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生活」本田初階安駕

(编辑过)
為了一堂安駕課跑了400KM,也夠瘋了!

這是一場原訂在2022/9/4的初階安駕課程,本來因為當天要幫Michelle提前慶生而無法參加的,但課程卻因故延期一週,我就剛好有時間了!大家都說本田的安駕課值得去上,因為除了初階安駕是免費以外,還能學到一些知識技巧和更熟悉自己的車,對於騎車滿三個月,突然又有些新體驗的我來說是挺適合,就應了業務的邀約報名參加。

嗯,我車是在中部買的,所以為了參加這趟安駕,我得當天來回,要騎400公里.........................。好啦,其實對很多車友來說,400公里/天根本是小case啊!我承認我還得好好進修進修!

上午十點半開始一連串的室內課程,除了基本的檢查以外,對於本田安駕課程的由來和精神也都有詳細的說明。在介紹的影片中,可以看出一個企業對於社會責任的貢獻與付出到哪裡,本田認為他們在製造的是「性命攸關」的機器,而當時有位主管提出了「安駕課程」的理念,於是,這件事就交給他規劃了,整個計畫也一直延續至今。(怎麼有種開會時話最好別太多的感覺?)

下午開始,我們從展示中心移師到一處夜市用地,在這裡進行安駕課程。

急煞距離體驗

起步加速後,至指定的三角錐處開始用前後煞全力煞車,以此了解自己的車子在全力煞車狀態下所需要的距離。在這個狀態下在最後一秒才能壓離合器把,就算熄火也沒關係。

急煞精準度體驗

以三個三角錐橫放模擬成一道牆,起步加速後試著在距離模擬的牆面最近的距離煞停。一樣是只能在最後一秒才能壓離合器把,就算熄火也沒關係。

這個項目做了很多次,漸漸地大家加速越來越快,煞停距離也越來越精準,表示對於車輛煞停的距離掌握有了一定的概念。

低速繞錐

包含了直線繞錐以及多個低速迴轉組合而成的路線,必須配合油門、煞車、傾角、舵角和路線選擇的綜合運用才能很快速順暢的繞錐,其實就是像在玩簡單版的金卡納一樣。

低速繞錐時,除了要敢加速、敢急煞、敢轉舵角以外,視線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參考指導員的教學,在出彎時視線馬上移到下一個三角錐,果然就能讓路線順暢許多,而我也在這個項目中突破了一些自己的障礙,煞車煞得更急、舵角轉得更大,雖然路線選擇不盡理想,但對於自己車子的動態又多一層了解。

收穫

要說這堂安駕讓我學到了什麼?

除了對於車身動態更加了解,對於自己的騎乘和控車也有點長進,因此對在道路轉彎的應對上能用比較輕鬆的態度去面對。而這三個多月來的騎乘也讓我理解到,重機真的需要一點速度(但不到飆車的速度)才好騎,它必須用引擎的牽引力和動能來維持住它的各種動態,因此對於重機騎士=飆仔這種觀念和想法,我只能說這是「不了解重機」。

而在安駕課後實際上路騎乘,當然對於傾角的掌控也有幫助,雖然我不追求側掛或磨膝這類技巧,但我更能一次到達我目前能力所及的傾角,對於以往比較不擅長的連續彎路,重心轉換的時機和方式也比之前更好一點。其實比較起來,連續彎路就是間距加長的繞錐而已,這樣想就能讓我覺得簡單許多了。不過近十公斤的尾箱和23公斤的Michelle還是會多少影響我的動作,而後座若換成成人,靈活度又是另一回事了,動作得更加細膩和柔順才行。

當然,學了技巧不是有事沒事拿來飆車,而是讓自己在面對緊急情況時能做出相對安全的動作和閃避,把傷害降到最低,這才是安駕課存在的意義。

上完一次安駕課,我覺得相當有趣和充實,之後有時間應該再參加一次初階安駕,看看自己對於基本的操駕技巧是不是更進步了?

真的很好玩,建議本田車主都應該試試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