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出去跑跑就開心了

(编辑过)

看到有小狗朝我跑來,趕緊掏出手機抓拍,整個失焦,更表現出牠的興奮快樂(欸我好意思)。小動物才是真正到達enlightenment 開悟的存在,不為過去和未來過度憂鬱,此刻能敞開奔跑就是百分之百的快樂,不像人類,吃飽穿暖還愁眉苦臉。

這學期做助教,下午和那門課的講師開會。在家參與網絡會議的好處,就是只需要整理上半身,我下身穿著睡褲趿著拖鞋,隨時準備躺回被窩的樣子。對方開著自動扣圖的虛擬背景,半截腦袋不斷被算法削掉,一閃一閃,畫質可怕。

他在英國的一家法醫精神科住院部工作過五年,主要協助成年女性人格障礙患者的治療,後來決定離開臨床心理,來大學教書。我們聊聊他為什麼那樣選擇,以及英國臨床心理職業概況。他說,不要以為在住院部就可以和很多病人直接打交道,其實做助理的大部分時間還是悶在辦公室裡面寫報告,不斷要更新各種各樣沒完沒了的報告⋯⋯這是他對那五年工作比較失望的部分。但另一個極端也很辛苦,他分享自己做高強度談話治療的朋友的經歷,說她天天都連著要見好幾個小時的病人,感到情緒過勞 burnout ,傾聽病人的創傷太久了自己也覺得遍體鱗傷。

他選擇離開精神科,說是因為臨床心理的競爭太激烈,也許還要做助理熬很久,而走其他路線同樣可以直接幫到有心理疾病的人,並且工資也差不多。最後有機會來學校工作,發現幫病人幫學生都是幫啊,總之他對現在的工作很滿意。

講師很友好,慷慨分享自己的經歷,對學生都很支持。身邊很多人都對我很好,但我總會有受寵若驚的感覺,就是感到驚訝、意外、這不是理所應當。好像互相添堵才是人類的常態。

好比中午推單車出門,車輪碰到樓下大門門框,我覺得輕輕碰一下而已?結果房東(房東住我樓上)看到了開始批評說,門框是新換的哎,你怎麼不注意一點,太不小心了啊,這可是新的!欸,黑糊糊的金屬門框看不出哪裡新,也沒看到什麼刮擦痕跡⋯⋯而且我的單車才是新的好嗎。一個鐵大門要那麼金貴做什麼!

如果是小狗,這種不愉快肯定轉身就忘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