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晞
辰晞

◖ 品牌策劃|療癒系旅遊部落客|故事寫手 ◗ 志在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行腳可及之地,以眼、以耳、以口、以鼻 用盡身體能觸碰世界的方式 以文字呈現你我不曾說的、不會說的、不敢說的 內心最深最深的情感。 在情感坦然後,我們終能成為 自由自在的 靈魂。 卡蘿的背包旅行>> https://www.travelstory-carol.com

日子|我在路易莎聽著貴婦跟屁孩的聊天反思人生主導權

眾所皆知,路易莎是辦公、聊天、讀書的好地方,免費插頭、不限時間、費用不高,一坐可以從早做到晚。這天,我在拜訪完客戶之後,來到路易莎觀察到的一些有趣事,與您分享。

早上拜訪完客戶朋友想著,既然都出門了那就去喝杯咖啡邊工作,文字類型自由工作者的好處,就是一支筆、一本筆記、一台手機就可以辦公,高級一點的可以加上iPad,反正文字只要能被記錄下來就好,不需要太多 ‘’ 給西 ‘’ 輕能在外外辦公。

下午的路易莎依舊「人聲鼎沸」,有電腦工作者、讀書幫、業務偷閒、貴婦聚會、家族放鬆,還有些無所事事的屁孩。眾所皆知,路易莎是辦公、聊天、讀書的好地方,免費插頭、不限時間、費用不高,一坐可以從早做到晚。這樣的好地方,使路易莎「地方勢力」日漸增強,甚至強過了星巴克。

忘記帶耳機的當下,沒有了音樂當背景,旁桌的聊天話題都入了我耳。貴婦說著老公在中國打拼而她在台灣如何理財;屁孩每說一句話都帶了國罵,然後討論著妹紙、出入警察局經驗、酒醉趣事,不過話鋒一轉卻談到未來想自行創業賺大錢。每個人生階段,討論的話題隨著心境總是有著微妙的變化。如果現在我的對面坐著朋友,聊的內容會是自由工作者開拓客源的方法、怎麼異業結合共創雙贏局面,以及理財投資的相關知識。

有人聊天是舒壓,有人聊天是打發時間,有人聊天是希望從對話中獲得解答。我屬於最後一類人。測驗過「人類圖」我是屬於「薦骨型」的人,薦骨型的人有種特點,需要透過一問一答來來回回內心才能堅定目標與信念的人,所以旁人的問題能夠激發我對一件事情的看法。

但那桌屁孩顯然只是在炫耀自己的人生戰績,貴婦則可能是在建立貴婦圈內的地位,就像電視劇演的,你有多少資源,就有多少能力可以支配別人(威~電視劇看太多)

腦子上演無數小劇場的我,正在咖啡廳的角落持續敲打鍵盤跟寫筆記進行 case 的工作進度。完成了社群媒體的文案、排版、發文設定,觀光論文的閱讀,與客戶接洽的待辦事項等等。這段期間屁孩跟貴婦在對話寂靜時會瞄向我的 iPad 螢幕,嗯,應該裝上防窺螢幕貼了。

兩個小時過去,工作終於到了一個段落,喝口咖啡,喘口氣。腦子放鬆同時自行回放了旁桌聊天內容關鍵字 — 用什麼方式主導人生。旁桌的貴婦以人脈、資源主導人生,小屁孩以勇猛、權力主導人生。是啊!我們都想擁有人生的主導權,當自己的主人當然好啊!正值打拼事業的我想起過往在公司工作經驗,台灣的工作環境總告訴你:

我們要用最少的資源創造最大的價值!

接著你就會著了魔的為了處理上頭發下來的工作而埋頭工作超過表定 8 小時工時,久而久之,會讓人忘了如果我們從工作抽離之後,人生還剩下什麼。

而擁有人生主導權的那群人,通常透過自行創業、遊牧工作,或者尋找海外求職機會居多。只是有多少人願意、甘願經歷到達目標之前的過程:跨出第一步的勇氣,接著經歷困惑、困難、懊惱、孤寂、無所適從、無能為力的狀態,最後終於遇見理想中的自己。

到達目標是快樂的,但執行的過程是枯燥乏味的,因為你有可能日復一日再重複的做同一件事或日復一日的不斷遇到以前沒遇過的挑戰,而你當下不知道如何解決只能求助他人或被迫從錯誤中學到教訓才能成長。

想著想著,下午三點半左右,路易莎多了些躁動,客人來了也去了。時間持續流逝。貴婦的第二杯咖啡已見底。而我準備將工作進入收尾。晚點來反省跟思考最近工作上遇到的難題。收拾收拾,回家吃飯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