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捷
吳文捷

背包客、作者。著有《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開往龍目島的慢船》與《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 個人網站:https://backpackinglifeguide.com

我成為旅行作家的心路歷程

這篇文章將有助大家回答【十真一假】旅行作家的十真一假(likerid: wenchieh)

今天,成為旅行作家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所有目標能夠實現都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堅持與努力。之後,只是時機,早晚的問題而已。

儘管,我才出了兩本旅行書,稱不上暢銷或有名作家。但我仍想分享我出書的經歷給所有愛旅行與寫作的人。台灣的旅行書寫這個領域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需要更多元的作品,我希望喜歡旅行與寫作的你們可以讓中文旅行寫作這個領域更豐富。

跟大部分的人一樣,一開始我完全沒有想過要出書,我寫作只是想要紀錄一趟旅行。2012 年我去雲南從事了人生第一趟的長期背包之旅後,我就開始寫下自己的旅行故事。那時我單純認為那趟旅行太有趣(我的第二本書《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我想要好好記錄下來。另一個促使我寫作的動機是治療後旅行症候群。

從事過長期旅行的人都知道,回家才是旅行最大的挑戰。剛結束一段長期旅行的人,回到自己熟悉的家,經過了幾天跟朋友吃喝的喧囂聚會後,剩下的就是迷失,找不到歸屬感。關於這個議題容我以後再另闢文章討論。

簡單來說,我是為了舒緩後旅行症候群才開始寫作的。在一字一字地寫下自己的旅行經歷時,漸漸地我適應了回家的日子,每當我寫完一篇文章,我就放下一段回憶。最終,當我的旅程都被記錄下來之後,我有一種圓滿的感覺,似乎到了那個當下,那趟旅行才真正地告一個段落。

當我檢視寫下的雲南遊記時,我意外發現我竟寫了好幾萬字。於是,我就想拿去投稿看看,也許有機會出成書也說不定。接著我就上網查了一些出版社的 Email 並把我部落格的文章原封不動第寄了過去(我犯的第一個錯誤)。想不到,最後還真的有一家出版社對我的文章有興趣,想出版。

然而,最終我並沒有把雲南的文章出成書籍。出版社最後的想法是市場太小眾。不能出版成書,那時的我並沒有特別傷心,因為當初我寫下那些文章真的就只是為了自己而已。此外,我寄給出版社的故事除了時間線順序不對外,我書寫的語氣跟對象也前後不一致。今天回頭看當初的文章,只想掩面逃跑。我要說的是千萬別偷懶,別像我一樣不加整理修改就把部落格的文章直接複製下來寄給出版社。

出版社的編輯很忙,他們整天面對看不完的稿子,若還看到沒有整理過的投稿會崩潰。回想起來,那家出版社願意回信給我並評估我的稿子實在是非常有心。我衷心感謝。

接著兩年過後,我利用在澳洲打工度假第一年接第二年的空檔去了一趟東南亞。出發之前,我就決定旅行結束後要寫遊記。不過,跟上一次寫雲南遊記時不同,我想要像寫一本書一樣有系統地寫下自己的經驗。後來那趟我去泰國跟印尼的旅行文章就出版成了我的第一本書《開往龍目島的慢船》。

有趣的是《開往龍目島的慢船》並不是我去投稿才出版的,而是出版社自己找上我。當然,這跟運氣有關,我的出版社沐風出版的編輯曾經是我的同事。但當我們在同一間出版社上班時,她完全不知道我有在寫文章。後來,我們雙雙都換了工作,一天她突然發現了我的網誌,就問我有沒有興趣出書?那時我跟前男友正在西班牙從事公路之旅,接到她的訊息,我不敢相信自己就要出書了。

之後,事情就很簡單,回台灣後我們見了面,我把稿子整理後(再三提醒不要直接複製就寄給出版社)寄給了她,接著我們就簽了約。2018 年 6 月,我的第一本旅行書就正式出版了。

回頭看,若有時光機可以讓我回到過去,我會花更多心力讓《開往龍目島的慢船》更貼近現在的我想要的樣子。但人生所有的第一次都是突然而至,唯有平時有所準備才能從容應對。我給大家的建議就是沒事多寫作,多累積作品,等機會找上門時(鼓勵多投稿),便不會手忙腳亂。

出版了一本書並沒有給我的生命帶來什麼改變,卻讓我很快樂。我熱愛旅行,熱愛旅行閱讀,也愛旅行寫作。能夠把這三者結合在一起就像給自己一個肯定,讓我有動力繼續往前。

一趟改變一生的旅程,我的發生在雲南大理,你的發生在哪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