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淚中帶笑|讀Trevor Noah的自傳 Born a Crime

(编辑过)

聽完了有聲書Born a Crime,Trevor Noah朗讀他自己的自傳。他好幽默!真的很喜歡這本。

Trevor從小生活在種族隔離的南非。「南非種族隔離(南非語:Apartheid),為1948年至1994年間南非在國民黨執政時實行的一種種族隔離制度,當時佔大多數的黑人,其包括集會、結社的各項權利受到大幅限制,維持歐洲移民阿非利卡人的少數統治。」(維基百科)其實我20歲之後才第一次聽說apartheid這個詞。從小知道Nelson Mandela這個人,中文「種族隔離」當然也聽過,但對南非具體發生了什麼一無所知。

書名「天生有罪」指Trevor作為混血兒(黑白人結合本身就是罪),成長在在種族分裂的南非,在哪個群體都不討好的危險、尷尬處境。

災難和暴行

Trevor在書中說,「每個國家的人都覺得自己國家經歷的災難和暴行最重要」也感觸很深。他講,南非有不少父母給孩子取名Hitler,因為他們不懂歷史,只覺得那是個很強勢的人;而且要論暴行,「南非人經歷過更可怕的,猶太人大屠殺排不到前面」。

“We live in a world where we don’t see the ramifications of what we do to others because we don’t live with them. It would be a whole lot harder for an investment banker to rip off people with subprime mortgages if he actually had to live with the people he was ripping off.”
“If we could see one another’s pain and empathize with one another, it would never be worth it to us to commit the crimes in the first place.”

不細想受害者面對的痛苦,才會有那麼多犯罪。

Trevor媽媽的智慧

Trevor媽媽受了很多苦。她說:“Life is full of pain. Let the pain sharpen you. But don’t hold on to it. Don’t be bitter.” 這句我抄下來,每次讀都認真反思和調整。

「被媽媽打我不會記恨。身體會有傷痕但它們也會褪去。我吃到苦頭,哭一會,然後放下痛的記憶,再次出發冒險。我繼承了媽媽『輕鬆忘掉痛』的品質。活著就會遇到痛苦、創傷,但過去就過去了,我不會抱著創傷不放。」

「媽媽唯一相信的是上帝,唯一遵從的是聖經。其餘所有規則都是可以挑戰的。如果規則沒有道理,我們就打破它。」

小Trevor和媽媽鬥智鬥勇好好笑,還互相寫信一本正經討論要不要做家務等。Trevor在學校闖禍,媽媽覺得學校規則無理,會站在兒子那邊。

主動思考,做「對的事」而不是「遵守規則的事」。覺得這是很好的教育。

Trevor的繼父Abel酗酒、厭女、暴力,修車技能強但其他方面一塌糊塗。而Trevor媽媽那麼獨立能幹。她被Abel暴打後報警未遂,但還是給了他第二次機會⋯⋯直到Abel把資產揮霍一空,讓夫妻雙人都負上債務,她才提出離婚。 法律上離婚後,他們生活上仍舊是夫妻。

Trevor問媽媽,你為什麼不離開他?她平靜地回答,不行啊,如果離開會被他殺死。

淚水與笑容

最終Trevor的媽媽被Abel開槍射擊屁股和頭部,但奇蹟地生還,因為子彈穿過了頭,沒有損傷大腦。醫療費很貴。Trevor說她,你怎麼能沒有健康保險!她說不,我有的,我的健保是耶穌

她的信仰真的好堅定,令我感動。

這本書是Trevor的自傳,也是對母親Patricia Nombuyiselo Noah的讚歌。

很推薦有聲書,Trevor在裡面會用到不同方言腔調,還有唱歌。滿滿傷痛的歷史,聽起來卻一路都被逗笑出聲。非常非常佩服他可以如此幽默地講述創傷!

明明是糟糕的事情,如果可以笑著講述,說明不再是它的奴隸了吧。有時候事情糟糕到荒謬也真的蠻好笑的。生活是很苦,但我們的心不用變得苦澀 bitter。我自己也去過黑暗的深淵,深深相信這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