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陸
Lu陸

不厭世 甚至算是充滿戀世的浪幻想 卻是個在生活中充斥厭世體驗的人

給 這個世代 常不知道怎麼和家人聊天的你

因為近期疫情肆虐 人們基本上都會待在家互相取暖 過冬

因此無可避免的 會有許多和家人相處的機會

但建立在這個情況下,常會遇到的問題是 沒有和家人聊天的話題?

而在打這篇文章前 也用了很多方式 去找相關議題的討論

但其中所關注的議題都對某方有些偏頗 所以決定好好討論這個問題~

--------------------------------------------------------------------------------

首先 先給願意打開這篇文章的你 滿滿的讚賞

相信你一定有試著和家人聊天 或是 已經試過很多方式嘗試和家人互相了解

但是呢 可能都被滿滿的挫敗感擊退 抑或是想找到更多好的方法

無論你的角色是父母還是孩子 都很適合往下繼續看......

在夏目漱石<心>中寫到 剛回家的孩子都會成為父母心中的至寶 而時間一拉長 便逐漸變得平凡無奇 隨意對待了 直到要離開的前幾日才再度恢復原先的地位。

但是 這樣的態度轉換 不僅是會發生在父母上 同時也出現在孩子身上

在剛回家時都覺得久久未見家人 該好好表現 但時間一久就覺得有點嘮叨 雖然知道是為你好但是因為價值觀的差異 實在是太難了 於是逐漸放飛自己 直到要離開又開始有些不捨。

行吧 我們都會這樣的

可是阿 最讓人難受的是我們逐漸認為 彼此不能太常相處 甚至給自己訂定一個期限 分開

明明是家人 卻覺得不能好好相處 這是件很弔詭的事

所以該怎麼辦呢 ?

先說說孩子的角度 :

光是上網看過的資料 就發現 這對孩子太不公平了

我覺得 體諒 父母也是第一次當父母 是一件很對的事 ;然而 孩子也是第一次當孩子啊

所有現在是大人的你們 曾經都是孩子的 不是嗎?

回想一下 和父母起衝突的時候 都真的是因為"故意不乖"嗎?

我相信絕大多數都不是的

而所謂的乖 說白了 也是父母主觀認為孩子的行為符合他們的需求

那麼是為甚麼孩子和父母會隨著年紀的增加 逐漸不理解 吵架 甚至是互不干涉呢?

在孩子逐漸長大 生成自己的價值觀時 便會容易和父母產生觀念上的碰撞

這個時期也就是俗稱的叛逆期

有些孩子會出現 有些則不會 這個就取決於價值觀差異的多寡

繞回來看 當價值觀差異很多的你們需要長期相處
  勢必 會有很多不曉得該從何開啟話題 或是 明知可能三句就吵架的潛在心裡話

你可以試著這麼做

(1.) 選一些家人間的安全話題

第一點很像廢話 但是相處已經有至少十餘年吧? 可能會抓到某些可以閒聊的三五八卦話題 抑或是時下的新聞 (不要談明知會引起爭議的 你懂!) 這些內容或許可以幫你打開話匣子

(2.)稱讚、鼓勵 基本上也很安全

被稱讚 只要是真摯的讚美 對方都會開心的 ~你問要讚美甚麼? 甚麼都可以!(不是酸的喔~) 例如:你今天看起來特別漂亮 特別帥啊! 新衣服 新鞋子好看啦~

(3.)分享一些自己的生活

第三點有一點點風險 常會家或是很了解自己家人的都知道 分享生活容易成為家人碎念的事

例如: 分享學業、工作-- 可能會被說沒有他們當年辛苦 或是說 事情本來就是這樣 你抗壓性低阿~(舉幾個比較極端的回應)

這時候你可能心想 "我只是想找一點話題 讓你們了解我 不是想抱怨或是其他甚麼"

可是父母角度想的 非常可能和你不一樣 在討論這個話題時需要先做好心理準備

抑或是直接和家人說

" 我是想和你們分享 我也知道現在的生活可能會比較累 你們也很難幫我想辦法 我也不想你們為我擔心 可是我想和你們聊聊天 卻不知道怎麼說才好 才想和你們聊聊這個部分"

把你所考慮的告訴他們 或許會為你們解開不少可能是誤會的結

(4.)關心他們的生活

如果沒有安全話題 也不曉得該從何鼓勵 但你又害怕分享你的生活

那就試著關心他們的日常吧

"最近都吃甚麼啊? 他喜歡的電視節目在演甚麼? 最近有沒有和朋友出去玩呢?"

這些或許也可以提供一些聊聊天的方向



好的 這個話題很大 僅僅這樣很難完全談完呢......

做個小結語~
謝謝你 願意先踏出這一步 和家人溝通、試著談心
這是件很勇敢、溫暖的事 
無論這樣嘗試的結果怎麼樣
都想和你說  辛苦了 也謝謝你 沒有放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