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捷
吳文捷

背包客、作者。著有《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開往龍目島的慢船》與《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 個人網站:https://backpackinglifeguide.com

長久以來,我都誤會七星潭了

前兩天,朋友傳來訊息說,花蓮七星潭 Miaoko Hostel(廟口青旅)一位打工換宿的小幫手過世了。這個消息讓我非常震驚,記得七月底我們入住那裡時有兩個年輕(大學)可愛的女孩子正在那裡幫忙,她們兩個,不管是誰遭遇了不幸,都是極大的遺憾。

大四的時候,我們系上一個傑出的同學也因車禍突然過世,這件事情深深地影響了我們那一屆的人。學校的法文系是一個迷你系所,我們那一屆的人數不超過四十,大家緊密相連,損失一個發光發熱的同學是人生的第一個重大衝擊,我們首次得面對死亡不再只是發生在家中長輩或者任何年長者身上,而是發生在一個跟自己同年紀,前一天還跟你有說有笑的同學身上。

奇萊鼻燈塔

去年來了非洲之後,越感年輕生命消逝的頻繁。在查德,人跟動物都比別的地方更容易殞落。回到正題,這篇想要講的是我對七星潭的誤會。從我第一次踏入花蓮起,我就把七星潭當成一個美麗卻屬於觀光團客的地方。基本上每次去花蓮,我還是會從市區騎腳踏車到七星潭,我非常喜歡兩潭自行車道(鯉魚潭到七星潭)中,抵達奇萊鼻燈塔之前,沿著太平洋騎乘的那一段路。

但每次騎車到七星潭,最多在海灘待一兩個小時,我就走了。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在七星潭住一晚看看,那裡漆得五顏六色的民宿與觀光團絡繹不絕的刻板印象讓我以為七星潭不值得停留。然而,今年完成了林務局與健行筆記合辦的旅遊體驗師活動後,我跟朋友決定找個臨海的地方住兩晚。對於不會騎機車與腳踏車(朋友不會),依賴公共交通工具行動的我們而言,花蓮方便又美的海邊非七星潭莫屬了。如此那般,我們才住進了Miaoko Hostel(廟口青旅)。

廟口青旅是七星潭給我們的第一個驚喜,它毫無疑問是花蓮最棒的青年旅館,兼具舒適與台灣青旅少見的深層美學兩種特質。到底什麼樣的人才能創造出如此出色的青年旅館?原來是昏鴉樂隊的主唱,身兼音樂人、畫家、影像工作者等多重身份的李中立與他擁有室內設計師身份的老婆共同創立的。Miaoko Hostel 取名字來自於它就位在七星潭的鎮星宮之前,真真切切就在廟口的地理位置。

昏鴉樂隊寫給廟口青旅的歌《大海》,MV就在青旅裡拍攝

傍晚我們到七星潭海灘上看日落,位在東邊的七星潭海灘沒有一整輪的落日,但傍山傍海的七星潭夕陽還是非常美,隨著時間的推移,雲與海水染上了粉色,捕撈的漁船橫面劃過,越來越小,旅人們或坐或躺三兩成群聊天,一派寧靜美好。

入夜後,我們到廟口青旅隔壁的七星客棧吃晚餐。繼廟口青旅打破了我對七星潭怪異民宿的恐懼之後,七星客棧美味又實惠的食物又重新改寫了我對七星潭的飲食觀感。我深深地體會到長久以來,我對七星潭所下的評論錯得多離譜。

吃完飯,我們沿著海邊的步道散步,夏日的海邊夜晚,涼爽舒適,潮水聲伴著明亮的星星,前往牧羊人酒吧的路上,我意識到玩花蓮,根本就不該住在市區。花蓮市區的晚上,除了無聊的夜市沒什麼地方好去,但若住在七星潭,你可以輕鬆地散步到酒吧喝一杯,隔天早上起來,走幾步路就能看日出。

住在七星潭,除了有日出與夕陽可以欣賞,白天還可以沿著海邊騎自行車到奇萊鼻燈塔,那裡放置了一張長椅,旅人可以從高處欣賞翠綠的山脈與太平洋,儘管那裡離七星潭海灘不遠,但那裡的海已絕然不同,細緻的浪花如一片片蕾絲在海面上翻滾。

回程,經過花蓮酒廠時,推薦進去喝一杯現壓的台啤與吃一根烤香腸。喝過了酒廠的現壓啤酒之後,我才知道我對於台啤認識就跟我對於七星潭的認識一樣,遠還不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