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親子」這就是長大的過程?

又是一次跳躍式的變化,又得想新招來應對了

遠距教學很單純?沒那麼容易!!!

疫情蔓延,不只我從四月下旬就開始居家辦公以外,學校進入線上教學也一個多月的時間了。本來學校老師還都有用Google meeting安排視訊課程,本來我以為就是很單純的在旁協助指導一下,同時還可以工作,但才第一天就把我搞翻了,因為我漏了老師前一晚發的訊息,不知道第一天安排的活動是「支援前線」,結果老師要求準備的東西五花八門,我從一樓到三樓不知道跑了幾趟才準備齊全。為此我還特別跟主管報備,九點半到十點我得協助女兒的課程,請他對我放鬆一點。不過後來老師們也不堪負荷,改用Line安排課程並且由家長們分享成果。

雖然如此,也幾乎每天都是唱唱跳跳和勞作,我實在沒辦法每天幫她準備那一堆材料,所以基本上也就沒跟著學校的進度走,而是我在比較有空的時候教她注音和複習英文單字。

支援...前線.....@@
水中開花的實驗
雞蛋浮起來的實驗
故事繪本心得

目前這一停就停到了六月底,七月還不知道會怎樣,不過Michelle已經在五月底打了第一劑疫苗,再沒幾天又可以打第二劑了,至少能有些基本防護力,接下來就看學校什麼時候復學,我要決定上她去學校?還是繼續待在家裡躲疫情?

走到哪都要跟!

月初把老舊的白牌機車報廢掉,迎接新車小黑黑的到來,也讓我的假日又多了一個活動,而愛跟我到處跑的Michelle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

從到新化吃杏仁豆腐冰的第一趟破百行程、到第二趟玉井吃芒果冰的120公里以上行程,這小朋友倒也沒喊過一聲累,兩趟行程下來也讓原本對騎重機載小孩有疑慮的太后比較放心。

而目前小黑黑就是我的通勤和生活用車了,所以即使中午有時我出去買便當都會騎它出去,而Michelle就是非跟不可!就連我今天到供應商辦公室去拿個我們訂購的工具她都一定要跟,不讓她跟還要哭了呢!

在網路上撿的追焦照

不只外出要跟,在家裡也是一定要跟我待在一起,尤其在出去玩了幾趟以後更加黏人。我大概也了解為什麼這麼黏我的原因啦......

一方面我當然是她最親的親人,另一方面,因為把拔會帶她體驗一些奶奶不敢或不同意讓她體驗的事情,再加上對把拔的信任感,她知道跟在我身邊很安全,所以當然愛跟著我。

只是這樣子有時會打擾到我的工作。她是可以自己在旁邊玩,但是常常會發出一些噪音或是蹦蹦跳跳的,我通常會提醒她並給她機會調整,但超過三次我就直接請她下樓找奶奶了。

其實在家裡這段時間她真的是運動量不足,本來以前我在下午會花點時間跟她在巷子玩,但是最近工作量越來越大,精神緊繃了一整天,結果下午4~5點反而變成我精神最差的時間,有時受不了了就躺到床上偷睡一下,自然也就錯過和她玩的機會。不過最近我調整了一下,如果沒有太緊急的事情,我就和她在巷子丟飛盤或跑一跑,至少陪她玩一下消耗一點體力。

直排輪,莫非定律的印證!

很久以前,同學C問我要不要接收他兒子的二手直排輪。

那時我只覺得:「毛病啊!她才剛出生啊!」所以沒收下,再說,我大概是以前和同學去溜冰時摔得太慘了,對於這類運動有點反感,所以沒打算要讓Michelle學直排輪,但沒想到五年多後的今天,Michelle還是被她的好朋友給推坑了......。

她的好朋友是在圖書館活動認識的,剛好跟我們家同姓,更巧的是爸爸和我同年,媽媽和娘娘同年,小孩也都是獨生女,兩個小朋友在圖書館一拍即合,後來常常由奶奶和對方媽媽一起帶小朋友出去玩。這次就是他們家女兒體驗了兩堂直排輪課以後覺得想繼續學,所以要去買鞋子,就揪了Michelle一起去,這個......鐵定會被推坑啊!所以體驗課也就這麼開始了。

