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學習成癮者

濕漉漉的一天,秋雨一直下。本來約好和朋友去廣場散步,為了避雨臨時改成喝咖啡。連鎖咖啡店拆除了落地窗,在室內也冷風習習。我們圍著小小圓桌,坐在皮質坐墊的高腳凳上聊天。

「最近S悟出了重大insight!」朋友興奮地與我分享,「S說,自己這麼多年來不斷嘗試不同的路,卻又沒幾年就放棄,往往困惑,沒想到是因為這個!四十年的模式反覆,終於得到了解釋。」

「什麼解釋?」我捧場追問,朋友卻繼續賣關子,說些有的沒的。S是我們的共同好友,五十多歲,做電子音樂,搞樂隊,鼓搗機械,參加重型機車賽事,在建築師的幫助下自己設計一套房子請人蓋,自己學木工等等完成裝修,做傢俱,開餐館,開廚藝課,學跳舞,參加跳舞比賽,學外語,寫程式,接案,考Scrum master證書,學營銷,學演講⋯⋯這樣都沒有列舉完。這些當然不是同時,但他換賽道愈發熟練,有點像polyglot多語言者學新語言一樣,已經掌握二十六種語言,學第二十七種時比我們普通人學第二第三外語要快得多。

朋友鋪墊許久,終於肯揭開謎底:「因為他學習成癮。」這還不夠,接著給我也下了診斷,「我看你也是學習成癮,跟S一模一樣,只是差個幾十年而已。」

他們對學習成癮的定義是說學完一項新課題後,到應用的部分,很快就覺得無聊,做不下去,因此放棄這項課題跑去學下一個。什麼都沒做到精通的級別,但忍受不了停滯期,每當學習的速率放緩,便渾身難受,身不由己地去追逐新的刺激。

我是有點像S,做過從服務生到財會到法務到市場到設計等等十幾份工作,在讀第三個學位。愛好的部分倒覺得經常換也沒什麼特別,運動,學學程式、外語、樂器、陶藝畫畫3D建模之類。

被說中要害的是,我自己跳來跳去,根本原因好像的確是「當學習速率放緩就會覺得無聊難受」。

喝完咖啡回家後趕緊和S傳信息。S感嘆自己怎麼花半生才看出這個規律,很是興奮。我也謝謝他分享心得給我。S說從我這邊感到「學習成癮的共振」。

但⋯⋯我好像沒他那麼開心。

其實他平時也沒有很開心。這才是主要原因。朋友說我二三十年後估計和S一樣,我可以想像,但⋯⋯我不想像他那樣。

我還算了解S,認識他七年,我們每次聊天都一個不小心就五小時過去。其實S深深不快樂。從成癮的角度想,不斷追逐的那份快感,永遠不可能保持。

大概類似於,無法百分之百接受此刻吧。總是哪裡不足夠。我不足夠。

五十多歲時的同輩人,事業得意的那些早已是資深xxx,xxx專家,而那令人眼花撩亂,幾頁紙寫不下的履歷表,會讓人覺得難以歸類,不懂你到底擅長做什麼。而S其實什麼都不想做,只想學習下一個技能。錢是難題。初級的薪水他看不上,但定出高價沒人買。

欸其實還好。我的態度仍舊是順其自然,跟隨好奇心走走看。

只是再次提醒自己,內心的黑洞不能靠外界的事物填補,你此刻就足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