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晞
辰晞

◖ 品牌策劃|療癒系旅遊部落客|故事寫手 ◗ 志在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行腳可及之地,以眼、以耳、以口、以鼻 用盡身體能觸碰世界的方式 以文字呈現你我不曾說的、不會說的、不敢說的 內心最深最深的情感。 在情感坦然後,我們終能成為 自由自在的 靈魂。 卡蘿的背包旅行>> https://www.travelstory-carol.com

日子|親密關係:受不了伴侶總是要我交代所有事情!

:人,可不可以有秘密? :可以,那必須全然的深藏心底,一旦從嘴裡說出,那就不再是秘密。 :人,是不是必須跟伴侶交代自己行程、作為、生活細節? :或許伴侶要的不是交代,而是分享。分享你,然後融合在一起。

一則日常對話:親密關係題

湛藍的天空下,繁忙的都市中,友問我

:人,可不可以有秘密?
:可以,那必須全然的深藏心底,一旦從嘴裡說出,那就不再是秘密。
:人,是不是必須跟伴侶交代自己行程、作為、生活細節?
:或許伴侶要的不是交代,而是分享。分享你,然後融合在一起。

藍天白雲,配上落羽松




曾經,我渾身上下散發出「神秘」的氣息

某次和友人聊天聊到了「秘密」、「分享」這兩個詞。聊起這兩個詞的我們,當下正探討親密關係的互動。在個體中,依據自我意願分享或守住發生在自己腦海中的想法或生活周遭發生的事情。

記憶猶新,某個時期的我,內心是封閉的。對於生活軌跡幾乎是閉口不提,我知道一開口,沒有好聽話。幸好那時期的我並沒有另一半,不需承受我所造成的「黑暗勢力」。

周遭的人,將我定義為沈穩、內斂、冷靜、謹言慎行的性格,渾身散發出神秘氣息。這是後來我與同事、新朋友走的比較近後,他們告訴我的第一印象。熟識之後,我成了最佳的傾訴人選,不過多批評、不多話、不八卦,就聽你說

難道一個人不能有秘密?

此時此刻,友人深受親密關係的困擾,友人不解為什麼伴侶希望他交代所有行蹤,彷彿身為個體,不能擁有自己的想法、空間、交友、時間。

在親密關係中,少數伴侶屬於平等狀態,多數會有一方強勢,或者一方依賴的不平等狀態,有人稱此關係為互補。一個願意受,一個願意給。在互相包容下,有默契的相處一輩子。

我問了些關於兩人相處的狀況。經歷過自己擁有神秘人個性以及曾經的伴侶也很神秘的經驗,然後撇除了伴侶是恐怖情人的可能性,不難猜出困擾中友人的想法。當一個人保有秘密時,有 3 種可能性(或許還有 456 種,歡迎下方留言補充):

  1. 希望事情到此為止(就讓秘密跟著我入棺材吧!的那種概念)
  2. 刻意隱瞞的虧心事(小心半夜鬼敲門)
  3. 我不覺得是秘密,只是沒有人問起(俗話說:你不問,我不說,這就是距離)

秘密,存在了保護的動機,也存在著隱瞞的動機。當東窗事發多數以傷人居多,且傷害可能是加倍,既然是秘密,那必須,不會有當事人以外的閒雜人等知道這事,禍從口出,若他人知道了,你能確保他人不會再跟其他朋友說嗎?所以,秘密在你說出口那刻,便不叫做秘密。

如果決定保有秘密,那就請帶著它到入棺。
Unsplash


我跟友人表示,在親密關係中、生理結構中,女性思維(不限生理,指的是內心狀態)總是感性的那一方,多數女方在愛情上不分你我,更希望分享彼此、參與對方生活。(再次強調,撇開恐怖情人、控制狂等性格人種)而男性則反之,或許受到傳統習俗的教育,「男生不要動不動就抱怨」、「男生要一肩扛起所有責任」、「男生就是要大氣一點」、「男生有淚不輕彈」等等,所以處理事情起來,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生活中許多細枝末節多麽無關緊要啊,何須告訴你那些雞毛蒜皮的事情。

:「女方要的不是你的交代,而是主動分享。主動分享生活、分享你。」

分享,是生活調劑品

男方認為的雞毛蒜皮、細枝末節恰好是女方的生活分享。分享當下的快樂、工作上遇到的鳥事、看到菜市場的高麗菜一顆只要30元超便宜、路上的帥哥正妹的打扮,對!這樣的小事,卻是兩人生活日常的調劑。藉由生活的各種話題,引出兩人在三觀上的看法,並在其中更加深入了解彼此的想法與感受,進而獲得自我認知以外的新觀點。但也或許會因為觀念不合討論到吵架,但吵架可以讓彼此更加貼近,因為你了解對方的看法,亦或者對於某個人事物的底線。

Unsplash


分享,是生活調劑品。 日常有了流動,流動的包含了想法、歷練、情緒、彼此。我們感受流動,卻不糾結、受困在一方。

分享,讓個體的邊界擴大,再擴大。最終不侷限在自我當中。

人,因此柔軟 
人,因此廣闊 
人,因此願意接納所有 
人,因此願意以愛相待。


最終,我與友人並沒有討論出什麼最後的答案。《親密關係》這堂課,在外人來看總是容易得出解答,但當自己身陷其中時,卻不得其解。總是如此。

願所有正在《親密關係》當中的伴侶、戀人,融入彼此生活,相守常伴。




更多療癒系旅行文章,請見:卡蘿的背包旅行

歡迎追蹤、like以及支持作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