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捷
吳文捷

背包客、作者。著有《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開往龍目島的慢船》與《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 個人網站:https://backpackinglifeguide.com

遲來的功課:最近在忙些什麼

凹凹

進入五月之後,我終於決定要自己架一個 Wordpress 網站了。這其實是我在 2018 年就該做的事情,但因為旅行與工作就一直拖著。老實說,自從用了Medium Publications 後,我曾懷疑過是否還需要個人網站這件事。但考慮到長久經營與任何獲利的可能,我得出了需要自己的網站這一結論。

架一個網站對我這個電腦白癡來說,是一項新挑戰。常常因為一個簡單的功能就半天也搞不定。太習慣了部落格自動配好的一切,以至於一個簡單的編排也要自己來時,就弄得滿頭大汗。不過,儘管學架網站令人煩躁,但每學會一項功能也會有小成就感。沒有什麼比認知到自己正在學習新技能更開心的了。

不過,自從開始網站之後,我常有時間不夠之感。一個禮拜七天,扣掉 3 天我要拿來寫第三本書《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還有 4 天。老實說 4 天不少,但若一週安排一次朋友聚會,就又少了一天只剩 3 天。而這對於想要來 Matters 發文,又要建網站與偶爾觀看是否有適合的工作機會的我來說,完全不夠。

有一小段時間,我因此而壓力增加,手指間出現了汗皰疹。汗皰疹這惱人的東西,我從很早以前就有,這是一種不可治癒的皮膚問題,與氣候也關。但過往,我都只長在腳上,也不會癢。最近隨著壓力的增加,我第一次手指間出現了會癢的汗皰疹。

目前這個階段,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個變動的時刻。對我來說也如此,我重新思考了自己的生涯規劃。儘管現在不利於旅行,但我想遲早有一天,我們會再度能夠暢遊各國。我希望自己在那一刻來臨之前可以準備好。調整心態之後,汗皰疹也慢慢減緩了。

前兩天看到大家在討論作者版稅的問題。記得我出第一本書時,看到合約裡的版稅寫著 10% 我也去請教了當時在出版社當編輯的朋友,她說那是很正常的價格。過往版稅確實比較高,但後來大部分都是 10% 這個數字了。當然,知名作家例外。

另外一個新發現就是,我的生活開銷減低了。之前,我認為創業的那一年我的生活已經夠極簡的了。但現在跟那時候相比,又更上一層樓。以前開店時得天天通勤,外食。現在大多在家寫作,少去台北少社交。飲食方面,也多虧了我媽媽的開心農場贊助,因此費用大為降低。

這樣一來,我就開始思考到底要找全職還是兼職了?全職的好處是收入比較高,但我的網站才剛起步,連個外型都還沒架好。若我要讓它完善,把內容跟SEO 弄好還得再需要一段時間。

最近去爬山時,在山裡遇到了幾隻過往不曾見過的成貓。猜想可能是因為之前傳出人會把病毒傳染給寵物後,遭到主人放養的。老實說,我在非洲時也有一隻貓,而我也不得不放養牠。

我的貓叫凹凹,是我朋友離開非洲後託我代養的。她是隻很害羞的貓,非常懼怕外人(尤其膚色較深的查德人)。喜歡躲在我衣櫃最上層的棉被後面,力氣大到可以把冬天的厚棉被推掉在地上。偶爾,牠也喜歡跳到蚊帳上面(如照片)睡覺。但大多時候她都躲起來。

我回台灣休假時,我從未想過不會再見到牠。但是當我們在查德的辦公室暫時撤退回台灣之後,我們只好把牠放生了,免得無人餵養牠餓死在房間內。對凹凹來說,興許牠也沒想過牠的人生一夕之間完全變了個樣。我衷心希望祂在外面活得更好,奮力抓老鼠與蚱蜢來吃。但不要跟查德其他的貓一樣生一堆小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