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晞
辰晞

◖ 品牌策劃|療癒系旅遊部落客|故事寫手 ◗ 志在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行腳可及之地,以眼、以耳、以口、以鼻 用盡身體能觸碰世界的方式 以文字呈現你我不曾說的、不會說的、不敢說的 內心最深最深的情感。 在情感坦然後,我們終能成為 自由自在的 靈魂。 卡蘿的背包旅行>> https://www.travelstory-carol.com

自我成長|2021年度目標下的你,是誰?

盤點2021年度目標想起當初設定目標的曲折。終於在各種試錯之下找到方式完成年度目標,也找到了工作以外的真實自我。

今年時間也默默來到 12 月。是時候盤點年度目標的時候了。

說起來,設定目標不是容易的事情,最簡單評估的方式是數據量化,或者是目標結果論;前者像是常說的 KPI ,後者則是近幾年火紅 OKR。

過去工作經驗經常以 KPI 評估績效,因此做任何事情第一個想到的便是數據預估。但個人非常不能適應這個方式,所以為了設定「個人目標」,我還特別網路上爬文,也看了設定目標的書籍,來確定哪種方式適合自己。

這段摸索時間我才發現「 嘿!怎麼工作目標設定寫的輕鬆,但寫個人目標的時候腦筋卻一片空白。」 我想我是標準的替人工作的個性。此刻,我看到了人生中的一個疑點,也是突破點。

放在電腦桌面的一段話,隨時提醒自己

「我是誰?」 所有的目標設定之前,都在這個核心問題打轉。

思考了「我是誰?」問題之後,接下來在目標設定期間經歷了三階段:

  • KPI 與 OKR 的混亂期
  • 試著將 KPI 轉化成 OKR
  • 定期回顧後修訂目標設定


舉一個個人例子來說:

人生目標:藉由戶外運動維持運動習慣

KPI 設定
年度目標:爬 12 座山
每月目標: 1 個月至少一座山
OKR 設定
如何做:約志同道合或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從事戶外運動
成果:不排斥爬山且山友多,每兩個禮拜至少一次登山

這是個繁瑣卻有趣的過程,有意識的發覺自己的能力與惰性。喜歡運動但不喜歡健身房 所以選擇戶外活動。戶外活動分為人為跟大自然,而我選擇跟大自然相處。

在種種的選擇之下,清楚的定義自己的喜好與優勢,每個選擇成就現在的「我」,而「我是誰」 就顯而易見了。

✧ 有在做個人年度目標的你,分享一下今年有什麼收穫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