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反烏托邦小說:Qualityland 和 The Fountainhead

(编辑过)

反烏托邦 dystopia 是與理想社會相反的,一種極端惡劣的社會最終形態。我很愛看這一類故事,從美麗新世界到station eleven,從使女的故事到羊毛記。魷魚遊戲也算的呀!

本來想參加活動來著。翻翻筆記,看過的反烏托邦小說有超過十部,想選十本來參加那個「我喜歡的十本書」徵文。但又覺得寫到一起好長⋯⋯ 還是先分享兩本吧。

Qualityland - Marc-Uwe Kling

Qualityland,作者是德國作家、創作歌手Marc-Uwe Kling

非常幽默的一本!設定有電視劇「黑鏡」的感覺。未來世界,一切都被人工智能算法管理。自動駕駛汽車有自己的個性。TheShop會在你潛意識想要什麼商品,還沒主動意識到時,就把商品(用無人機)投遞給你。QualityPartner會幫你找到理想的另一半⋯⋯What could go wrong?

有創意的是,這本書發行了淺色深色封面兩個版本(作者的解釋影片:Hell und Dunkel)。兩個版本其他內容相同,只有章節和章節之間的「廣告」不同。章節之間插播的廣告,就是在Qualityland這個未來世界中,算法給市民投放的廣告。好比「脂鹽糖」,來諷刺工業食品生產對我們健康的影響——

Du weißt nicht, was FeSaZus sind? FeSaZus sind industriell verpresste Klumpen, die nur aus dem Besten bestehen, was die Nahrungsmittelindustrie zu bieten hat: Fett, Salz und Zucker! Klingt pervers, ist aber geil.
(你還不知道FeSaZus嗎?FeSaZus是工業壓縮的塊狀物,只包含食品行業所能提供的最好的東西:脂肪、鹽和糖! 聽起來很變態吧,但它超棒。)

書發行兩個版本,反映了現代人生活在信息繭房的現象。作者說,「你喜歡比較暗黑的內容就買深色,你平時都只看可愛貓咪那就買淺色。」我選了深色版本 xD


The Fountainhead - Ayn Rand

《源泉》,作者是俄裔美國作家、哲學家安·蘭德

The Fountainhead讓我想到1984,因此打上反烏托邦的標籤。小說主角洛克是優秀的建築師,「完美的人」,遙不可及的天才,是神。我喜歡建築學,因此也讀得非常盡興。

安蘭德大力推崇個人主義,主張客觀主義哲學Objectivism。她聲稱個人的幸福是人生的終極目標,創造是最高貴的行動,理性是唯一的絕對存在。

"My philosophy, in essence, is the concept of man as a heroic being, with his own happiness as the moral purpose of his life, with productive achievement as his noblest activity, and reason as his only absolute."

隨著成長才明白,現實社會不是安蘭德描繪的那樣,人不是獨立的個體,而是深深依賴彼此的存在。我們聽了太多英雄/天才的敘事,但那些成就並不是某一個人獨自可以完成的,而是依靠無數人的協作。安蘭德描述的理想超人,其實非常自私。她讓讀者帶入主角視角,自然會覺得主角多麼正直、勇敢、有才華、堅持夢想,而「大部分人」渾渾噩噩、愚蠢、沒有主見。這樣讀起來很爽,但對「大部分人」極不尊重。「民眾」不是傻呼呼的羊群,我不同意那樣的觀點,我相信每個人的喜怒哀樂都是重要的。

我不後悔讀安蘭德,但回想起少年時期閱讀安蘭德時的震撼和感動,會覺得羞愧。多麼自負的傢伙才會熱愛這個故事啊。Ego好大。幸好我有學著放下。不過,儘管我不認同作者的哲學,故事讀起來還是很過癮。而且安蘭德不是主張說,人類最重要的品質就是自主思考嗎!閱讀後受到了啟發,本身就很棒,會想要好好感謝作者才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