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生活」大型重機駕照考照新制

大羊很好,但是有一點要考慮......

這幾天在社群和網站都會常常看到這則訊息:「3/1起開放大型速克達進行大型重機駕照考試」,原有的直線1~3檔加速及煞停會改為加速至指定速度與煞停。

https://www.moto7.net/2022/02/license-maxiscooter.html

但是以大型速克達參加考試所拿到的駕照未來「不能」騎乘檔車。

網路上為了這件事戰成一團,我也不知道有啥好戰的?反正各種觀點都有,不論是有人覺得紅牌歧視黃牌、或是質疑考照內容、覺得這樣沒意義的都有,也有人覺得很開心,哇!快去考!但我覺得他們好像忘記一件事情......

我自己騎過的車雖然不多,但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大型速克達(以下簡稱大羊)很常見。行駛中無須自行換檔的便利性自然不在話下,置物空間更是檔車沒得比的,要是再加個外掛行李箱更是無敵!但大型速克達的造型設計和車重其實不見得比檔車吃香。

我自己去年租過TMAX 530,車重約200公斤上下,座高不算高大約80mm,但車身又大又寬,我身高173公分坐上去雙腳著地的話得踮腳尖才行。要是人坐在車上往後倒車,非得用臀部頂著坐墊前緣能比較有著力點往後推,不然就只能下車推。

後來租了MT-07和CB650R,與TMAX差不多的座高卻能讓我雙腳貼地,就是因為檔車在車身腰線的設計上比較窄,所以停車時腳不用分那麼開,我坐在車上移車反而輕鬆得多。

大羊是真的方便,造型也都滿漂亮的,但不管是大羊還是檔車,停車時雙腳著地的貼地面積越大,安全感也越高,畢竟沒人想在停紅燈時倒車啊!所以身高比較矮的人就不能只是單純考慮前述的便利性了。

看看網路上推薦的TOP 10黃牌速克達,裡面其實只有兩款接近普通重機的設定,其他的尺寸應該大多還是偏寬大的,所以當把身高問題也考量進來時,反而檔車會有更多的選擇。

https://www.moto7.net/2021/05/eco-single-10.html

但話說回來,人家說只要有愛,踮腳尖也不是問題!也還是有個子嬌小的女生能操控AK550這種紅牌大羊,但就是看自己願不願意ㄍㄧㄥ一下了。

不管怎樣,這總是對民眾的一種方便啦(雖然我真的覺得騎檔車考照沒什麼難的......),雖然我也曾經想過買大羊來通勤,但如果重新來過,我還是會選以檔車考照。自己控制檔位真的是一種樂趣,這也是為什麼我騎過檔車之後就回不去了的原因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