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捷
吳文捷

背包客、作者。著有《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開往龍目島的慢船》與《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 個人網站:https://backpackinglifeguide.com

我的 Workaway 初體驗

2018 年 11 月,我在清邁繳了 42 塊美金加入 Workaway ,這個最受背包客歡迎的志工社群。忘了最初從哪裡聽到 Workaway 這名字,可以確定的是,隨著旅行的增加它在我耳邊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在尼泊爾我曾碰到一對以色列情侶正要去印度邊界的學校 Workaway 。在清邁,當我想過省錢又能寫書的日子時,我就想到了它。

Workaway 是針對背包客設立的打工換宿社群。滿足背包客想打工換宿(省錢)、找旅伴(交友)與想貢獻(義工)的三大需求。

跟其他志工團體最大的不同是,Workaway 的工作種類非常多元,有 NGO 、家庭、學校、看家、動物照顧、社區、船、永續計劃及農場這些選擇。不管是想去法國的城堡幫忙,還是想搭帆船在太平洋上乘風破浪,或照顧流浪狗,都能在上面找到對應的工作。

經過了一個半月的尼泊爾高山之旅,我本打算找個溫暖的泰國海島打工換宿。期待一天工作 4–5 小時後能在海邊做日光浴、游泳與浮潛。但這麼想的背包客不止我一人,大家都想免費住在海邊,所以我申請了兩間靠海的青年旅館都沒得到回應。

Kad Sala Lanna Cultural Homestay

申請 Workaway 跟應徵一個工作差不多,註冊成為會員後,就是填寫個人履歷。越會行銷自己,得到的機會也越多。聽到這裡或許有人會萌生怯意,但完全不用擔心,Workaway 會引導你完成履歷。個人資料越豐富,越能吸引宿主。

除了像泰國海島那樣熱門的職缺可能得不到回音以外,大部分的申請都會得到正面的回覆。Workaway 的工作非常多,一個不上不用灰心,找下一個。有些地方只缺一人,沒上應徵上可能只是別人早了你一步。

如何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首先是照國家地區篩選一輪,看自己喜歡哪一類型的工作。再依類型挑幾個有興趣的工作來詳細閱讀它們的介紹(工作的時數、最短天數要求、是否提供免費食宿等)。接著再參考去那裡 Workaway 過的人的評價(非常重要),選好之後,寄出申請就可以了。宿主有回信,你會收到通知。

最後,我去到了清邁以南一小時的卡莎拉拉娜民宿(Kad Sala Lanna Cultural Homestay) 。我會被卡莎拉民宿吸引,主要是因為它位在木雕之鄉聖巴東(San Pa Tong) 。同時它還是一個結合社區發展的民宿計畫。工作內容除了一般的民宿業務,還有藝術計劃、語言教學(主要)、網站架設等非常多元。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去過那裡的義工對它都有非常好的評價。

掃落葉需要跳舞助興

卡莎拉民宿很簡單,從清邁古城南門坐黃色雙條車到聖巴東 。在聖巴東警察局下車後,可以選擇走路(30-40 分鐘)抵達或是請民宿幫忙叫計程車接送。沒有泰國 Sim 卡的我,本來打算到聖巴東後跟路人借手機打電話給民宿,請他們幫我叫一台計程車。但,我問到了一個不該問的人。

我問了一個在加油站旁的小吃店裡吃飯的泰國中年男子。對於我的要求,他的反應是他正在吃飯,有事吃完飯再說。還叫我不如也來一碗。眼看找不到第二個會講英文的人可求助,儘管不餓,我還是照他說的點了碗麵來吃。

吃麵時我了解到,那男子就是麵攤的房東,麵攤隔壁空著的攤位也歸他所有。他為了整修空攤位才出現在那裡。這下子就不難懂為什麼他叫我先吃麵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要他幫我打電話,先吃一碗他房客的麵再說。完麵要吃完時,他說可以載我去民宿。

正當我慶幸總算沒白吃一碗麵後,我就發現不管是等那男子幫我打一通電話,還是等他親自載我到民宿都是不智之舉。吃完麵,他叫我一旁先等著,說得先交工人整修攤位的事,並強調他有義務照顧好工人一家人。

