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捷
吳文捷

背包客、作者。著有《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開往龍目島的慢船》與《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 個人網站:https://backpackinglifeguide.com

旅人的無薪假生活哲學

「就算不活在病毒之下,也活在癌症的陰影裡。」今天得知自己的乳房攝影報告正常後,我跟朋友講。

每次我去拍乳房攝影時,護理師總會忍不住問我幾歲。一般,乳房攝影是45 歲以上的人才會做的定期檢查,而我還在三開頭。

仔細想想,今天就算沒有新型冠狀病毒,我們也活在大大小小不同的威脅跟恐懼中。在非洲,我得面對瘧疾與食物中毒,現在則是新型冠狀病毒。

旅行在路上時,偷拐搶騙、食物中毒與高山症等危險隨時找上門。這世界充滿了危險,我們能做的只不過是習慣它們的存在,與之共生。

新型冠狀病毒打亂了很多人的計畫,包括我。曾經我是那種可以為愛情不顧一切的人,後來我發現只有為自己才能真正地不顧一切。我也以為工作會比愛情可靠,但後來發現沒有什麼是可靠的,就連自己也是。我們不可能在任何情況下都掌握自己,最多只能決定去面對各種情況的心態。

我也發現隨著年紀的增長,憂慮日漸增加。儘管我目前的存款比我過往的任何時候都還要多,但一股不安還是襲來。這是一種因年紀大怕被社會淘汰的擔憂。當我們過度依賴一個東西,突然那東西不見時,就會發生。不管是愛情還是工作。

我以前的旅伴說,他認為不管如何我都會想辦法生存。以前在清邁給我算塔羅牌的老師也說過一樣的話。其實他們不知道我是個極度樂觀之下又極其悲觀的人,什麼事情都先往最壞去想,之後再慢慢遞減,在最壞的情況之後,什麼都比較好不是嗎?另一點就是,我剛好運氣都不錯。

新冠疫情使人重新思考許多事。隱君子曾經想盡辦法在室內抽菸,現在卻恨不得出去痛快抽一根。以前旅行時亞洲面孔常遭歧視(今日依舊),現今在歐美疫情的增溫下,換白人面孔的旅人在亞洲遭受歧視。但疫情過後,我們會因此學會更理性、更平等地對待所有人嗎?不知道。

假如說在無薪假下過日子是一門課,那麽在疫情的蔓延下過無薪假的日子就是一門進階課。若要擔憂樣樣煩惱不完。若不過度煩惱,這樣的日子跟辭職去旅行時也沒有太大的不同,只是一個可以移動的範圍較大,一個有其限度。真正讓人耿耿於懷的是自由,選擇的自由。

如果你也跟我ㄧ樣在放無薪假,或者被疫情困在家裡。那麼下面ㄧ些小建議供你參考。

規律生活

讓你的生活跟你得出門上班時一樣規律。每天都還是差不多的時間起床。你可以比上班時更晚一些起床沒關係,但必須規律。規律是個好東西,雖然千遍一律這成語常遭人討厭,但那卻是建立或創造什麼不可獲缺的方式。

規律地起床、用餐與休息娛樂。在前面這些維持你生活正常進行的模式下,把你平時上班需要用的時間安排一些你想做卻遲遲未做的事情。把那些事情像安排工作進度一樣照表操課,每天都得完成一點什麼,或正在完成之中。

適量閱讀

閱讀是拋開一切煩憂並且能夠補充能量的最佳方式。每天數不清的疫情新聞無形中一直增加你的壓迫感,積累憂慮。去閱讀一些與疫情無關的書籍,一些你喜歡的書。研究顯示閱讀是對人類最有益的活動之一。若真找不到事情做,讀完後嘗試寫一篇讀書心得。嫌寫一篇不夠,可以模仿法國作家雷蒙·格諾的《風格練習》(Exercices de style)用 99 種風格或體例來描寫同一段故事。

📖 旅行書單推薦

  1. 澤木耕太郎的《深夜特急》三部曲+最終回《旅行的力量

背包客必讀的旅行聖經,四本讀完把澤木耕太郎一網打盡。讀完了這四本,你大概會知道背包旅行是什麼模樣。

2. 保羅·索魯的任何一本書,如《騎乘鐵公雞:搭火車橫越中國》、《老巴塔哥尼亞快車》、《暗星薩伐旅》等。

保羅·索魯以背包客的方式旅行,但不混入背包客,自成一體。他提供一種對旅行之地或旅行這件事更深層的觀察與批判。他嘴很賤,但說的都是實情。且提供「旅行改變人生、旅行的力量」等美好詞面外的另一種觀看的方式。簡單來說他的書、他的旅行方式,就是去看世界並以他深厚的文學家底蘊寫下來。我認為是進階背包客必讀的作家之一。

3. 尼可拉‧布維耶的《世界之用》

「若一生只能讀一本遊記,那就是它了!」用這句話來形容這本書一點也不誇張。這是一本有著難以形容的魅力的書,不管是作者的文筆還是譯者的翻譯功力。我會說這本書是旅行哲學,布維耶在日常旅行書寫中常冷不妨地就說出了直達旅人內心的話。沒讀過它,不能說自己懂旅行文學。

4. 另外推薦幾個我喜愛的旅行大師的作品

約翰·史坦貝克《查理與我》(絕版)、格雷安·葛林《沒有地圖的旅行》、艾瑞克·紐比《走過興都庫什山》(絕版)、布魯斯·查特文《在巴塔哥尼亞上》、V.S 奈波爾《幽暗國度》等。

定期運動

在家可以做的運動比你想得多,若沒有 Swtich 健身環也沒關係,可以跟著 YouTube 做瑜伽、Tabata 或 Crossfit 。維持體態是維持自信的關鍵之一。流汗也會讓你的心情更好,吃東西更美味。

若你跟我一樣是瑜伽初學者,不知道跟誰學,推薦 Andriene 的瑜伽 Youtube 頻道<Yoga with Andriene>,可以跟著她的 30 Days of Yoga 執行。她的瑜伽完全不是要練特技,每天介於15–30分鐘之間,很適合放鬆跟伸展。

自己煮飯做家事

很多人可能沒想到,平時討人厭的家事其實是非常舒壓的方法。對於長期被關在家的人來說做家事或者煮三餐尤為重要。那同時也是你讓眼睛休息的最佳時機。把家裡打掃乾淨、給心愛的植物認真澆水、仔細烹煮自己的三餐,你會發現自己活得其實還不錯。

計劃將來

想想疫情過後若你還健康,要做什麼,想做什麼,該怎麼執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