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八月小結

Irish princess

八月初給陽台新添了一盆"Irish Princess"(石南的一種),特別招蜜蜂。可惜一週左右就謝得差不多了。天竺葵倒是開得非常熱鬧,薰衣草也越來越茂盛。

近幾個月在做nike training club裡「Burn with Kirsty Godso」的課程,總共18節課,涵蓋穩定、爆發力、核心、上肢下肢等等全身各方面的鍛鍊。八月末眼看著快做完了,本來很期待在這篇日記裡宣布完成課程來著!結果八月最後一週身心都非常疲憊,只好九月份再完成它。Kirsty真是活力十足的教練,跟著她一起運動心情也會明亮起來。

這學期有四個主題:神經科學,發展心理學,認知心理學,和社會心理學。覺得神經科學最有意思!從細胞維持鈉鉀平衡進兩個離子出三個離子這樣微小的角度,到整個動物的神經系統從受精卵到死亡的發展和變化,還有大腦解剖的無數個部分(解剖學信息量太大了QAQ),各種動物實驗,腦部受損者的研究,以及雖然有大概印象,但第一次深入了解的神經病症,例如多發性硬化症、帕金森綜合症、孤獨症等等。感覺難度其實不高,主要是信息龐雜,學習的一路上都在感嘆科學家們怎麼如此厲害,研究那麼複雜精密的生物系統!

發展心理學花了很多篇幅在嬰幼兒成長上,看了很多兒童職能治療(我也覺得叫法有點怪?小朋友又不工作。不過的確是Occupational Therapy)的教學錄影,還有遊戲治療(Play Therapy)的原則和技巧之類。感受是,我果然沒有和小朋友相處的經驗⋯⋯ 想像一下他們不聽指揮在房間亂跑、大喊大叫、丟玩具的畫面就很可怕,而且視頻中他們咬字不清的嘟囔治療師都可以聽懂,好佩服。與其和兒童工作,我更想去做老年人的臨終關懷。欸當然沒必要做對比或走極端,慢慢學起來就好。

認知心理學我已經有比較完善的基礎,新鮮感就少很多。社會心理學只聽了一次課,還沒讀資料。怎麼說呢,當年第一個本科也有修社會學,收穫很大,蠻喜歡這門學科的。但是近年來新聞和生活中接觸到很多行動主義的觀點,非常不贊同。性別、種族歧視,階級鬥爭等等,也屬於敏感話題,參與討論的人通常帶著自己已有的觀點,死死守衛不肯改變,然後strawman反對意見(稻草人,指故意用最弱的方式展現對方的觀點,然後輕鬆反駁)。現在的大學校園好像默認「平等主義是好的」,不區分機會平等與結果平等。我支持女性權益,但是聽到「女性平均工資較低就是父權體制的錯」這樣片面的說法,只覺得厭倦。社會心理學著重研究社會中的壓迫和不平等。因為平時社交網絡對這些話題已經接觸到太多,我對它們感到排斥。


奧魯的傍晚

上圖是手機給推送的「歷史上的今天」——去年八月底去了芬蘭北部的小城奧魯旅行,Airbnb房東留下了自行車可以騎,於是每天騎著車穿過半個城市去海邊看日落。

整整一年過去了吶⋯⋯搬家、換工作、唸書、covid,生活中太多變化,以至於那個假期顯得無比遙遠。

2020應該是至少十年來第一個沒去看海的夏天了。


翻翻日曆,八月份見了五個朋友,都是五六年時間積澱下來的真誠相對的老朋友,很感謝有他們在。和其中的三人有擁抱(另外兩個擔心病毒不肯靠近),也就是說八月份裡我總共有三次觸碰到另一個活人。

人是有觸碰其他動物的需求的吧。嗚,好想養狗⋯⋯

八月的工作依舊鬱悶,甲方的老闆有種無理取鬧的感覺,於是今天發了郵件討論更換和我直接溝通需求的人,並且想好了,如果繞不開這個人的話,我就辭職好啦。

最近的主要娛樂還是看Seinfeld?YouTube也給推薦了好多Seinfeld的採訪,還看了一些Comedians in Cars Getting Coffee的片段。覺得comedian真的是厲害的職業,給大家帶來很多歡樂。

喔對,月底還購入了話筒,因為在學校需要做遠程講演,我希望自己這邊有好的音質。然後在想,要不要隨便錄點東西搞個podcast什麼的,或者錄個asmr玩 ヾ(*´∀ ˋ*)ノ


奧魯的日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