我對於這件事抱持成敗各半的態度,一來Michelle的執著可以讓她盡全力把一件事情學好,但另一方面她最近相當玻璃心,一點小挫折都可能讓她放棄這件事。反正我還是交給教練去處理,在旁邊適時的鼓勵,看看第一堂課的結果如何。沒想到,她大概十幾分鐘就學會了由蹲姿自己站起來、走路、摔跤,然後很快的可以加入遊戲,完全趕上進度................

第一堂體驗課後問她要不要繼續學,答案當然是要啊!

她一直以來都以我當榜樣,覺得我做這做那很厲害,這是第一次她覺得超越我了,怎麼可能不要?所以為父的也只好從善如流,準備跟她去選鞋子了。

三歲四歲狗也嫌,那五歲六歲呢?超級玻璃心!

最近Michelle的玻璃心程度高到我無法預測的級別,用以前跟她開玩笑的方式來玩,馬上就哭了;有什麼不開心就躲在窗簾裡或是床底下,再不然就是在指導她的時候她覺得是在指責她。

她有一次畫了張她在哭的圖,然後腦袋裡一堆問號。我問她這是在畫什麼?她說她畫的是她搞不懂為什麼我要講一些讓她覺得傷心難過的話?明明以前對她那麼好......其實我大多是碎碎念而已,除了被我發現她說謊我會極怒以外,連她自己都不覺得我在唸她的時候很兇,但她就是很受傷。

最近會這麼愛唸是因為我發現她實在太容易分心了,這一分心就導致了時間delay,所以我試著要把她的專注力拉回來在當下的事物上。

比如她吃飯時很容易停下來盯著電視,聽說在學校吃飯也是超級慢的。就我的觀察是她吃飯時會分心,即使不看電視,她還是會吃一吃就去碰其他東西或是裝瘋賣傻,唸了幾次都沒辦法有效改善,氣氛也很僵,甚至跟你嘻皮笑臉,所以後來我改用其他辦法。

我跟她說好明年春天要帶她環島八天,行程和路線我們都討論好了,但是我告訴她吃飯太慢會影響行程,乾脆把環島取消吧,她聽到以後當然是又要哭了。後來我開出條件,在年底之前把吃飯的問題改善了,我會看狀況一個禮拜一個禮拜把天數加回來,反正當下就歸零就是了。現在三個禮拜過去了,她吃飯的狀況改善很多,環島天數也回復到三天。但我也告訴她,到年底之前還很久,雖然現在表現不錯,把天數都加回來了,但只要狀況變差我就會扣天數,所以要一直保持這樣的好習慣才行。人說花21天養成好習慣,我花幾個月時間我就不信改不掉妳的壞習慣!

我發現她其實滿享受這種方式的,她喜歡自己變成大人樣,她喜歡能力越來越強,也喜歡自己能掌控與決定一些事情,所以我對於她自己切身的事情,能讓她自己決定的就跟她討論,同時也告訴她我不是變得不疼她或不愛她,而是她的一些小毛病真的必須改掉,否則將來吃虧的是自己。

我不是個虎爸,而且我現在越來越常心軟,很多以前堅持不退讓的事情現在也有點動搖,願意讓她跟我協商,但是我想掌握住一個重點:「至少訓練她能自律、能在該專注時專注」,因為我的工作只會越來越忙,奶奶的年紀也會越來越大,我必須為她能自己照顧自己預先做好準備,而能做到這兩件事,後續基本上不用我太擔心,因為生活瑣事只要經歷過就慢慢會做了。

當然,玻璃心應該也只是暫時的,我知道她內心深處是強大的,只是在我面前願意表現出脆弱,這應該也是好事啦,慢慢引導她,讓她繼續感受到安全,未來某一天就會改善的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