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捷
吳文捷

背包客、作者。著有《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開往龍目島的慢船》與《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 個人網站:https://backpackinglifeguide.com

7 件住青年旅館最不想碰到的事

青年旅館是背包旅行中重要的一環。若沒有更經濟的住宿選擇,青旅就是普羅背包客最常落腳的地方。

除了經濟考量,獨行的背包客入住青年旅館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交朋友。一個人在外面逛了一整天,回到旅館若有人可以一起哈拉幾句非常舒壓。青旅的好處是,你可以輕鬆在裡面找到相似的人,在那裡跟一個陌生人聊天,比你想得容易。

住青旅的另一個優勢是獲得有用的情報跟組團。獨行俠固然很酷,但有時候背包客也會想念革命情宜,需要有人一起分擔車錢、一起大笑與一起哀嚎。

儘管,住青旅有以上好處,但也有不少風險跟惱人的地方。以下是我個人住青旅時最不想碰到的 7 件事

  1. 失竊

容易交到朋友,就表示人多。儘管 99% 的背包客都是好人,但一顆老鼠屎能壞掉一鍋粥,一個失格的背包客也能毀掉一趟旅程。青旅因為多人同住一房,人進人出(不僅只有室友),你永遠不知道誰就是那個讓你掉入深淵的黑心鬼。因此,保管好自己的財物格外重要。

高科技一點的青年旅館會配置電子鎖,這是最好的狀態。普通一點就是給你一個附鎖的櫃子。差一點的就是給你一個櫃子,自備鎖頭。剩下的就是,請自行想辦法。

有櫃子可以鎖固然方便,但一直開開關關也很煩人。有時候,我會偷懶把貴重物品埋在棉被就去洗澡或在交誼廳打混。這不是多聰明的辦法,但靠著好運氣,至今為止我只在青旅失竊過一次。

2015 年的春天,我剛走完塔斯馬尼亞的陸上通道(Overland Track),入住荷伯特市(Hobart) 的一間青旅。看到有人把鞋子放在房外,我也跟進,致力保持房內空氣清新。結果,隔天我才穿了一個禮拜的登山鞋就被偷了。最後,只能靠著一雙便宜夾腳拖返回澳洲大陸。

2. 床蟲

床蟲是背包客的惡夢。被床蟲咬,除了癢之外,還得把所有的行李拿去高溫清洗,包含背包、鞋子等。不能洗的東西要放在大太陽底下曝曬。基本上,被跳蚤攻擊也一樣,只不過床蟲長得更噁心。

床蟲最喜歡待的位置就是床墊的折線邊緣,還有床架的角落。因此,檢查床蟲最簡單方式就是拉開床單,從床墊角落開始。有床從蟲的話,你用燈一照肯定會發現。

避免床蟲最好的方式,就是預訂一間青旅前先去讀評論,看是否有人曾經被咬過。另外,就是睡前檢查,背包別放在床上。但防不勝防,有人說被咬之前怕個半死,被咬過一次後,也就習慣了。在路上,遲早會遇到,但最好永不相見。

3. 室友帶人回來過夜

我可以理解背包客為了走更遠的路,能省則省。但那並不表示我歡迎室友帶人回來。有人說背包生活會改變一個人的價值觀,完全正確。因為旅行時,你談戀愛的節奏會快很多,對各種事情的忍受跟接納度也會變高。接受不代表討喜。

你的室友跟他的床伴認為只要床簾一拉,就有足夠的隱私,有人在一旁活動也性致不減。但那只是他們的兩人世界,其他人都有苦難言,有床睡不著。。

在澳洲打工度假時,我曾入住伯斯的臨海小鎮弗里曼特爾(Fremantle)。為了避免被床蟲攻佔,櫃檯在入住時就統一收走了所有人的睡袋。然而,偏偏那間青旅提供的棉被不夠暖。晚上,當我正夢到我的床底其實藏著三個暖爐時,巨大的「噢~我的天呀!你好棒!」就開始傳來,整青旅就這樣被叫醒了。

那是間由舊消防站改裝的青旅,一人叫床整間青旅都不錯過,隔音一流。沒多久,室友們翻身與有人在樓梯間上上下下的腳步聲傳來,我探頭到床底,發現那裡並沒有暖爐。

天寒沒有暖爐固然慘。但還是比不上食物中毒未癒,早上醒來在床上發現一條不是自己的丁字褲更慘。當然,半夜我的上舖帶人回來,兩人在那裡蜜蜜私語及不斷踢床運動時,我們都醒者。有人不耐起來上廁所,大力甩門,有人跟我一樣只能一直翻身。我一度考慮過往上給他們一腳。但在愛情之前,我們只有讓步與失眠的份。讓我不解的是,我明明也有床簾,丁字褲怎麼飛進來的?入住青旅記得自備耳塞。

🌟 心動又想行動時,請不要省雙人房的費用。一間套房兩個人分攤下來不會比兩張床位貴多少。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

4. 腳臭

對於有腳臭又不積極處理的室友,你真的會恨他。你希望他的鼻子正常,希望他有自我意識,回來脫掉鞋子後先去沖個腳。你還希望他把臭鞋子用塑膠袋包起來,或放置到外面。

但通常你會聞到,且到了會嚴重干擾你呼吸的程度,就表示上面的希望都破滅。避開這種事情,只能靠運氣。看青旅的評論沒用,你不知道誰會成為你的室友。

5. 打呼

自備耳塞或吃安眠藥。剩下的一樣,運氣。

6. 天沒亮就把包

有人就是不懂什麼叫作尊重的藝術。行李打包是一件可以事先執行的工作,請大家入住青旅時不要早上五點才打包並拿塑膠袋裝東西(塑膠袋的聲音會讓還沒睡飽的人怒火中燒)。真要打包,請到房外進行。

7. 浴室在房內

很多人喜歡便利,認為浴室在多人房內很棒。但那是個天大的錯誤。其一,浴室在房間內會潮濕。其二,若你的室友有亞洲女孩,她可能半夜或一大早就使用吹風機。其三,雖然你不用走那麼遠去上廁所,但你絕對會被去上廁所的人干擾。其四,若你住男女混合房,你肯定不會享受那樣的便利。其五,附衛浴的房間活動空通常比較小。

大家入住青年旅館時,最不想碰到哪些事情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