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夜巴布
星夜巴布

居於高雄, 生成式 AI|房貸壽險|保險經紀人|軟體|人力資源|影評|隨筆

那天,資遣了妳

型男飛行日誌真實紀錄

下著雨的潮濕午後,高雄的天空被烏雲佔滿,我始終拖沓著這件事,儘管的確是Y女的業務重大疏失,但其實是整個體系問題,來回打了無數電話,試圖為Y女爭取一些渺茫的機會,但還是不得不走向最後一步—「資遣」。

大約高中時,看了《型男飛行日誌》(2009),對於男主手起刀落的資遣方式真是瞠目結舌,而當時女主提倡的線上資遣,彷彿成了12年後的今天,歐美國家使用Ai人工智慧判斷績效及成長性是否達標,不達標則資遣的預言電影。

拿著公事包,裡面除了訪談單,還有一些職涯資訊。皮鞋被打濕了,心裡糾結成一塊,幸好戴著口罩,不然真不知道要用什麼表情。這是我第一次看到Y女,Y女是個看起來勤奮老實的人,諷刺的是,第一次見面就是要資遣,我正要做《型男飛行日誌》中的事,卻一點都不犀利。我突然清楚的意識到,有多少老闆不願意親口說出資遣,而寧可高薪請專家。

Y女的情緒完全不像電影中,在短短幾秒鐘爆發完,然後垂頭喪氣的接受。揉雜著懷疑、不滿、希望、震驚、沮喪、錯愕…在兩小時中不停的轉換、蔓延,直至近百坪的空間都被情緒塞滿。似乎我準備再多的軟硬理由都不夠用,最後只剩下Y女絮絮叨叨的述說:「我是多麼喜歡這裡…我不能沒有這份工作…」。

最終,我做出了時限上的讓步,Y女簽下那份表單,我終於鬆口氣,但頓時又被罪惡感填滿,外面的雨更大了。我不確定是怎麼離開那邊的,我身後就像個刑場,暗紅色鋪天蓋地而來,已經冰冷了兩個小時的手拿著傘,像拿著剛行刑完的刀。我活像個失魂落魄的劊子手,走在無人的街道。型男什麼的,根本不是。而後我也為了寬限時限的緣故受盡質疑,還犧牲掉一個週末的時間擺平,但無所謂,倒是希望受盡質疑爭取到的時間,能夠讓Y女順利找到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