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生活」2021.06.24 上海求生札記 (2)

解除隔離後,邊辦事邊探索城市(玩),體會上海灘風情

到上海的第18天,我的7天健康監測還沒結束,但是我在結束健康監測的前兩天裡面走了近幾年來最長的一段距離,上一次走那麼遠是去爬南華+奇萊南峰吧?雖然累,這幾天也是我近幾年來最多采多姿的時光。

入境+隔離

之前在隔離經驗分享的文章裡提到,入境前要在微信啟動「中國海關」指尖程序,填好資料之後就會取得左邊的「健康申報碼」。這個Code在入境的時候會需要掃好幾次,直到領取行李走進入境大廳。接著,又要在入境大廳排隊,填寫右邊的「機場入境旅客信息二維碼」,這個要求的資料內容其實跟中國海關指尖程序差不多,但是這是用來確認你後續分配的隔離檢疫措施用的,要一直保留到隔離結束。

前文也提到,隔離酒店的品質參差不齊,好運的得時鐘、歹運的得龍眼,我就是得到龍眼的那個人。從下面的照片可以看出來...淋浴間剝落的壁磚用膠帶黏著、書桌上前的牆壁滿滿的壁癌、上面的冷氣還會噴水......OMG!老實說我一走進房間就想回家了,可是出不去了......。

電視頻道也不多,很少看電視的我是還好,但網路限制頗多,慣用的Google、Youtube、FB、Line……都不能用,手機漫遊用量又有限,所以煩惱了一下,但怎麼做大家都知道,就不明講了,這14天也剛好可以加強訓練和運動。

隔離有包含三餐,份量和味道還算不錯,早餐份量多到常讓我午餐差點吃不下!不過為了避免一直吃而發胖,我還是會控制份量,並且在下午三點到六點之間加強運動,前陣子累積在肚子上的肉也慢慢的消下來。

隔離14天加上三餐,總共花費4160元RMB,大約合台幣18000元。

14天隔離完之後,解隔離當天健康碼從紅碼變黃碼,24小時後得到綠碼,自由囉!

接著開始實施+7的健康監測,期間還得再做兩次核酸檢測,但必須得自己去附近醫院做。過程其實挺麻煩的,但還好醫院的工作人員都很有耐性的引導,讓我在禮拜一做完出關後的第一次核酸檢測。

檢測完後可以利用微信關注醫院的公眾號,利用裡面的功能看檢測報告,不用再跑一趟拿紙本報告。

轉 進

6/20下午離開隔離酒店之後,準備前往接下來要住宿的酒店。原先的隔離酒店在上海的揚浦區,距離地鐵站快一公里,我拖著重重的行李走路到地鐵站,要從三號線轉八號線再轉二號線到位在世紀公園對面的上海帝盛酒店。上海搭地鐵其實還滿簡單的,就跟在台灣搭捷運一樣,跟著指標走就不會迷路。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物價雖貴,但搭地鐵算是挺便宜的,搭了很遠的距離票價才4塊錢RMB,大概是17~18塊台幣。比較不同的是,上海地鐵每一站進站處都有安檢區,所有大小包包和行李都要放進X光機掃檢。

因為先前隔離酒店無法自己選擇,所以接下來的酒店我一定要選好一點的!請代理商幫忙訂了商務房,一進門~整個心花就朵朵放!其實之前我也比較偏向有得住就好,但是後來覺得...自己一個人在外面其實滿寂寞和辛苦的,在公司能接受的金額內盡量讓自己過得好一點,其實也不為過。

對面就是上海世紀公園,佔地非常大!四週都是林蔭道路,即使是中午走在路上也不會覺得很熱。房間位在15樓,視野非常好。往西邊看可以看到東方明珠電視塔、往前看是廣闊的公園,往東邊看……早點起床可以清楚的看到日出。這樣的房型平均每天612塊RMB,大概是2650塊台幣,CP值頗高。

帶著小夥伴去旅行

這次出國工作的時間可能比上次還長,所以出發前帶了個我的小夥伴陪我一起出國。

像這樣...哈哈哈!我每到一個地方就讓小狐狸把頭露出來一起拍照。

因為我出關後有不少事情要處理,所以搭著地鐵到處跑、到處走,附近有景點就走路過去看看,有點用走路探索城市的感覺。

走懷舊風、小吃和小禮品雲集的黃浦區 田子坊。

上海市黃埔區 田子坊

在四行倉庫遙想英勇的抗日英雄們。

上海市靜安區 四行倉庫
蘇州河

西式建築風格的外灘。

外灘
外灘

五月底才正式完工開幕的Freedom Gundam。

上海市浦東新區 Lalaport

就是因為要處理事情和觀光,兩天我走了差不多15公里,差不多4~5萬步,真的是很久沒走那麼遠的距離,到第三天又走完快2萬步後我真的累了,今天一整天都躲在酒店休息。

電 子 支 付

現在中國大陸最普遍的就是電子支付(微信支付或支付寶),而這兩樣支付工具的基礎是電話門號和銀行戶頭。

微信和支付寶可以綁定門號和銀行戶頭,之後不管大小東西都可以用這些支付工具來付款,對方也可以退你款。支付寶也可以綁定台灣信用卡,但是很多地方都不能用,因為不是所有商家都接受國際信用卡付款,所以沒有銀行戶頭的狀況下,短期遊客只能拿現金交易。現金交易不是不好,但我開戶前用現金買東西,後來要換貨,店家以用現金交易不方便為由不讓我退換貨,他們說現金退換貨的程序比用電子支付還複雜。

下面這張圖是全家便利商店的自助結帳機,接受支付寶綁定台灣信用卡付款。

另外搭地鐵也可以用「Metro大都會」這個APP來綁定支付寶,刷QR Code就可以直接進出站,同時進行實聯制。以人民廣場和世紀大道這兩個常常塞滿人的多條線經過轉乘站來說,自動售票機是沒什麼人在排隊的。台灣目前是比較習慣使用塑膠貨幣,大多都拿悠遊卡或一卡通。

感 想

中國大陸的電子支付制度對某些人來說很嚮往,我有幾位朋友就非常欣賞這樣的制度。的確,電子支付可以減少很多現金往來和假鈔的問題,所有的金流都記載得清清楚楚,不容易隱藏,但這個圈子相對封閉,外來的人不容易進入。

申請電話門號倒沒有太多限制,但現在不是所有台灣人都可以在中國大陸開戶,需要的文件和證明比之前還嚴格了些,要在沒有當地公司幫忙的狀況下自己去找銀行開戶的話,會非常辛苦。

這次用走路的微旅行,也讓我體會了一些上海的不同面貌。以蘇州河為例,北岸和南岸的建築新舊風格就有滿大的差異,北岸的發展和更新比較快和多、南岸則是保留了比較多的舊建築。上海的道路相當寬和平整,地面大多也都很乾淨,整體的硬體條件非常好。也許是因為沒有語言上的隔閡,我待在這裡感覺相當自在,也很有意願往外跑。那時在美國雖然有車,但是我對不熟悉的地方通常不想開車而習慣以走路或搭地鐵,因為這樣一來不用擔心停車問題,二來即使走錯路也可以很快的反應過來,三者可以把這個城市看得更仔細些。

變 化

話說14+7都還沒100%完成,老闆就又要徵召我去美國了...

訂好了下禮拜六的機票,從上海經首爾飛舊金山,再到波士頓,剛好去那邊過他們的國慶日。這次老闆說要我待到八月中再說...天曉得!不過我在盤算要把太后和Michelle帶過去住個一個月,一切都還在計畫中,只能希望一切能順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