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科幻、心理諮詢、伍爾夫

看到這個“我平常都看什麼書”徵文活動,想分享點內容。下面會推薦最近讀到的一部科幻小說,一本心理咨詢師對行業的反思,還有一套封面很美的伍爾夫作品集。

照片是為表誠意拍下的書櫃一角。書單對我來說非常私人化,很難想像直接展示給陌生人。覺得對於愛看書的人來說,了解她的書單比被邀請去她家玩要私密得多。上圖唯一一本中文書是是枝裕和的「有如走路的速度」。左邊可以看到郵購回來還未拆封的幾本。右半邊整齊排列的則是我收藏的伍爾夫啦。


科幻:Station Eleven|第十一站

作者 Emily St John Mandel

An audacious, darkly glittering novel set in the eerie days of civilization’s collapse, Station Eleven tells the spellbinding story of a Hollywood star, his would-be savior, and a nomadic group of actors roaming the scattered outposts of the Great Lakes region, risking everything for art and humanity.

主要網站上給這本小說的分類都是「科幻」,但更主要的是「反烏托邦」吧。場景設定在大流感爆發後現代文明崩塌的世界末日,故事關於人性、人與人之間的連結。“Hell is the absence of the people you long for.” 喜歡它張弛有度的節奏和平靜的筆調,一章一章逐漸把人物串聯在一起。看到最後Kirsten面對男孩的那段時哭了。

作者相信人性、美、與意義。去年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其實對生命的意義充滿了懷疑。現在的我明白,見證甚至親歷過苦難和邪惡後,仍舊追求美好、抱有希望,是人類最了不起的品質。


心理諮詢:On Being a Therapist|心理治療師之路

作者 Jeffrey A. Kottler

作者杰弗裡·科特勒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諮詢系的教授和系主任。他在幼師學校、中學、心理健康中心、危機中心、大學、社區大學和私人開業診所等各種機構中,作為教師、輔導員、治療師而工作,已有30年治療經驗。25年來,《心理治療師之路》啟發了一屆又一屆專業心理助人工作者,幫助他們探索工作中最私人的和最困難的種種情境。無論是學習助人技術的學生還是“久經沙場”的治療師們,都能從本書中獲益良多。

我聽了2012年發行的第四版的有聲書,總共十個小時。2017年其實出了第五版,可惜我聽完後才發現。

這本書結構清晰、語言流暢。印象深刻的章節有:客戶對諮詢師的挑戰,如何與失敗和自我懷疑相處,如何應對burnout & boredom,工作之外如何建立支持系統,以及「心理諮詢工作本身是極具創造性的」。

說實話,裡面的敘述並沒有讓我對進入這一行業更加期待,更像是平衡了高潮與低谷。在這裡也非常感謝作者的誠懇和客觀。收益與風險並存,所有值得追求的東西都是這樣的吧。


伍爾夫:Virginia Woolf Vintage Classics

真 的 是 太 美 啦 ~

第一次讀伍爾夫是課本上的「牆上的斑點」。從第一次接觸她的文字就喜歡上了。往後就都讀的原著,從Mrs Dalloway開始,到Orlando,到To the Lighthouse,到可愛的小書Jacob's Room,到隨筆集A Room of One's Own。買下這套的時候其實大多已經讀過,但是機智的亞馬遜算法把它們推薦到我的首頁,看到封面設計就毫不猶豫地點擊了購買。

去德國北部波羅的海那次帶了To the Lighthouse,兩天還是三天時間,在海邊的森林裡從頭到尾讀完,心中原本不知道存在的洞被溫柔地填補。“About here, she thought, dabbling her fingers in the water, a ship had sunk, and she muttered, dreamily half asleep, how we perished, each alone.”

去冰島的時候帶了The Waves,坐在黑色沙灘上凍得瑟瑟發抖嘗試閱讀,最後只看了兩頁,把書放在海鷗前面擺拍。




說到伍爾夫作品的封面設計,這裏有一篇 A Brief Visual History of Virginia Woolf’s Book Covers From 1919 to Today By Emily Temple 非常讚!我複製了幾張圖來。簡直選不出最喜歡哪一套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