特定的關鍵詞,大家就這個題目寫點東西(詩為主)。點標籤進去可以看到很多人對同一主題的不同理解,蠻好玩的。

我不怎麼會寫詩,不押韻,節奏也生硬。但胡亂寫幾句玩就好,一般會根據題目把腦海中跳出的意象直接描述下來。活動結束後回頭看,竟然發現了重複的意象和主題。意外地窺探到了自己的另一面。

看配圖,四月天氣很好的樣子,是萬物復蘇的春天啊~

(12張照片中有5張不是在這個四月拍的,而是翻出的老照片。哈哈想到正流行的十真一假活動,這是七真五假嗎~ 猜對沒有獎)

整個四月出門跑步了一次,每週去一兩次超市,其餘時間全都在家待著⋯ 可怕。五月重新開始一個Nike Run Club的訓練計畫!

日常上課、讀書和學習的時間會用toggl(https://toggl.com/)這個軟件記錄。四月看網課50小時,讀書21小時,寫作30小時。五月要更努力些!熱情高漲的時候一天能高效學習8小時,但保持不了幾天,就會完全廢掉到一整天都躺著滑手機看電影⋯ 這麼算下來還真是,平均每天可以高強度腦力勞動的時間在3小時左右欸。


四月份完成了一些基礎統計的課程,還有好多要學啊啊。也在自己嘗試R語言,蠻好玩的~很久沒碰程式了。

異常心理學的課在系統介紹DSM5的章節,看過了焦慮、強迫、創傷和抑鬱,接下來是雙相、精神分裂、分離、進食和成癮,以及人格障礙。第一次閱讀DSM5,而不是掃一眼標題了事,竟然意外地好讀!也找了中文版本對照,很多翻譯還蠻不習慣的。


學術書之外,這個月讀完了川上未映子對村上春樹的訪談錄《貓頭鷹在黃昏飛翔》,藤田孝典關於日本貧困老人社會問題的探討《下游老人》,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說《地下室手記》。

村上在採訪中詳細解釋了他「地下二層」的概念,真的非常喜歡。還有他說自己沒想過死亡/自殺。我讀到這段前,倒也沒設想過村上本人對死亡的態度,但還是有點驚訝。總覺得,說到著名作家,抽菸酗酒、精神分裂、抑鬱自殺的人比比皆是,而村上則是實打實的健康,認真跑步認真寫作,享受音樂與閱讀,踏踏實實地生活著。

陀思妥耶夫斯基是我「終於能讀懂了」的作家。《地下室手記》五年前看了個開頭,沒能繼續,高中時期家裡給買回來《罪與罰》,印象裡也怎麼都讀不進去。可是現在,對複雜的人性有更多體會後,對陀思妥耶夫斯基佩服得五體投地。地下人直視了地獄,把自己交付給深深的絕望。地下人是可恥的,他簡直是所有人的影子。但一個人如果要達到真正的自我實現,必須先去到地下。關鍵是面對影子後還能爬上來,傷痕累累、挺胸抬頭走向光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