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食之療癒和友人的傾聽

去年秋天

在森林裡搜尋食物是好友的一大愛好。多虧有她的帶領,在城市中長大、五穀不分的我,有機會在春天採青蔥,夏天摘漿果,秋天挖蘑菇,冬天⋯⋯冬天則會去她家打火鍋,還有吃起來之前春夏秋封存好的果醬和冷凍的菌類。

喜歡指尖大小的野草莓,在林間散步時順手掐下,小小一顆咬在嘴裡,爆炸出濃郁的香甜味道。喜歡好友採野玫瑰製作的玫瑰醬,粉紅色厚厚一層塗在麵包上,好像溫柔的夢。喜歡大顆的牛肝菌,新鮮出土,切塊直接煎熟,聞著像起司,滋滋啦啦整個廚房的空氣都快樂起來。好友分享給我的食物多得數不清,美好的回憶就像大豐收的背簍一樣滿滿當當,隨便撿起一樣摸摸就忍不住笑出來。

今年疫情的關係,我們見面很少。我自己沒怎麼去偏遠的森林,但是他們有車,因此食物採集沒有斷過。今天打開matters寫這篇的契機,就是前兩天被她送了下圖這罐自家醃漬的森林裡採來的蘑菇——口感脆脆,有醋和蒜的味道,很清爽——想把幸福分享在網路上٩(ˊᗜˋ*)و

蘑菇緊緊實實壓在玻璃罐裡,滿滿一罐,可惜我像挖到寶的土撥鼠,根本停不下來,第二天半罐已經沒了。

我喜歡我們的關係。雖然每段關係都獨一無二,沒必要排名,但每次被問到「最好的朋友是誰」時,一定會想到她。我們做同事時每天一起吃午飯,分別換了工作後,有段時間幾乎每個週末都相約去森林散步。工作日的晚飯,如果誰家燒什麼特別的好吃的,也會請對方來。她丈夫也人超好,開車載我們去過很多地方玩。

和他們一起徒步和野營,有時一整天都在一起。都聊些什麼呢?為什麼和他們相處就那麼舒服,而和有的人交談就會覺得尷尬、煩躁或者無趣呢?

我在這段友情中學到了如何傾聽。

好朋友會想讓你繼續說下去,他們真心對你的生活感到好奇。不需要什麼犀利的提問,簡單一句「然後呢?」就好,輕鬆地鼓勵你分享更多細節。他們記得你以前說過什麼,了解你的家人、工作、愛好等等。當雙方把新故事編織進已知歷史的網中時,關係自然而然就加深了。

朋友間的交談不是娛樂節目,不是在對方講故事A時自己絞盡腦汁回憶起同樣精彩的故事B,然後一邊在腦中打著草稿,一邊等對方結束好自己開始。講述流於表面的東西很容易,「我上週看了xxx電影,蠻好看」,但這樣的對話觸及不到情感、觸及不到內心深處對我們真正重要的東西。一個好朋友會有蘇格拉底那樣的野心:通過談話讓雅典人同伴們更了解自己的觀念與價值。

和他們夫婦倆相處久了,不由得會感嘆,他們真是我認識的最non-judgemental(不做道德判斷)的人。我覺得,不說教是一個人成熟的表現。當我們有足夠的生活經驗,也對自己的內心世界足夠了解時,會理解世界上沒有「正常的人」一說,聽上去再扭曲的想法,也不會讓我們大驚小怪,再離奇的故事,我們也可以想像背後可能有難言之隱。

最後一點珍貴的是,即便我們是相識六年,知根知底,互相留有對方家鑰匙這樣關係親密的朋友,我們仍舊非常尊重彼此的邊界。聊天輕輕鬆鬆,對方想說什麼就真誠傾聽,從不會打探/挖掘隱私的內容。也許因為我們都是內向高敏人吧xD 很多時候遇到侵犯邊界的人,他們也沒有惡意,我澄清就好,但是遇到自然而然就保持舒服邊界的人,真的太幸運了。♡

謝謝她讓我變成更好的人。

因為好友的影響,我也更加non-judgemental,更加熱愛自然,更加享受美食。嗯她不講中文,也看不到這篇。其實這些我對她深深的欣賞和感謝,當面也不知道怎麼說(๑´ㅁ`)。

但她一定感覺得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