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捷
吳文捷

背包客、作者。著有《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開往龍目島的慢船》與《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 個人網站:https://backpackinglifeguide.com

座間味島的愛情故事

座間味島(Zamami Island) 與阿嘉島(Aka Island) 有著一段橫垮三公里的海上愛情故事。

座間味島前往阿真海灘(Ama Beach) 的路上有一尊叫瑪麗琳 (Marilyn) 的狗兒青銅雕像。瑪麗琳癡癡地坐著,頭仰 45 度堅定地往阿嘉島(Aka Island) 凝視。

起初我想不通海邊怎麼會出現一尊狗的雕像,人們不但給牠獻花,還在牠的腳邊放滿了貝殼。後來,我才知道牠跟一部電影與一個愛情故事有關。

阿嘉島碼頭前,另一隻青銅狗兒微微仰頭,站著溫柔地望向遠方,好像在查看牠等待的人來了沒。這隻狗兒的名字叫西羅 (Shiro),牠是瑪麗琳的愛人。這兩隻狗在座間味島相遇後就愛上了彼此,可惜好景不常(都是這樣的),西羅的主人決定搬到阿嘉島去開民宿( 30 年前的沖繩就興起民宿風潮),以至於牠們被迫遠距離戀愛。

真愛沒有距離,座間味島與阿嘉島間三公里多的海峽並無法阻擋他們的熱情。為了見到心愛的瑪麗琳,西羅天天從阿嘉島的北濱海灘 (Nishibama Beach) 游到座間味島。

這是一部 1988 年的電影《好想見瑪麗琳 Marilyn ni aitai》,因為這部電影座間味島與阿嘉島名氣大增,同時北濱海灘驚人的美也因而曝光。

阿嘉島比座間味島更小、更原始,以北濱海灘、慶良間鹿 (Kerama Deer) 與阿嘉大橋聞名。從座間味島搭小船只要 15 分鐘,三百日圓即可抵達。沿著港口右邊被綠樹包圍的公路向前即可抵達北濱海灘。

與古座間味海灘相比,北濱海灘的海水色階對比更強烈,那是僅需一眼就擄獲旅人的壓倒性之美。北濱海灘有著比古座間味海灘更大的珊瑚礁與熱帶魚。那裡同樣也有救生員、陽傘租借跟廁所。不過在物資缺乏的阿嘉島,一切都相對簡陋也較貴一些。

一次我上岸去廁所時巧遇了害羞的慶良間鹿。一轉頭牠們就出現在馬路旁吃草,悄無聲息,像精靈一般。不過,只要稍有動作,牠們便像裝了雷達,警覺地往樹叢靠近,邊走邊回頭張望。

沙灘入口後方的觀景台最適合一覽北濱海灘的美,不過跟座間味島的觀景台一樣,北濱海灘的觀景台也少有人拜訪。返回碼頭的路上,在一叢像長滿了鳳梨的林投樹下,我又邂逅了一隻慶良間鹿。

從網路上,我獲知阿嘉島碼頭附近的海灘非常適合浮潛,有很漂亮的珊瑚。回程,我經過那裡時,潮水已退,一名穿著浮潛裝備的日本女孩正在岸邊休息。我問她水裡的珊瑚跟魚漂亮嗎?
「很漂亮喔。」她說。
於是,我再度下水。

我趕在一家餐館午休前吃了一碗美味的沖繩麵,讓我意外的是那碗麵的價格相當實惠。吃完飯後,我再遇到了同船抵達阿嘉島的法國情侶,於是三人一起喝飲料聊天。下一班船抵靠岸時,我率先返回了座間味島。

晚上,我有一股強烈的興致想到酒吧喝一杯,但不管我怎麼找,就是找不到一間可以同時吃飯喝酒的地方。一間傳統日本酒吧門口寫著已被包場,另一間沒開。那是個連想吃飯都困難的冷清夜晚,最後我只好又回到老地方 Ajisai 填飽肚子。

Ajisai 與其說是一間餐館,不如說更像私廚。它的用餐地點就在老闆家的客廳,榻榻米上放了兩張矮桌,旁邊是家用的老舊皮沙發,木牆上貼著年輕比基尼女子的啤酒海報。一抬頭老闆家的祖先牌位跟照片就在上方。餐廳由中年的老闆一人獨自經營,沒有客人時他就窩在門口一角看電視,客人來了才進廚房開始煮飯。那是一間什麼都從頭開始煮的小店,光顧時需要有耐心,不過,那裡的食物絕對能滿足旅人飢餓的腸胃。

晚餐後,我到 105 超市買了一罐啤酒以聊慰沒有酒吧可去的鬱悶。就在我準備過橋時,一個騎腳踏車的日本人跟美國人向我打聽哪裡有酒吧?他們跟我一樣也遍尋不著一個能夠坐下喝一杯的地方。我告訴他們繞了村子一圈後,我發現整個座間味村只有一間酒吧可以喝酒。不過,那個小酒吧一位客人都沒有。他們強調沒關係,只要可以喝上一杯就行。

「一起去喝一杯?」美國人西門問。
「不了,我已經有酒了。」我舉手示意手中剛買的啤酒。
「帶著去,不愁沒人喝。」西門說。

就那樣我們三人朝著文青風格的 Karii 酒吧前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