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第三學期|城堡

第二學期的平均成績也在1st,但比第一學期低。成績下70%的竟然是最喜歡的神經科學,有點意外。神經科學論文的反饋之一是「希望加上章節標題,釐清脈絡」,而第一學期收到了「短論文不應有章節標題,這樣不符合規範」的反饋。閱卷人有自己的脾氣偏好,作為學生也蠻無奈。

這次論文死線前還是有熬夜。效率總在最後一刻爆發,這是不是改不了了(;・∀・)

第三學期的內容比較混雜,不像之前的課會專注具體某一領域。統計學之外,我們研讀了對心理學發展影響重大的二十篇研究,涵蓋不同課題。印象深刻的有二戰後的一系列對暴力/服從/獨裁/人性邪惡的研究,有探索睡眠/夢/意識/記憶的機制,有研究自閉症/癲癇/解離性身分疾患/性別認同障礙,還有對精神科治療效用的反思。

我體會到了「科學」於「應用科學」的不同。和人類意識有關的研究,本身就不可能做到客觀吧。還有怎樣定義疾病,其中牽扯政治經濟歷史文化,落到每一位個體上,如果定義都不同又該如何討論。

回頭看看,真是學了很多內容。有限的時間內不可能都深入了解,但也算是一層踏實的基礎。而且接觸的話題越多,好像自己未來的研究方向也漸漸要從迷霧中顯現出來了。

這學期和利比亞同學一起zoom自習了好幾次,就是接通視頻後各自靜音學習,這樣默默的陪伴xD 哈哈好像效率和自己學也沒差,不過互相鼓勵一下很棒!我們都很愛在學的內容,她說我們倆每次一聊天就開始fangirling over psychology。真是有愛的畫面 (๑´ㅂ`๑)。要是能和她見面就好了。我想念圖書館,想念和同學們圍在一起激烈討論,想念課後和好友分享美食⋯⋯ 2021年有機會嗎?

為什麼想到城堡。也許和疫情封鎖有關吧。城堡的畫面給人感覺安全而孤單。好像需要堅強起來,抵禦什麼不友善的、冷酷的東西。

世界動盪不安,完成這個學位的目標,大概是我能抓住的,讓自己沈穩下來的事物之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