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捷
吳文捷

背包客、作者。著有《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開往龍目島的慢船》與《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 個人網站:https://backpackinglifeguide.com

陸上通道(Overland Track) :穿越塔斯馬尼亞荒野世界遺產(2)

經過了艱辛的第一天,第二天的只有 8 公里的路程顯得短而平緩,像專門為疲勞身體所設計的修復期。若不走支道去其他景點,第二天的路程三小時就能完成,非常輕鬆。因此,有些身體強壯或趕時間的人第二天不會在溫德米湖(Lake Windermere) 山屋過夜,直接殺到第三天的營地去。

第二天的路程景色變化不多,我就講講陸上通道的步道設計、報名跟準備。陸上通道徒步分為旺季(10/1-5/31)與淡季。旺季有名額限制,得事先報名繳交徒步費用 200 澳幣(約台幣4800元)與國家公園通行證 30 澳幣。陸上通道資訊包(地圖、指南等)可買也可不買。而我明明有買卻忘記拿(36 塊澳幣就那樣飛了)。

大多人可能會有這樣一個疑問:為什麼單單報名陸上通道就要六千多塊台幣?起初,我也以為澳洲政府坑錢,但走完全程回後,我得說澳洲政府相當有良心,絕對沒騙錢。

以前去雲南徒步雨崩冰山跟神瀑時,健行者沿途所製造的垃圾與對當地環境所帶來的破壞一直讓我無法釋懷。五千公尺的高山上,震撼的自然美景下卻盡是人類製造的醜惡;數不清的氧氣瓶、紅牛罐、餅乾包裝、保特瓶⋯⋯

當我去印尼龍目島爬林賈尼火山(Mt. Rinjani) 時,類似的情況再度出現。比起雨崩,林賈尼火山還多了如廁的問題。除了塑膠、鐵鋁罐與紙類外,林賈尼火山的旅客還用自己的排泄物污染環境。我自問,自己該出現在那裡嗎?不管我多麽努力不要製造垃圾,把自己的垃圾帶下山,我還是會污染環境。如何叫一個在那裡過夜的人完全不上廁所?

澳洲政府對此提供了一個兼顧環保與發展解決方法。為了保護陸上通道脆弱的地表,陸上通道上約 30% 的步道都架設了棧道,每一個營地都設有環保廁所。當你得知在荒野高原裡,你住的跟腳下所踏的每一片木板與你所拉的每一坨屎都得依賴直升機運送時,你就不會覺得 200 塊澳幣的徒步費用過高了。

想到 200 塊澳幣可以讓世世代代的健行者都享有跟你一樣的景色時,認命地拿出信用卡來刷吧。若負擔不起那筆費用,又想徒步陸上通道,旅人可以選擇淡季(冬天)出發。淡季的陸上通道不但免費不用預約,還可以雙向行走。旺季規定只能從搖籃山走到聖克萊爾湖。

回台後,我從一本叫《山女日記:約翰繆爾步道上的 28 天》的旅行書裡發現,美國的國家森林保護區裡通常沒有環保廁所。為了保護環境,美國政府規定所有徒步者都得把自己的便便跟垃圾帶出山。一想到在美國徒步一個月的人身上所帶的便便數量,我寧可付錢使用環保廁所。

陸上通道要走六天五夜或七天六夜,如何安排自己的三餐很重要。想吃得好,就得認命背著食物爬山涉水。擔心背包太重走不動,我大部分的食物都是養口糧與餅乾棒,一餐只靠兩包餅乾跟一杯茶或湯解決。回想起來,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度過那些日子的,重點是當下我還覺得那樣很不錯。到了 2018 年我去尼泊爾徒步安娜普娜大環(Annapurna Circuit Trek) 時,我才意識到走陸上通道時我的飲食有多麽不正常。

回到第二天前往溫德米湖的旅程,跟大多人一樣,我們在中途也前往了威爾湖(Lake Will) 。走陸上通道的人,徒步支線時會把行李留在叉路口,輕裝上陣。通往威爾湖的步道很小,僅容一人通過。威爾湖是個漂亮的大湖,岸邊有可愛的小沙灘,適合午餐。

第二晚的山屋離溫德米湖很近。陸上通道所有的山屋都無法洗澡,想要沖涼只能到河裡跟湖裡游泳。因此,看到適合的湖跟河一定要把握機會。我在溫德米湖時還拘謹放不開,就那樣錯過了一次洗澡的機會。

一對法西情侶檔從溫德米湖游泳回來後,黛柏問他們水冷不冷,他們回因為外面的氣溫低,下水後反而不覺得冷,上岸後更覺外面溫暖異常。於是黛柏拿了泳衣找一個人少的角落也偷偷洗澡去。陸上通道的第二天,天氣逐漸好轉,適應了負重行走,我們開始走出了自己的節奏。


陸上通道打包指導影片

塔斯馬尼亞國家公園官網:Planning for the Overland Trac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