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tarist Dr. MJL
Guitarist Dr. MJL

台灣吉他家劉明睿博士 這是關於吉他彈奏的我思我想,長度以及更新時間不定,歡迎贊助窮苦音樂家加速產出。 現代人/媒體似乎有越寫越短的傾向,但我還是喜歡以網誌/blog的方式呈現...與大家分享!

吉他雜談 I. “熟悉的開頭”

(编辑过)
設計練習/符合人體工學的彈奏

這是關於吉他彈奏的我思我想,長度以及更新時間不定,請贊助窮苦音樂家加速產出。

現代人/媒體似乎有越寫越短的傾向,但我還是喜歡以網誌/blog的方式呈現...跟大家分享!


I. “熟悉的開頭”

以下譜例是我彈奏阿根挺吉他家荷賽·路易斯·默林(José Luis Merlin)的名作:《回憶組曲》第一樂章(Evocación , from Suite del recuerdo)開頭的指法。

Ex. 1

如果覺得這個分解的E小和弦左手不太好按,先別灰心,只要記得吉他彈奏的左手部分,化到最簡都可以在同一弦上實行(這裡先不討論同一琴格需要按兩個指頭以上的情況);也就是說,和弦的彈奏起始於同一弦上的按壓。講回我們的例子,這個樂曲開頭的基本概念,就可以想成 只是 左手的中指、無名指、食指依序在第三弦上彈奏。

Ex. 2

熟悉Ex. 2之後,下一個練習目標是:中指一樣壓在第三弦第四格,無名指和食指進階的按壓在第二弦上的相對應的位置,也就是第五格和第三格,如Ex. 3所示

Ex. 3

彈奏一陣子沒問題,原曲就會豁然開朗了,而且其他類似的地方也可以用同一種形式來設計練習。不是很簡單嗎?對吧。


不過,開頭這個看似簡單的音型練習,蘊含了一個成為優秀演奏家必須要注意的事。

如果前四個音希望保留所有手指在指板上使聲響更豐富(可以做,但不一定必要,因為作曲家沒有指定),我們可以把第一個只在第三弦上彈奏的簡化練習到彈奏原曲開頭的這段過程,視為在固定住中指的情況下,食指與無名指的小範圍擴張運動。這個過程,記得,秉持著凡事皆以人類身體自然反應為原則,在合理不用力且放鬆的張開手指的情況下,食指與無名指主要向左手手指大關節方向彎曲合攏,也就像是像握拳般的動作(Ex. 4)就好。

Ex. 4

上述動作會比各手指間水平擴張來得不傷手和製造緊繃(見Ex. 5)

Ex. 5

鄉親啊!擁有符合人體工學的運動思維方能輕鬆彈奏。


話又說回來,Evocación的開頭不過就是一個單純的E小和弦而已。

Ex. 6

這樣想人生就簡單了!




劉明睿

台灣吉他家、作曲家。目前為中國湖北黃岡師範學院特聘副教授

https://www.mingjuiliuguitarist.com/

https://www.facebook.com/mingjuiliuguitaris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