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心情」四樓的天堂

(编辑过)
是天堂還是地獄,由自己決定......嗎?

今年九月至十月那段時間,對於當時的工作狀況與未來的不安定感而常常感到很鬱悶,那時看FB其中一位朋友正在進行一連串的心靈課程,我當時極渴望心靈上的平靜,於是主動向她請教她的學習狀況並請她分享一些心得和方法。由於我們大概多少知道彼此的家庭狀況,所以她也滿能理解我的心情,分享了她上課的心得,然後,推薦了這部「四樓的天堂」給我。

那時上網搜尋了一下這部劇的大綱,用膝蓋想也知道屬於心靈方面的,看了這部戲勢必會對我內心深處有一番挖掘,無異是掀開我的傷疤!考量當下我的心理狀態不太適合面對這種狀況,我打算回台隔離時再看。目前看到第八集,雖然還沒看完,但後續劇情發展也大概可以推斷得出來,再說網路上已有劇透爆雷,在已知結局的狀況下,我想應該不會再產生新的想法了。

唸高職的時候,因緣際會下太上皇和我我跟隨一位老師學習氣功,一開始是為自己調理,功力漸長後老師也讓我們幫助家人。這種氣不是像少林寺得硬氣功可以護身,或是像電玩裡面的氣功可以攻擊人,我們的氣是可以「感受」及「穿透」的。簡單的說,所謂的「病氣」,我們感受到的是一種像黑洞般的吸力,而對正能量感受到的是一股膨脹的、溫暖的、像氣球般的阻力。多次幫助別人排解不適,很容易沾染到病氣,因此老師會教導我們如何排除病氣的方法,其中一樣就類似像天意師傅到大自然裡去走走,吸收正能量來排解沾染到的病氣。

無形的氣或可透過有形的方式排解,那麼「諮商師」、「心理師」又如何?這種從言語、情緒及行為表現出的負能量,這些人又能承接多少?又怎麼去排解?這些人又是怎麼樣面對自己生活中的逆境和負面情緒?以劇中人的表現來說我只能說「一團亂」,但現實生活中到底如何對我來說仍是問號,至少我從沒問過我諮詢過的諮商師這個問題。

這部戲走到後段,我想是要傳達給我們「和解」的概念,而和解的對象可能是家人、朋友,甚至是自己,透過和解來把怨恨與不平放下,也經由放下來讓自己的心境平和,讓氣血循環能夠通暢,令身體與生活回復正常。

說到和解,我想這部戲裡把所有最糟的人際關係全都放進來了!但這些確實發生在我們的週遭,有時和家人「好好講話」似乎反而是全宇宙最困難的事情。

劇中的和解幾乎都是在有人瀕死時才發生的。

除了「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以外,是不是生者只有在這個狀況下才能意識到「再不講就沒機會了」,或是「現在講了,以後也不用覺得尷尬」,才會真的敞開心胸?看到那幾段,我想到了太上皇離開前的狀況。

太上皇是個很嚴厲的傳統父親,我們和他的距離很遠,但幸運的是隨著他的年紀增長以及太后的居間調和,他也慢慢的改變自己,讓我們比較願意和他接近。他自己的事情從不讓我們插手,所以健康方面的事情我們反而因此疏忽,等到他確診是肝腫瘤時,腫瘤已經11公分大,無異是死亡宣告!一開始我礙於不知道他的想法,所以還有點閃躲,但有天我人在女友家,腦袋裡突然閃過一個念頭:「我這時不在家裡......是不是好像把他丟在家裡等死呢?」,那時突然好擔心、好想念他。當時女友鼓勵我打電話回家,於是我拿起電話打給太上皇,告訴他我很想他。

後來我鼓起勇氣和太上皇深談,談談他在最後的日子裡希望怎麼做?他坦然面對的態度讓我也放鬆了下來,於是我把這件事當成是他給我最後的教育:「如何面對生命的消失」。從那以後,我不管是出門或回家,我都會去房間裡看看他、抱抱他,把臉頰貼著他,那是我小時候最喜歡和他玩的一個遊戲。所以很慶幸的,我在太上皇還在世時和他和解了,對於他的嚴厲,我完全沒有怨念,對他抱持的只有感恩和懷念,然後想著怎麼把他的教給我的用比較柔性的方式傳承給下一代。

但回頭想想,我卻做不到與自己和解。十年內,我的兩位至親相繼離世,回想娘娘生病期間,我有太多的悔恨、不捨和心疼,甚至來不及和她好好道別!這些我明知都已無法挽回,但這些情緒至今還是纏繞著我,雖然我已經接受了事實,但「接受」不代表能真正放下,畢竟長輩去世在常理來說是比較正常且容易有心理準備的事,而伴侶離世......。這個傷疤即使不流血,也不會完全痊癒,可能會伴我度過餘生。相對的,女兒心裡的陰影,我又該如何引導她呢?就像劇中人,處理著別人的負能量,自己卻也是背負著許多放不下的過去。

不過生命會找到出口,或許不一定要急著跟自己和解,也許在長時間的和平共處之後,未來的某天可以不經意地找到方式吧,畢竟劇情結尾也是在告訴我們,人生總有無限的不可預測和未來,不是嗎?

「過好每一天的生活,都是戰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