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捷
吳文捷

背包客、作者。著有《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開往龍目島的慢船》與《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 個人網站:https://backpackinglifeguide.com

一個旅人的願望

從事背包旅行八年以來,我偶爾會覺得自己沒有趕上冒險最好的年代,就像電影《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 的男主角蓋爾想回到 1920 年代的巴黎,我也想回到19 世紀末 20 紀初,那時,世界還有很多未被踏足的角落。

但我不想一去不復返,我最想拥有的超能力是可以自由穿梭於時空之中。身為一名女性旅人,今日的世界雖沒有那麼多處女地可以探勘,卻是一個對女性更友善,交通工具與資訊更發達的世代。

再次去尼泊爾時,我希望能使用這項超能力,返回 70 年代的嬉皮大本營加德滿都。我想知道那裡的年輕旅人在異國如何過日子。我也想一睹地震之前,那些古老又優美的建築如何在五色旌旗的翻飛中莊嚴佇立。

我還想回到 80 年代的峇里島,那時我在澳洲的房東凱莉還未滿二十歲。她背著背包一個人踏上了屬於她的壯遊。我想跟她到還沒變成購物中心仍是小漁村的水明漾(Seminyak) 走走,接著去東南亞諸國、印度、斯里蘭卡。那會是怎麼樣的一個美好時代,我們兩個不同世代的旅人一同上路,她會如歡迎我住進她家一樣欣然接受我這個來自未來的旅伴嗎?

若能穿梭時空,我想跟每一個在路上邂逅的人道謝,謝謝他們成就我的旅行與人生。我也想跟那些路上錯過或短暫的愛戀對象好好地傾訴我的遺憾。若可以,我想對年輕的自己說,早一點上路,大膽出發。不要害怕未知的世界,旅行沒有想像得可怕,也不是有錢人的專屬。旅行的方式不只一種,只需要找到自己的道路。此外,早點培養一些讓自己能夠旅行更久的技能,多讀一些旅行大師的作品,還有別忘了努力寫作。

但是,我知道我不可能拥有穿越時空的能力,就像過去的我已經過去。不過,這並沒有擊倒我,因為今日的我就是當下我最好的樣子。過去的我僅管不完美,錯過了許多時機,迷迷糊糊,但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沒有任旅途會浪費,儘管不小心選錯方向,一度迷路。

#第一次參加社區活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