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捷
吳文捷

背包客、作者。著有《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開往龍目島的慢船》與《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 個人網站:https://backpackinglifeguide.com

草嶺古道健行:穿山越嶺去看海

有地方是這樣的,聽別人提過很多次,自己也了然於心總有一天會去拜訪,但就是會拖延,直到再也沒有任何理由阻擋。草嶺古道對我來說就是那樣。

我熱愛芒草,可以盯著整山頭的芒草好久好久,看風把它吹得如九十歲阿公那樣挺不起腰,看光線在搖曳的枝葉間如波浪閃現。芒草還給我一種浪漫又感傷的印象,讓我想起陳英雄拍的《挪威的森林》,渡邊徹去療養院看直子走在山中的那一幕。

但我這次去爬草嶺古道不是為了芒草而是為了太平洋與龜山島。我不介意不是花季,因為本來我就沒有偏好芒草花。離開非洲後,我一直處於冬季,遲遲未散的濕冷與陰雨像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那樣討厭,不但擴散還拖延我返回夏天的國度。

因此,當我起床後看到客廳被陽光照得發亮時,我就決定去爬草嶺古道。我聽說從福隆出發至大里的方向,可以看到壯觀的海景,而我正急需大海的治療。

在福隆火車站前吃過鐵路便當,再到隔壁的 7–11 採買些補給品後,我就踏上了草嶺古道。中午的產業道路寂靜得嚇人,久久才一輛的小貨車對增添人氣毫無幫助。馬路兩旁,杜鵑花與野薑花搶著綻放,大小不一的蝴蝶漫天飛舞,春天來了。

一個出現在前方撐傘的白衣子嚇了我一跳,讓我差點以為日正當中也看到不該看的東西,好在我記得曾在福隆車站匆匆一撇她的身影。

那女子跟我一樣都在放無薪假,為了避開人潮特地選個平日出門。但我們沒想到平日的草嶺古道竟冷清到連雉雞都出來散步。只不過那隻雉雞看到我們就像看我們看到咳嗽的人一樣,三兩下就跑走,溜進樹林不見蹤影。

遠望坑親水公園附近,一畦畦平滑待播種的水田在青山的環繞下有歸園田居之感,一個大嬸熱情地叫我拍她曬在院子的酸菜與蘿蔔乾。石橋下遠望坑溪熱鬧地流過,我順著路旁的石階下到溪邊洗把臉。沁涼的溪水撞擊石頭激起陣陣銀白泡沫,讓人想下水一游。

從大榕樹開始,草嶺古道進入了清幽的石階路,成千上萬的階梯在濃濃的林蔭下伴著溪水嘩啦嘩啦嘩啦地蜿蜒向上。當森林的包覆感讓我煩燥時,寫著「雄鎮蠻煙」的巨石就到了。先前遇到的女子追上來後感嘆草嶺古道日漸疏於維護,說滿面青苔的「雄鎮蠻煙」即例證。

草嶺古道的第一個休息站是個簡約乾淨的木亭子,位於開豁的山凹,有極佳的視野。我在那裡稍作停留便繼續前進。不久,景色驟然一變,森林讓位給了芒草,經過著名的「虎字碑」後,埡口的涼亭已在望。

埡口前的那段路是整個草嶺古道裡最我愛的部分,夾在兩山間的小徑開闊明亮,兩旁蓬鬆的芒草隨風搖擺像包裹著山體的地毯,天地間唯青藍二色,無盡的美好。

風在埡口上張狂到了極致,把路過的旅人都吹得簌簌作抖。太平洋在山腳下的大里鎮用一道銀線區隔陸地與海洋,龜山島如隻棲息在沿岸的海龜,一動也不動。我把在上山前買的麵包拿出來配著大風吃,心滿意足。

撐傘的女子說天空清透時,龜山島會看得更清楚,有時附近還有牛隻走動。「我們從下面看牛好像站在非常都陡峭的地方,但說不定從上面看不會。」她說。我沒有看到牛,但下山時倒是看到了一坨大牛糞。

下山後沿著棧道穿越低矮的鐵路地下道後,會到大里海邊。大里的海灘是巨大的卵石灘,由於廢棄漁網與消波塊摻雜遠不如外澳的黑沙灘有魅力。若要看海跟近距離欣賞龜山島的話,我深覺還是得去外澳才行。

但我爬草嶺古道不是為了靜靜在海邊欣賞浪花及龜山島。我想要的是那種一路穿山越嶺,最後豁然開朗的感覺,也就是抵達埡口,從上往下看的那一瞬間。

人生如旅行無法預測,以前我老愛往外跑,對台灣的認識貧乏得可憐。無薪假放久厭煩之時,我就想興許這是個體驗台灣的機會,畢竟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做得比我們更好了。

在草嶺古道上我總共遇到了三個單獨行走的女子,一是那位撐傘的人,她喜愛草嶺古道森林的路段,說流水相伴,樹蔭成傘,對不喜歡曬的她來說最適合不過。第二個女子穿著無袖的長洋裝,一附輕鬆休閒貌,到了埡口時,她不畏狂風咆哮,一副八風吹不動之樣躺著長椅上閉目養息。另一個女子剛從桃源谷下來,滿身的專業裝備,是個習慣行山的女子。

身為一個習慣自助旅行之人,看到同樣一人上路的女孩(女人),總是不由地對之投以注目。我們誤以為一人旅行會孤單沒伴,但世界這麼大,永遠不缺同路人,即使去爬個草嶺古道也一樣。

草嶺古道交通(福隆-大里)

  1. 從福隆站起步:搭台鐵到福隆站,沿著草嶺古道指標走。(這段路比從遠望坑親水公園起步,要多走約50分鐘的路程)。
  2. 從遠望坑親水公園起步:

1) 平日:從貢寮火車站搭乘 F831 公車到遠望坑親水公園站。最早班次為7:20,例假日停駛。(F831 沒有公車站牌,時間到了在貢寮火車站前等即可)

2) 假日:從福隆火車站搭乘 F823 公車到遠望坑口站。最早班次為7:40。(F823 沒有公車站牌,時間到了在福隆火車站前等即可)

3. 結束後從大里車站搭台鐵折返。

📖 更多關於我的故事

  1. 開往龍目島的慢船
  2. 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