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丟失的戒指

之前總是把戒指戴在無名指上,會被人當作已婚。偶爾想起來也會摘下給朋友看。是莫比烏斯帶從中間切割開的設計,一個完整的圓環,可以拆出兩個套住的圓環,很厲害。我拿給他們看,順便解釋,這是我奶奶的遺物,「好好看喔」,大家發出讚嘆的聲音。戴無名指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就覺得是最舒適最不礙事的位置。伸出拇指過去摸它,在手指上也可以搓開兩個指環的部分,切割處相對鋒利,用力把那邊緣按進皮膚。

丟失好幾年了呢。不記得在哪裡,我很不小心。有時坐在那裡玩它,用拇指撥弄讓它旋轉,會飛出去掉落地上,彎腰撿起來就好。一開始以為貴重的金屬足夠堅硬,後來玩久了發現亂按亂壓真的會變形,於是再反方向用力嘗試把它按回去。戒指十年前的價格,頂我現在四個月的房租,或者大半年的伙食費。小小的金屬圓環而已,被武斷地定價,那數字充滿象徵性,人類好奇怪。有時候想能不能用它換頓好吃的,或把它摘下遞給路邊滿面愁容的乞丐,能不能給有需要的人換來更好的生活。

奶奶過世那麼久了。我有關於她十幾年的回憶。她的書法銳氣滿滿,哪怕一張買菜清單,字裏行間也有不可思議的吸引力。老人會反覆講述同樣的故事。她經歷過大饑荒,會講起挖野菜,「有手有腳就餓不死」,甚至餓死也沒多可怕因為所有人都要死啊⋯⋯見證她死亡的過程,反而給我勇氣,覺得怎樣都好,反正無常。神智恍惚,時而失去意識,身體乾枯變黃,護工在吵雜的多人間病房當著家人外人的面,給全裸的她清理排泄物。聽上去好像失去尊嚴,但所謂尊嚴也是滿荒謬的東西。我對她的尊敬不會因為看過這個畫面而改變。

我沒有收藏東西的癖好。那個戒指算是唯一來自家人、會帶在身邊的物件,是活到現在保存過最久的紀念物。結果丟了。倒是符合我永遠流浪、放手身外之物的性格。丟了「屬於自己」的東西,不會有外人來追責,只有心中的「對不起」和「沒關係」。我還是經常會想起她,夢到她。她不用把自己寄放在什麼物件上面。「故人活在我們心中」——最近重溫哈利波特,反覆遇到這句,這也是我又想起丟失的戒指的原因嗎?

每一份真誠連結像一個白魔法Horcrux,隨著她們離世,我們也死去一點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