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晞
辰晞

◖ 品牌策劃|療癒系旅遊部落客|故事寫手 ◗ 志在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行腳可及之地,以眼、以耳、以口、以鼻 用盡身體能觸碰世界的方式 以文字呈現你我不曾說的、不會說的、不敢說的 內心最深最深的情感。 在情感坦然後,我們終能成為 自由自在的 靈魂。 卡蘿的背包旅行>> https://www.travelstory-carol.com

不多話的朋友

「如果可以,我想和你好好聊聊。」 知道你的個性,沒來由的,難以將內心想法脫口而出,所以和你相約去遠行。你和我。

從熟悉的城市離開,抵達陌生的國度。這國度沒有與我們相關的回憶,包袱都留在熟悉的遠方,接下來走的每一步都是人生新篇章。

遠行的日子,兩人大多處於相伴,不多話。不發一語的觀察規律的自然現象,日出日落、潮起潮落、鳥叫蟲鳴;也看著城市忙碌的人們疾步而行,紅綠燈倒數的催促,沒有靈魂的移動軀殼。

你難得開了口,說,這社會給你很多意見,但多數人給建議時,沒認真的、深度的和你聊聊。只因他人問完問題時,你的思考時間太久,對方等不及你的回應,於是認定你不願分享內心世界。但,就像電影〈缺角一族〉的男主角總要思考 5 秒才敢回答問題。只是你需要的時間,更長。

你接著說,知道世界上沒有人必須等另一個人,如果願意等待,那人的愛想必超越自我。但人始終是個體,得先照顧自己的內心世界。如同叔本華所說的「享受孤獨」:孤身一人,遠離世上喧囂,以自身的意願,背對世界。藉由自己本身具備的知識與能力,不依賴他人。而,當進入孤獨的狀態,真正的自我才會顯現出來。享受其中的人,是他們創造力最高,也最幸福的時刻。

於是我明白了,你愛上了獨處。你的幸福就在自己心中,不假外求。也無需向任何人解釋。

攝於 菲律賓


▍閒聊

享受孤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長大過程經歷的衝擊、破壞、重塑之後,孤獨不再只是負面的名詞。

這幾年「獨處」的好處成了社會議題的一部分。追根究底,言論自由的文明世界,造就眾多不健康的身心,而「尋找自我」成了生命課題,但老實說,尋找自我是沒有正解或盡頭,而且會產生執著的、迷失的自我,成為佛學所說的「我執」。(這邊沒有要宣揚宗教的意思)

有段時間我也在「我執」之中度過。藉由前輩、朋友、以及閱讀相關書籍才漸漸了解,應該把尋找自我過程稍微調整。

不追求答案,而是自我了解、與心靈共處、放下執著的自己。才能獲得心靈上的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