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捷
吳文捷

背包客、作者。著有《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開往龍目島的慢船》與《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 個人網站:https://backpackinglifeguide.com

iagazzo:我相信的不是自己,而是我的藝術

iagazzo
一開始最重要的是努力創作,剩下的就只是堅持。_iago

四年前,一位來自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街頭藝術家 Iago 在清邁古城日本人經營的 nanairo 藝術花園內開了間工作室。 一個夏天, Iago 回西班牙探望家人的那段期間,他工作室的對面開了一間由泰國藝術家 Piya 所有經營的餐廳兼小酒館: Basil & Peach。

回到泰國後,Iago 去拜訪了他的新鄰居。可惜,一心想跟新鄰居打好關係的他卻碰了壁。原因是他的新鄰居把他當作眾多到泰國玩樂的花花公子之一。

「拉丁男生花名在外眾所皆知,一聽到 Iago 是西班牙人,我就對他產生了偏見。可身為一名餐廳老闆,我又不能對客人太過無禮,只好跟他保持疏離。」Piya 說。

Iago 對新鄰居頗有好感,卻不懂她為什麼總是對他不友善。一天他從 Piya 的店門口拿了一個木箱來裝顏料作畫,他以為那是她的前住戶留下的東西。殊不知那是她的所有物。對於 Iago 不打招呼就擅自拿走自己的物品,Piya 對他更不滿了。

又一天 Iago 看中了 Piya 一個更大的木箱。這次,他沒忘記先尋問?可恰巧 Piya 也要用那個木箱。「要木箱可以,小的可以拿走大的不行。」她說。

然而,隔天 Piya 卻莫名地為自己拒絕給 Iago 大的木箱感到愧疚。「這種事以前從未發生,但不知到為什麼我覺得非常抱歉。當我拿起那個大木箱去敲對面的門時,Iago 看到我滿臉驚訝。」Piya 說。

大學主修陶瓷藝術的 Piya 也熱愛作畫。店裡沒有客人時,她便會拿出紙筆創作。Iago 本來已經放棄了他的冷面鄰居,可看到 Piya 作畫後,他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他問她是不是藝術家?Piya 說她主要從事陶藝創作,偶爾也畫畫。

談到藝術創作,Piya 問了 Iago 一個困擾她許久的問題,那就是巴洛克與洛可可的差別?這個問題對雙親都是大學藝術教授的 Iago 來說輕而易舉。在開始街頭塗鴉的創作之前,他曾是一名專業的中世紀傢俱修復師。他給了她一個精確到讓她自此對他改觀的答案。

漸漸地, Iago 習慣每天下午都到 Piya 的店裡坐一陣子,喝杯咖啡。四、五個月過去,兩人已從起初的冷面鄰居進展成朋友。一天,Piya 突然想到一個她早該釐清但總是忘記的問題,那就是身為觀光客的 Iago 何以能在泰國滯留那麽久?

「你到底是做什麼的?」她問。

「街頭藝術家。」他回。

然而,一直要到 Iago 展示他的作品給她看時,她才意識到他是誰。Piya 有一位熱愛 iagazzo 作品的朋友。她總是在 Piya 面前提到這位來自西班牙的藝術家有多優秀。

「你就是 iagazzo ?」 Piya 看到 Iago 作品的署名時驚訝地問。

「沒錯。」

儘管,從加德滿都到東南亞各國都可以看到 Iago 的作品,真正看過他本人的卻不多。

對我來說,人們喜歡我的作品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至於我長得怎麼樣,他們知不知道並不重要。

Iago 與 Piya 是兩個非常不同的人。Iago 好惡分明,清楚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當他去從事一件事時,那都是他真心想要做的。他可以不計一切投入。

我相信的不是自己,而是 iagazzo,我的藝術。

Piya 不同,她認為自己身上有著亞洲文化的特質— 折衷,潛意識地會避免衝突,萬事尋求和諧。相對之下,對於該走哪一條路,也就不是那樣明確。

Iago 認為 Piya 跟他在一起可以互補,他相信他們兩人肯定能做出一些什麼來。他叫 Piya 把酒吧關了跟他一起開新的工作室。一個兼顧東西方文化,彼此成長的角落。

我知道妳喜歡烹飪,但我對妳的藝術創作更有信心。」Iago 發現 Piya 能以刺繡創作後,以這句話說服了 Piya。

今天 iagazzo 這個品牌已經將近三年,這間位在清邁古城的小店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熱愛藝術的人。Iago 以萬物本同源的概念創作,他融合不同文化的塗鴉獨樹一格。Piya 從陶藝出發到刺繡創作,堅持手作。對她來說,藝術最重要的是讓人快樂。

Iago & Piya

iagazzo

Instagram: @iagazzo_street_art_shop

Facebook: @streetartshopchiangma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