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捷
吳文捷

背包客、作者。著有《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開往龍目島的慢船》與《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 個人網站:https://backpackinglifeguide.com

藍夢島(LEMBONGAN)

藍夢島(Lembongan) 位於峇里島外海,是峇里島東南三島中離本島最近、最容易到達,天堂般的島嶼。

從峇里島前往藍夢島搭快艇只需半小時的航程。跟去吉利群島(Gili islands) 一樣,藍夢島的船票包含了旅館到港口的陸地交通與峇里島到藍夢島的船資。

安靜是藍夢島最大的優點。它沒有 Gili Trawangan 吵鬧的滿月派對,也沒有龍目島(Pulau Lombok) 來得遙遠。

2015 年我將結束《開往龍目島的慢船》之旅時,知到了藍夢島的存在。 朋友告訴我那是個適合衝浪、浮淺跟潛水的地方。2016 年重返峇里島,我決定拜訪還以曼波魚(Mola Mola) 與 Manta Rays 著名的藍夢島。

我出發的那天正值海浪高漲,兇猛的浪差點嚇退了捲起褲管準備登船的旅客。事後,峇里島的朋友告訴我,本來她也預計那天去藍夢島度假,但看到海象後她就取消了。

「妳怎麼敢那時候坐船?」她問。
「因不知道。」我說,「我以為峇里島與藍夢島之間的海峽向來如此。」

登船時,為了保險起見,船員幫忙把旅客的行李搬上船,並要求乘客脫掉鞋子集中放在籃子裡赤腳上場,避免任何東西被浪捲走。

往藍夢島的航程是一場與大海的搏鬥,劇烈湧動的海浪使得船隻跳著前進。炎熱的太陽加上顛頗,我不斷喝水避免嘔吐。就在我快要把持不住時,藍夢島總算到了。

靠岸後,同一艘船的人一一被接走,迅速消失在沙灘上。由於我們的船停靠在蘑菇灣(Mushroom Bay) 而非鬧區的 Jungut Batu 碼頭。我得自行想辦法抵達旅館。

我發現了一對跟我一樣毫無計劃的德國情侶,並決定跟他們一起找尋到達市區的便宜交通方式。不幸的是,我們走錯了方向,碰到的雙條車也不願意載我們。我無精打采地回到碼頭,認命掏錢搭摩托車計程車。德國情侶堅持省錢,繼續思索其他的可行方案。

我順利抵達旅館時,旅館老闆娘看到我總算放下了心。起初,我以告訴她我會從市區的碼頭登陸,請他們去接我。拿到船票後,我才發現我得從另一個碼頭上岸,但已經來不及與她聯繫。

Swara Homestay 2 三百台幣一晚的雙人套房讓我驚豔,一洗我額外花錢搭機車計程車的不快。旅行時,我向來習慣住青旅,在藍夢島我住雙人房是因為一開始我不知道那裡也有背包客棧。後來,我才知道 Blue Corner Dive Resort & Backpackers,有一晚只要兩百多塊台幣的床位。

在路邊的一間小餐館吃午餐,我在街上閒逛時,又遇到了碼頭的那對德國情侶。把省錢奉為第一準則的兩人一路從碼頭走過來。想起沿途經過的彎曲山路,我佩服他們的瘋狂。可那對情侶的煎熬還未停,他們找不到預訂的旅館。

第二天,我租了一台腳踏車環島。比起腳踏車租機車的人更多。我選擇腳踏車,單純只是因為我沒有機車駕照。撇開一段陡峭的山路,藍夢島的公路基本上腳踏車都可以騎行。腳踏環島一圈,若不中停的差不三個多小時。

跟吉利群島不同的是,藍夢島是個有汽機車的島嶼。遇到那些載著旅行團的雙條車時,要注意它們的橫衝直撞。藍夢島的旅行團多是中國遊客。每次我遇到他們,他們要不正剛絕塵而去,要不就準備下車光觀。儘管那樣,整個藍夢島還是相當清幽,常見雞鴨列隊過街。

我從藍夢島的西北部開始環島,以逆時針方向繞回西部。2016 年 6 月初的藍夢島正值滿潮,到海邊看浪是一件大事。藍夢島的海水藍又清澈,大浪一波接一波,讓人興奮又害怕。當遊客被驚濤駭浪嚇得後退時,當地居抓住浪潮退去的空檔,輕鬆往來於海邊的小徑上。

從西往南會先經過著名的蘑菇海灘(Mushroom Beach)與夢想海灘(Dream Beach)。蘑菇海灘的海水與白沙如夢似幻。夢想海灘附近有壯觀的石灰岩峭壁。

西岸是藍夢島人潮的聚集地,不同等級旅館四處林立。過了夢想海灘之後的藍夢島是當在地人的天下,從夢想海灘到通往金銀島的鐵橋之間,可以看到戴著斗笠的當地居民乘著五顏六色的小舟或拿著竹籃在水中採海菜。

從西北到東南,從頂級的度假村到院子裡曬著海菜的簡陋茅屋,旅人像穿梭於不同的世界,活在虛構也活在真實裡。

過了往金銀島的鐵橋後,道路進入樹林裡。接著近北邊時會遇到大片的紅樹林,過了紅樹林後就到天堂海灘(Paradise Beach),那時市區也不遠了。天氣好時,從天堂海灘可以看到峇里島的最高峰阿貢火山(Mount Agung)。

2015 年我第一次踏上峇里島時,完全不懂它的沙灘美在哪裡。去了龍目島、吉利群島與藍夢島之後,我才體悟到去峇里島並不是為了峇里島,而是為了它附近的島嶼。那些島嶼,才是真正的度假天堂,畫中風景。

藍夢島跟龍目島一樣也面臨著快速發展的問題。一天我在海邊散步時,一位當地居民告訴我,旅遊業讓天堂海灘上的傳統養殖業消失了,僅留下泡在水中高矮不一的竹竿。飯店業的興起,吸引了大批勞工從峇里島到藍夢島。人口增加,垃圾也增加。環島經過藍夢島簡陋的垃圾處理廠時,很難不為它的未來擔心。

傍晚時分,當一旁的大型度假村正如火如荼興建時,藍夢島居民如常地帶著小孩或同三五好友聚在沙灘上享受溫柔的時光。阿貢火山從巴塘海峽(Badung Strait) 對岸藍色的雲層中,如仙山般探出頭來。在火紅的夕陽接近海平面時,藍夢島的一天慢慢落幕。

夕陽中玩水的藍夢島居民
在藍夢島遠瞭阿貢火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