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坑」 2021.11.02 Strike Freedom PG版

第一組PG板鋼彈,這才只是模型坑的冰山一角而已呢!

鋼彈小教室:
PG:Perfect Grade,1:60,可動性高,精細度最佳,模型高度約30~41cm
MG:MaterGrade,1:100,可動性與精細度次高,模型高度約18~25cm
HG:High Grade,1:144,可動性和MG類似,但精細度較低,高度約13~17cm
RG:RealGrade,1:144,可動性超高,精細度佳,高度約13~17cm

湯口:零件自框架上剪下後殘留的裁切口
---------------------------------------------------------------------------------------------------
2012年的一趟關西旅行,我帶回來了小狐狸和一組1:60的PG版自由攻擊鋼彈。

什麼是PG呢?就是Perfect Grade的縮寫,可動性和精細度都是萬代模型的頂尖版本!不過在1:144 RG版本(Real Grade)出現之後,RG的可動性甚至更勝PG一籌,推出的種類也更多,價格也更便宜,體積更小......所以RG是比較多人會去收藏的種類。
--------------------------------------------------------------------------------------------------Strike Freedom是動畫「機動戰士鋼彈Seed-Destiny」後期的主角機,是由上一代主角機Freedom開發出來的加強版,運用最新的技術使得性能比Freedom高上數倍。特點是腰間的兩組可收折式的磁軌砲和背後的「超級龍騎兵」系統;兩把光束步槍可以收納在腰間,並且可以組合成一組大型的光束砲。身上的兩把光束軍刀能收納在腰間的磁軌砲上,兩把的末端可以組合成一把光束長矛。動畫後期搭配上主角 煌.大和 的開掛,這架機體根本是吃了無敵星星的狀態。

如果鋼彈駕駛有名人堂,這傢伙一定會入選!
--------------------------------------------------------------------------------------------------在這之前我其實沒太多做鋼彈模型的經驗,因為以往都是胡亂買胡亂做(加上胡亂丟),這次我還特別準備了斜口鉗和銼刀喔!不過後來才發現事情不是呆子想的這麼簡單,技術果然是要慢慢累積的啊!

撇開技術不談,從這組PG模型裡我真的是體會到過去組裝模型未曾享受到的樂趣。

零件真多啊!光是一個腳掌就可以有12個組裝步驟,而且連油壓桿都有電鍍成銀色,超精細!

模型說明書都是從腳開始做,再到腰部、軀幹、手和頭,再來才是背部裝備和武器系統。所以按照順序來做的話,一開始都會是兩隻腳放在那邊......

膝蓋部位的連桿和小腿後方的噴射口都有做出來
阿基里斯腱也是連桿

然後腰部、軀幹。

這組的內構還沒有設計到非常精細的地步,近幾年新的模甚至會把管線和內部機構給做出來,給了更專業的玩家更多的發揮空間,這些玩家甚至會把內構給上色,最後製作成機體拆下外甲正在維修的場景,成品會更出色。

腰間的油壓桿

手指的部分是我特別覺得有創意的。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到,設計師幫你把安裝的距離都算好在模子上面,玩家只要把手指中段剪下來,就可以直接裝到手指前段和下段中間的位置上去,這樣整隻手指就完成了,會比一節節剪下來安裝好裝很多。

完成內構後就是長這樣。這種時候看起來通常都很畸形......

腰間的磁軌砲可以收納到後方

有頭有臉以後就可以開始幹些蠢事了......。

好酒,不喝嗎?

手指可動性非常高

後來我跳著做,先做武器系統。這套所謂的「超級龍騎兵系統」在動畫中是精神感應裝置,可以遵循駕駛員的意志任意移動攻擊敵方,同時攻擊多個目標,機動力和攻擊力滿點!一式八份,陷入重複地獄。

除了這個,還有超級龍騎兵系統的骨架和推進器。這裡面有個連動裝置,在展開的時候可以把上面那個藍色的雷射炮給推出來展開;而收起的時候也可以自動將雷射砲收回來,設計得超棒!

超級龍騎兵系統半成品展開的樣子就像這樣。

這個模組和推進器連結的部分因為很緊,我在組合的時候不小心把接頭弄斷了,因為很重,所以用三秒膠黏也不夠力,最後我請公司畫CAD的同事幫我複製出圖,用金屬做了兩個替代零件,現在超級堅固的!

最後上外裝甲,我習慣先裝半邊。

一般來說,PG版會附展示架(也不是100%都有),架上去之後就可以做很多動作來棚拍了。

兩把光束步槍可以組合
光束步槍也可以收納在腰間

這組因為是我的第一組PG,所以很多細節都沒注意到,而且因為技術不成熟,所以完工後有很多瑕疵。特別是湯口的部分,我用斜口鉗剪下後就直接用銼刀磨,結果反而磨出了一些白邊,讓整體的視覺效果看起來不太好。

這個事後不是不能改善,因為我是素組(不上漆),所以我還可以再把沒修好的湯口的部分打磨之後補土,接著再上漆,這樣就看不出那些修整的問題了。這組因為也購入達九年的歷史了,我當時又沒上消光保護漆,所以導致白色的裝甲開始有點變黃,之後打算找時間把貼紙全撕下來把該修整的修一修,把該補的漆補一補,讓這位老朋友有全新的樣貌。

雖然是事後來看,這組完全變成累積經驗用的,但是從他的組裝設計、可動性到組裝的過程,處處當讓我驚喜,這也是後來為什麼會一直現在這個坑裡面的最大原因,每一組不同的機體都能帶給你完全不同的組裝體驗和感受。

你以為鋼彈模型設計師的能力只有這樣嗎?才不~還有更誇張的以後告訴你。

難道我當過鋼彈駕駛員也要告訴你?......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