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捷
吳文捷

背包客、作者。著有《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開往龍目島的慢船》與《蒼山下,洱海前:我的雲南擺攤人生》。 個人網站:https://backpackinglifeguide.com

七月剪了三支小短片|報時山步道|九寮溪|七星潭

自五月底因為拇指外翻開刀以來,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待在家裡。但六月底、七月中與七月底我還是出門從事了三趟小旅行。

宜蘭

六月底的那趟旅行,我去了金瓜石。九份我住過好幾次,不過在金瓜石過夜還是頭一次。我們住在金瓜石最高的金瓜石101 民宿,就在茶壺山底下。拉開窗簾,遍山的綠迎面劈來非常震撼。傍晚夕陽在基隆山後落下,早上沿著安靜的山徑走到勸濟堂停車場,路上會看到巨大的關公像坐鎮山腰,手持書本在青山中俯瞰眾生。

這次,考慮到攜帶兒童與我的腳未癒,外加正中午天氣炎熱,我們只走了短短的報時山步道。多年前,我曾爬過茶壺山步道,這次在金瓜石住了一晚之後,我發現玩九份最好的方式就是傍晚爬基隆山,晚餐到食不厭吃晚餐,睡在金瓜石。一大早爬茶壺山與報時山步道。接著往海邊出發,去黃金瀑布與陰陽海。

當初我去金瓜石的時候,並沒有想到要製作影片。旅行結束後,一天想到太久沒有更新影片,便收集素材剪了短片紀念。九份、金瓜石到宜蘭愛外澳這區(東北角),一直都是我覺得台灣美的角落之一。

七月以前,我沒聽過九寮溪步道。一查之下發現那是一條美麗異常的步道。沿途清涼的九寮溪嘩啦啦相伴,有各式各樣的橋與葛霸瀑布。為了測試我的腳是否足以勝任簡單的徒步,一天我跟朋友出發到宜蘭三星。

我們在三星買蔥油餅時,發現賣蔥油餅的老闆以前是一個設計師,他家的客廳牆上掛滿了他的硬筆畫。老闆說剛創業時生意不好,他就擺一張桌子在門口畫畫。後來生意做起來,就沒時間畫畫了。

九寮溪遠比我想像得更美,人不多,青山環繞,溪水清透如冷泉。但夏天的正中午走路讓人滿身大汗。對常人來說九寮溪步道平坦好走,但鋪了碎石子的路對穿著石膏鞋的我來說有難度。我們走到一個開豁的溪流處,決定停下腳步泡水消暑,把剩下的路程留到下一次。

剪完影片,我才意識到,我們根本都還沒踏上真正的九寮溪步道。為此,下次我們必得重新拜訪。九寮溪附近有一個葛霸露營區,想要過夜的人可以考慮。

為了完成健行筆記與林務局合辦的旅遊體驗師活動,我又去了花蓮。旅遊體驗師的行程結束之後,我在七星潭住了兩晚。以前,我以為七星潭除了海灘就是團客與醜陋的七彩民宿。但這次放慢腳步而非匆匆一撇後,我才發現七星潭遠比我想得更美更好。

我們住進了昏鴉樂隊主唱李中立所開的 Miaoko Hostel(廟口青旅),那是一間擁有深層美學的青年旅館,從硬體到軟體無處不美不舒服。知道七星潭有那樣的一間旅館與那樣的一號人物落腳,讓人好奇到底是什麼留下了他們。

我們去 Miaoko Hostel 旁的七星客棧海鮮餐廳吃晚餐,去牧羊人酒吧喝酒,夜晚的七星潭海浪滔滔,海風徐徐,明月皎潔,星光燦爛。我跟朋友意識到,七星潭這個我們總是跟觀光團掛上等好的地方,其實食物好吃價格合理,晚上安靜卻又不至於死寂,走個一兩分鐘就可以絕美的海邊散步,看太平洋與中央山脈。不管從什麼層面來說,住在七星潭都比住在花蓮市區好多了,以前我們怎麼沒有意識到。

人生是否有許多人跟地方一如七星潭被我們先入為主的刻板映像給錯過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