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生活」2021.04.26 錢包、日本、傳說

如何因為一個錢包,而成為日本廠商口中的傳說。

這是我的錢包,是曾交往過的女友送我的生日禮物。材質是真皮,用到現在已經十幾年了,還是很好用。

在2010年時,那時任職的公司因為跟日本的EPSON購買了為數不少的機器,因此EPSON也提供了一些訓練課程,邀請我們去日本受訓。本來公司安排去的人不是我,但因為那位前輩家裡有事情,所以改成讓我去,而錢包當然也就跟著我啟程,途中發生的事情讓我成為了日本代理商口中的「傳說」。

這趟行程為期大約一週,我和高雄廠另一廠的同事A要在小港機場一起出發,和中壢廠的兩位同事及台灣代理商的業務Tony在日本的機場會合,再一起搭車前往新宿住一晚,隔天早上再跟日本的代理商業務會合一起前往長野。

那是第一次到日本,但我倒不覺得太陌生,只有一件事覺得不對勁……後來才發現是因為街道太乾淨、路樹也都滿整齊的,視覺上一時不太習慣。

我們第一天晚上住在新宿的希爾頓飯店,本來以為房間空間應該不錯,結果單人房空間非常小。大家放好行李之後,約定好時間一起出發去晚餐,接著就是我締造傳說的開始。

Check in之後我就開始耍寶了。去同事房裡拿東西,回去時才發現我沒帶房卡把自己鎖在外面。剛好看到門外有清潔人員,想說碰碰運氣請她幫忙開門,但是她說不可以這樣,請我去櫃檯處理。後來櫃台人員確認了我的資料後,引導我去旁邊的補卡機補了一張房卡才解決。

跟同事會合後出門隨便找了家餐廳吃晚餐,我點的應該是漢堡排餐吧?

吃完大家要結帳時我開始掏錢包,卻怎麼也摸不到,心裡雖然有點緊張,但也懷疑自己是不是放在房裡忘了帶?請同事先代墊之後,我們回到飯店,我把所有行李都翻出來……沒有!!慘了,錢包掉了!

Tony打電話來關心狀況,聽到我找不到錢包,約我到櫃台見面請飯店幫忙注意一下。在櫃檯留完資料回房後,接到飯店會中文的服務人員打來的電話,她建議我去警局報案一下,這樣或許有點機會。跟Tony討論完後,我們兩個就往新宿警署出發。

我開始回想整個過程......

出門時我把錢包放在外套口袋並用手抓著(Tony之前有提醒我們小心扒手),但到了京王百貨公司附近的路口,我們要趕一個綠燈而跑了起來,那時我手好像伸出口袋了,而錢包也大概就在那時掉了。不管怎樣,到警署備案算是最後的掙扎,但怎麼也沒想到第一次踏上日本國土我就得到警署報案,但我們也完全沒想到悲劇竟然會變成超級爆笑的喜劇……。

新宿警署就在飯店附近,Tony跟我步行前往,沒多久來到警署大門,門口的警察問我們有什麼事情?Tony告訴他:「My firend lost his wallet...」,話還沒講完,警察指著上面說:「二階、二階」。

我們順著樓梯往上走,兩位警察在樓梯間講話,其中一位看到我們走上來也大概是問我們有什麼事?Tony又說:「My firend lost his wallet...」,一樣,話還沒講完,警察也指著上面說:「二階、二階」。那時我已經開始想笑了,覺得二樓的警察好可憐,待會要面對兩個外國人......。

到了二樓櫃台,來了一位警察伯伯問我們什麼事,Tony又說:「My firend lost his wallet...」,伯伯說:「ちょっと待ってください」,然後回頭叫了位又白、又高、又帥的年輕警察過來,這時我跟Tony已經忍不住在笑了,擺明了把燙手山芋丟給後輩啊!

年輕警察準備開始做筆錄,Tony再說:「My firend lost his wallet...」,這帥哥一個字也聽不懂,想了一下呢,轉身去拿了一本「英日字典」翻了起來,然後一個字一個字的查和我們溝通。中間的過程我們三個不知道笑場了幾次,我都開始覺得錢包找不回來也沒關係了,這種經驗上哪買啊?其實不要說帥警察了,因為他不會講英文,所以做完筆錄交代一些事情時全都用日文講,我跟Tony兩個面面相覷,三個人一陣尷尬……最後我們突然想起來……啊!我們幹嘛不打給日本代理商業務東先生,請他跟警察說就好了?後來在日本代理商業務東先生的幫忙下,和帥警察順利完成溝通。這個經驗雖然爆笑,但是非常感謝新宿警署的帥警察那天晚上很認真的幫助我們,而這件事也搞得日本代理商和EPSON上下都知道了,雖然明明就是我自己的疏忽,但他們好像很怕我因此有很不好的感受,好像有點緊張……。

這種事如果發生在現在應該會簡單一點,因為那時智慧型手機和網路翻譯都還沒有現在這麼強和準確,所以語言不通時會很傷腦筋。

第二天我們一行人和東先生會合後,搭電車前往長野縣的茅野。在搭車的時候,東先生接到了警署打來的電話,說我的錢包被好心人撿到送往警署去了,等我們在長野的行程結束後就可以去領回。我當下跟東先生說:「日本人真是很誠實呀!」沒想到他竟然搖搖手說:「沒有沒有,你運氣好啦!」。

到了EPSON,遇到管理幹部和講師,免不了又是一陣關心,我又說:「日本人真是很誠實呀!」沒想到也他們異口同聲搖搖手說:「沒有沒有,你運氣好啦!」。

幾天後回到新宿,下車後第一件事就是去把錢包領回,翻翻裡面的東西,證件和信用卡全都在、銀子也一分不少(裡面有數千台幣和數萬日幣),當下感謝警察伯伯,可惜沒機會再遇到那位帥哥警察,好好跟他道謝一下。當然,也謝謝那位拾金不昧的日本人。

回台之後,Tony也把這件事都跟台灣代理商講了,所以後來我遇到高雄分公司的業務和工程師都少不了一頓虧。而在數年後,日本代理商業務東先生帶了一位我之前沒見過的同事來到高雄廠拜訪簡報,我在門口和他們聊了一下。他的同事說:「Enzo桑你對新宿應該有相當美好的回憶」。什麼?什麼美好回憶?只見他們倆個都笑出來,我才意會到是掉錢包那件事。我問他說你怎麼會知道這件事?他說:「你已經成為傳說了!」。

好吧,沒想到這樣也可以成為傳說,雖然很搞笑,但是……唉!

至少,這個錢包後來又跟著我的足跡再踏上日本的土地兩次,也到過廣東、湖北、越南和美國,我會好好保護它並帶著它繼續跟隨我到各個國家去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