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晞
辰晞

◖ 品牌策劃|療癒系旅遊部落客|故事寫手 ◗ 志在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行腳可及之地,以眼、以耳、以口、以鼻 用盡身體能觸碰世界的方式 以文字呈現你我不曾說的、不會說的、不敢說的 內心最深最深的情感。 在情感坦然後,我們終能成為 自由自在的 靈魂。 卡蘿的背包旅行>> https://www.travelstory-carol.com

朱家角古鎮:我,下錯公交站

剛開始到上海工作時,對於偌大土地陌生至極,也帶了厚重的防備心。由於隻身一人,沒有勇氣到處走訪未知之地。

啟程去朱家角古鎮,竟是因為地鐵廣告

但工作關係,需要在上海到處洽公,漸漸對於未知之地帶入了旅行時的心態-好奇。某次在搭乘地鐵,除了耳機裡的有聲書外,剛巧眼睛沒事做的我,盯上了門邊的廣告電視。電視播放的通常是宣揚祖國的政策與美好,中間穿插幾個輕鬆小片段。人流龐大的地鐵上,我沒有思考的、目不轉睛的盯著廣告,某個時刻,電視上開始播放出遊的美麗風景,他說這個地方純樸且保有古色古香的氣息,距離市區非常近的一處江南水鄉-青浦區的朱家角風景區,那是我來上海工作一段時間,在繁忙之中未曾見過的悠哉地方。盤算著在下次休假時的前往。江南水鄉,到底是什麼模樣。

準備啟程,不過我沒有做功課

準備出遊的前一晚,才認真的查了前往朱家角風景區的路線,其他的資訊,就待前往之後探索吧。

當時的朱家角風景區尚未有地鐵直達(2019年開通了!),因此我搭上地鐵轉線兩次,再轉乘公交(大陸用語),公交上需要與隨車人員口頭購票,由於不知道正確下車點,只說了「我要到朱家角風景區,請問在哪下?」隨車人員按了按手中票務機器,車票隨著機器捲軸跑了出來,隨車人員遞車票給我同時順道說「就在朱家角下車。」

公交上的到站地點顯示器並不怎麼靈光,還好隨車人員在公交到站前都會貼心「大聲提醒」到站名稱,這種服務只有在大幅度橫跨郊區市區的公交才有,OH,到站提醒之前,隨車人員偶爾坐在自己位子上哼哼小曲或者跟師傅(公車司機)來個車頭與車尾的隔空大聊天。我懷疑他們有鋼鐵般的丹田,嗓門渾厚且聲音可以傳得好遠。這,我辦不到。總之,初次前往郊區的我見公交這般景色,覺得挺新鮮。

雖然隨車人員說了在朱家角下車。但哪個筋不對的我竟然記成前一日查到的下車點,於是提早下了車。下站後環視周遭,沒有風景區的熱鬧與生氣,看起來是一般住宅,還有零星商店。還好,手上有智慧型手機以及網路。開啟了高德地圖,循著路線隨意步行在小巷弄之間。今天放假,時間可以揮霍,真好。

小橋、流水,還有擅闖人家

死白色的巷弄帶了風塵,Oh,是真的風和塵。沒有過多裝飾街景顯得舒服自在。偶爾在岔路口會見到細長的木頭路標釘在牆上指引你方向。不知不覺走到了河邊,地圖指引過了小橋可以通向我要去的地方,石頭砌成的小橋上頭有附近人家正在曬的菜乾,我看不出來是什麼菜。接近中午的太陽很毒辣,但這時的陽光能量十足,眼前的菜乾、小橋、小河、古宅在陽光中耀眼卻與世無爭。這樣的畫面很有意思,我多停留並拍照。沐浴在陽光底下,約莫 1 分鐘的溫暖陽光變得傷人。但也無礙,平常工作都在吹冷氣坐辦公室,這陽光讓人憶起生活是什麼模樣。

死白的建築與圍牆


這兒的小巷子不少,偶爾偏離導航路線,自顧自的往巷弄深處。巷弄兩側堆放諸多物品,有歷史的腳踏車、已使用過的醃菜桶、土色的陶器應該是酒壺不知裡面釀的是茅台、白酒還是其它,之類的非風景區的「裝飾之物」。往裡走,眼前有位老奶奶在戶外低頭洗菜,很快的,我發現這裡是私人住宅,幸好奶奶沒有發現有個外人侵門踏戶,於是迅速撤回主要路線上。

感覺得出來這一區域的朱家角並沒有遊客經過,地圖顯示我在風景區的超級外圍。至少我杵在那許久,都沒有遊客的身影。剛私入民宅的我在巷弄外頭確認自己的方向。不遠處小橋旁有幢古宅門口站著長者拿著類似竹編扇子輕搧涼快,看戲般的望著我這外人的動靜(希望他不是覺得我要偷菜乾),害羞的我,確認方向後,再多拍了兩三張照片,就繼續往前。

橋上正受太陽照耀的菜乾


「住」、「商」混合的朱家角古鎮

雖然是不熟悉的高德地圖,但精準的導航倒是比 google map 還厲害。沿途隨性地停留與走訪幾個需要門票的景點,越接近朱家角古鎮的中心明顯有人潮湧現,一旁的古宅有了些許變化,宅體統一但有各自不一樣的裝飾,雖不誇張,但能分辨跟剛剛下車處的古宅呈現「住」、「商」之間的區別。

風景區商家林立


下錯站,讓古鎮更有味道

旅程結束後,和其他朋友分享朱家角風景區的美麗,難得在國際化都市中,能保有一絲休閒緩慢步調的所在。但朋友不這麼認爲,他說,那就是一個實實在在的風景區,商業氣息濃厚,知名餐飲品牌入駐,現代設計的建築。被整頓過的街道與其他古鎮無異。

後來思索著,為何兩人對此有大相徑庭的感受。我想其中有個原因很重要,那就是

我下錯了公交站。映入眼簾的風景是江南水鄉真實的純樸與生活模式。

江南水鄉一隅


朱家角古鎮

  • 地點:上海市青浦區朱家角鎮
  • 營業:全天開放
  • 官網:http://www.zhujiajiao.com
  • 簡介:朱家角古鎮景區地處江、浙、滬交界處, 作為江南水鄉之一的朱家角鎮在1991年被列為上海四大歷史文化名鎮之一。古鎮古樸典雅,一條漕港河將鎮子分成南北兩部分,民居宅地依水而建,一式明清建築,古風猶存,被稱為“上海的威尼斯”。近幾年,朱家角鎮越來越文藝化,咖啡店、酒吧、書吧、明信片店等象徵著古鎮文化的小店紛紛而起,聚集了不少音樂人、旅行者和文藝青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