十幾分鐘過去,看他仍脫不了身。我改請他幫我指路,靠別人不如靠自己的雙腿。
「為什麼不搭便車?」他問。
「泰國搭便車安全嗎?」我說。
「警察局就在旁邊。」他回。

我搭便車的經驗不多,還是偏好走路。尼泊爾的安納普娜大環(Annapurna Circuit Trek) 我都能走了,區區半小時的路程算什麼。然而,走在三十幾度的柏油路上讓人提不起勁。很快我就改變了主意想搭便車。幸運地,幾分鐘後一個騎著摩托車的泰國年輕人載了我一程。

整理院子

抵達卡莎拉民宿,我發現自己去到了打工換宿的天堂。那裡不但有美麗的花園與多棟傳統泰北木屋, 一天更只需工作 3 小時(早上1.5 小時,下午 1.5 小時),免費住宿與週末供應午晚餐。平日的三餐,可自行到附近的菜市場買菜回來煮(有廚房、腳踏車可以使用)。

工作內容為整理花園(掃落葉、除草)、打掃房間(偶爾)、去市集發送英文傳單與幫小朋友上英文課(平日去學校教,週末在民宿教)。

我第一天下午的工作是去國小發英文傳單。身為一個致力推廣英文的民宿,卡莎拉民宿希望可以吸引聖巴東的小朋友參加他們的假日英文營(義工主要的工作是教英文)。英文營根據家庭的經濟狀況收費,清貧的免費,家境小康的會收兩、三百泰銖。平日義工們去國小上的英文課一律免費。

為吸引民眾的目光,卡莎拉民宿讓我們這些外國義工都穿上傳統的泰國服飾出門。如此一來,不僅能吸引泰國民眾的目光,也能讓義工體驗當地文化。因此,每次不管是去學校還是去市集,我們都要變裝。穿上傳統泰服的我老是被認為是泰國人。

每天都穿不同的泰服

卡莎拉民宿平日雖沒有提供三餐,不過,每次只要去市集或夜市發傳單,他們都會買東西給我們吃。因為去各處的市集發傳單,我還逛到了泰北最大的週六水牛市集,看到上百頭水牛排排站列。水牛市集除了水牛交易,也有一般市集該有的東西。 

對於喜歡清靜、鄉下與傳統文化的人來說,卡莎拉民宿是一個完美的義工選擇。工作之餘不僅可以拜訪當地的市集、學校,休息時還可以騎著腳踏車四處閒逛(那一帶是著名的腳踏車步道區)。若幸運,還有機會體驗免費的僧侶冥想課到寺廟住一晚,免費算塔羅牌等。若有興趣學更多東西,可自費參加木雕課、泰拳、廚藝課程與參觀大象營。

卡莎拉民宿最讓人意外的是那裡的義工之多(有時候可多到 9–10 人)。後來我才了解,原來卡莎拉民宿是想藉由義工讓民宿的知名度擴散出去。 卡莎拉民宿有著一個完美民宿的一切條件,可惜就是客人不多。她們已經把環境、文化、社區等結合得相當完美,就只差不會行銷。

週末的英文營

致力於增加住房率外,他們也想讓村子的小孩跟得上世界的腳步,學英文,認識不同國家的人。他們歡迎世界各國的背包客到他們那裡當義工。讓義工發揮創意幫他們行銷民宿,教當地小孩英文。作為回饋他們帶義工四處體驗傳統的泰北文化,讓每個義工都帶著滿滿的收穫離開。

卡莎拉民宿當義工的那兩個禮拜是我在清邁最快樂的時光之一。我不僅逛遍了清邁周邊的市集,去了不同學校教英文,學會做 Pai Thai 與怎麼穿傳統泰服。最重要的莫過於,還交到了一群好朋友。

不管是情侶,還是獨自上路的人,義工群的共同點是以最省錢的方式,邊旅行邊體驗當地文化。而 Workaway 就是他們實現目標的管道之一。

我也是抱著省錢跟體驗當地文化的念頭才加入了 Workaway。很高興,我的第一次 Workaway 就去到了卡莎拉民宿。我在那裡所獲得的遠超過我所期待。

假如下次你們去清邁,想要在那裡待一陣子又想要做點什麼,並想體驗泰北鄉村生活,我推薦大家去卡莎拉民宿當義工。都說女人像水做的一樣,卡莎拉民宿的主人 Pantilla 跟 Nan 就是那般,完美展現了泰國女人的優雅與婉約。

搭貨車去市集發傳單


騎車去幼稚園上課


夜晚以音樂打發時間
去小學上英文課
Pantill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