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運動」2021.09.09 10年早いんだよ

這是一個全身專業配備的單車騎士被穿拖鞋的慘電的故事......

單車跟汽機車一樣,原廠式樣永遠是以「簡單耐用」為導向,功能從來不是原廠搭配的選項,所以一輛幾萬的車子買來以後,還是得再花個幾萬升級一些裝備,其中輪組是一項幾乎必敗的東西。

好幾年前換騎公路車一段時間以後,覺得基本功練得差不多了,可以升級輪組試試看,但那時對這些東西還不是很有研究,所以求教身兼教練的車店老闆,因為我的需求比較偏綜合,不要太重、又要有點慣性(多年後才知道這是四不像的需求),當時很紅的國產亞獵士ALX630太輕,偏爬坡導向;Shamal(瞎貓)和Race Zero(跑零)這類綜合輪組又各有一些怪問題,更超出我的預算,所以後來老闆幫我推了亞獵士的ALX650,重也不會太重,輕也不會太輕。

那時用起來覺得這組也真符合它的重量,爬坡沒特別厲害,慣性也沒特別好。

剛換上去時,畢竟剛性比原來的輪組好太多了,所以一開始很有感,而當時也我也只有這組輪組可以用,所以不管平路或山路都掛這一組。

騎單車跟跑步甚至騎機車或開車一樣,路上總是會遇到幾個想跟你玩玩的

尤其是山路!

其實騎到現在,被我輾過去的或是輾過我的也不在少數,但就是那一次我的印象特別深刻!

========================================================

那陣子已經換了輪組一陣子,正準備要跑一場300K的活動,但卻有點疏於訓練,雖然有保持一定強度,可是卻有段時間騎乘里程都沒超過100K,因此感到有點不安!況且換了輪組之後,我也想試試看自己如果再跑一次以前覺得很硬的路線能快上多少?於是又安排了一次這樣的找死路線。

那天早上六點準時出發,預計由台19甲往阿蓮接台28(高雄市阿蓮區往旗山區的一條山路),一路上評估著自己的狀況...嗯,腳力OK,心肺OK,但怎麼我的肚子不太聽話的感覺??反正人已經出來了,就先觀察一陣子再說,不過在抵達阿蓮之前就已經先給我來了2~3次的絞痛。

在上台28之前肚子又痛了起來!但在路邊稍停了一下就又好了。進山路前的最後一個加油站讓我猶豫了好久,是不是該去上個廁所?最後我還是選擇繼續前進。

才剛上第一個坡我就遇到一位穿著拖鞋、揹著背包、也是騎捷安特公路車的大哥,他的速度和我相差無幾,而且有和我較勁的意味與動作出現,雖說後面還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可是難得遇到和自己實力相當的人,實在是忍不住想跟他纏鬥一下!

就這樣在台28上你來我往的,互有領先,偶爾我還在短坡上拉高轉速做點間歇,試圖拉爆他,不過我錯得離譜,這個幾次間歇反而成了我敗戰的主因!以踩踏方式來看,我的踏頻高於他,但是他的肌耐力越到後段越能顯出遠高於我!在長緩坡的時候我可以超過他再拉開距離,但在陡坡時他可以用比我高的檔位追上來,甚至超越我!

就這樣和他鏖戰了大半條山路,結果在抵達旗山前的倒數第二個長坡,我忽然爆缸了,只得望著他的背影遠離我。才剛爆沒多久,我的肚子又開始絞痛,這一痛可是非同小可,逼得我爬坡爬到一半趕緊下車休息!這下感覺不妙,剛剛我應該在加油站先行「卸貨」的...無奈此時身處荒山野嶺,也只好忍耐著爬完最後兩段坡,然後用比平常快很多的下坡速度衝到7-11「卸貨」。當然啦,那位大哥早就不知道跑哪去了。這一場拖鞋對卡鞋的戰役很明顯的就是拖鞋獲勝,那時真覺得我可以把卡鞋給扔了吧...

由於鬧肚子鬧得嚴重,讓我在7-11足足待了半小時左右,看了一下時間,如果沒有耽擱的話,我大概可以比先前快上10~15分進站哩!現在進度反而落後啦!

忍不住又回想剛剛的狀況,雖然很過癮,但是也真是讓人家看笑話了,本來想拉爆人家的卻反被拉爆...

這次的單挑其實就很像是玩格鬥遊戲一樣,只是地點是台28,武器是單車而不是拳頭,最後的結果也讓我想到一句電玩裡的台詞...

哈~那位大哥的打扮大概就是如此,長相我只看到側面,所以不太清楚。

但這麼多年來我跑過那段路數十次,雖然後來我有再變強,但就是再也沒有遇到他過。

====================後記=======================

前一兩年,我在騎台22(高雄市楠梓區往大樹區的小山路)的時候,在最後的長坡遇上了一個打扮和長相和這位大哥非常相似的人,尤其是...拖鞋!!那時我悠哉悠哉地爬坡,他從我左側超了過去。開~玩~笑!那樣的狀況我是可以再加速的啊,馬上升檔重踩追上去,很快的就超過了他,然後把他遠遠的放在後面~接下來就再也見不到他了...突然有種復仇的滿足感...😆

對於輪組的事情,後來隨著自身能力和知識的進步,我終於慢慢了解了沒有什麼所謂的「綜合能力突出」的綜合輪,而是乖乖的爬山就掛低框的輕量輪組、跑平路或緩坡就掛高框的慣性板輪,即使是全碳纖板輪比較輕,在爬坡時有些幫助,在平路也需要花力氣把速度帶起來才能享有慣性。

再說,ALX650可以適用無內胎系統,那導致它外胎非常難裝,第一次裝一輪就花了一小時還挖破內胎,嘗試了好幾次才找到可以很快換外胎又不挖破內胎的方式,但偶爾還是會失手。因為這樣在外面騎車的時候真的令人不安,所以後來我購入了SRAM的S40金屬剎車框+碳纖框板輪當後輪,再加一個手編的金屬板輪當前輪之後,ALX650我就放著當備用輪組了,但板輪也讓整車重量變得滿重的。這樣騎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再加上前陣子我也瘦了好幾公斤,某天我突然想到掛回那組ALX650去爬台28,覺得輪子好輕啊!時間馬上就進步了5~10分鐘...

那...差別到底在哪? 簡單的說就是同樣的坡,我掛著高框板輪還是可以一路抽車直上坡頂,但我掛著更輕的輪組可以用更重的檔位騎得更快更輕鬆,大概就是這樣的意思吧!

所以配備有沒有絕對?我覺得沒有,說到底配備只是輔助你省力的工具,改善自己的身體條件和增進自己的能力才是根本。

升級為大叔的我還是繼續在路上輾過人和被人輾過,有遇到的話請不要留情好好的輾過我,這樣我會更有動力讓鍛鍊自己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