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運動」2021.01.10 瘋系列

PBP在法國是一項歷史悠久的長途單車騎乘活動,由1891年開始每四年舉辦一次,持續至今,是許多車友的遠征目標!

PBP在法國是一項歷史悠久的長途單車騎乘活動,由1891年開始一直持續至今,每四年一次。從法國巴黎開始到海港布列斯特,再從布列斯特騎回巴黎,全長共1200KM要在90小時內完成。沿途會有許多民眾幫選手加油,有些甚至會提供無償的補給,對他們來說,這是他們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個以車會友的嘉年華。

如何取得這個活動資格?參加者必須在舉辦PBP的當年在會員國內完成200KM、300KM、400KM及600KM才能取的參加資格,而台灣在2007年前是沒有這項活動的,所以必須飛到日本或其他國家才能取得資格,非會員國必須要有人能取得活動資格、並完成PBP騎乘,才能在自己國內舉辦這些活動。而2007年就是由屏東的鄭文章老師代表台灣參加活動並騎完全程,把這個活動帶回來給台灣的車友,並取名為「瘋系列」,我也有幸參加了第一屆的200KM活動。

它是一個標榜一切靠自己與團隊互助的活動。所謂的團隊不一定是你的朋友或隊友,有時它也代表著參加同一場活動的車友,任何時間、任何點地點,你和同場活動的車友都能隨機組成一隊一起前進、互相照顧,而車友們的感情也在一場場的活動中變得越來越深厚,而其瘋系列的選手想當然就是些瘋子,而且是路線越變態越想參加的瘋子。

2007~2011年 PBP系列獎章

2011年的PBP活動年中,我在三個月內參加了數個場次,騎完了200KM~600KM取得超級騎士徽章,也取得了前往法國的資格。在此之前我也在這個活動中經歷過許多次的挑戰,累積了許多經驗和「神奇的經歷」,這邊就不限定2011年的場次,跟大家分享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場活動吧!

2011.01.23 白河200KM

當年協會為了怕車友一不小心在某一場失常或出狀況而錯失參加PBP的資格,所以每一個階段都舉辦兩個場次。這場白河200KM是第二場,從屏東體育場出發走台3線轉台南174及175線,再接172線往白河水庫折返。我雖然在1/16的時候就已經騎完一場墾丁200KM了,但這一場我還是參加練兵維持體能,而且我在這場有個心理障礙想克服,因為那次活動會經過台南東山的崁頭山仙公廟,這座仙公廟坐落在半山腰上,要上去有一段不短的陡坡要克服,前面174及175線都已經上上下下折磨你了,要再攻上仙公廟可不簡單。這個地方我到不是騎不上來,而是在2010年的600KM活動中,我因為身體狀況不佳在這個地方棄賽,所以我在後來的訓練中都是要以輕鬆的狀態攻上這裡為最高訓練目標,甚至我在1/6就自己先騎完一次全程,所以當我再次來到這裡,狀態調整得非常好,輕鬆攻克山頭。雖然200和600KM不能相提並論(上次騎到這裡時已經累積400KM了),但對我來說還是有某種程度上的鼓舞作用。

2011.03.19 墾丁300KM

這一場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活動之一,故事前後是這樣的…

這是2011年的第二場300KM,也就是錯過這個村就沒這個店了,原因是前一週的11號發生了東日本大地震,那天的花東300KM因為沿岸發出了海嘯警報而取消,那時我們人都已經在台東了,只好變成台東一日遊,所以這一場對於想要去法國的人都有不能失敗的壓力,而我偏偏拿這一場來玩。

照片裡穿紅點衫的車友是來自台中的阿璋,他是個滿會自嘲,看起來頗開朗的人,但卻常常說自己很倒楣,很容易發生鳥事。有人這麼說:「當你這麼想的時候,全宇宙都會來幫你。」,倒楣事似乎也是。我偏偏不信邪,自覺靈力強大,就說我跟他一起騎來壓陣,於是我們號召了4位車友一起出發同行。

這場也是從屏東出發,繞墾丁一圈後回來的路線,對我們來說再熟悉不過,所以也不覺得會發生什麼怪事,好,怪事還是發生了,第一個就發生在我身上。

我們走台17接台26一路往南,經過加祿堂補給以後,我騎著騎著眼睛瞥見前方一顆小石頭,前輪一閃閃過了,但後輪沒完全閃過,那顆石頭直接擦破我的後輪,我們在路邊停下並迅速的換好一條內胎再出發。

再往前沒多遠,到現在人稱「小海豚」的7-11門市時,阿璋也破胎了,等他換完要出發,我突然發現怎麼後輪側邊冒出一個包?仔細一看才發現剛剛的石頭把胎壁擦破,這條外胎報廢了!天哪!我騎車超過十年,生涯累積數萬公里里程,從來沒看過這種鳥事!而我偏偏又是400KM的里程才會帶備用外胎,這下完了,才騎80公里不到就得棄賽,而且還沒得補課...。這時一旁的車友小戴很乾脆的說要把他的備用外胎借我~好險!要是沒有小戴,我真的就直接GG了。

經過這兩次折騰,我們浪費掉不少時間,繼續趕路到楓港,阿璋又破胎了。停下來換胎時機巡的工作人員過來告訴我們一個噩耗...「你們是最後一隊人耶」,這下時間壓力更大了!還好在這之後都沒有甚麼機械故障再發生,只是在後來的旅程中我們為了追時間縮短休息不停趕路,小戴因為身體狀況不佳退賽了,我則是為了提神狂灌咖啡,灌到自己心跳一直很高,根本騎不動。最後好不容易在阿璋及另一位車友貓爺的壓陣下把我拉回屏東。

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千萬別太鐵齒,因為那天我們四個再加上後來在路上遇到的兩個選手,六個人總共破了七次胎,破到所有人備用內胎都梭哈了,只要再多破一次就GG...,這真的可以說是我單車生涯中第二慘烈的經歷吧。

2010.06.12 墾丁400KM

這場400K雖然不是在活動年,但是卻也讓我很慘。活動路線是從屏東體育場上三地門後下山,往墾丁繞一圈以後回來,回來後還得再上一次三地門。路線是不怎麼難,但那段時間剛好是雨季,事情就會變得很難!

出發時是陰天,所以爬山路和下山都還算安全,大家也都還有照片可以撿,但到了車城以後開始下大雨,之後雨就一路沒停過了。頂著大雨一路繞過最南端來到折返點小灣,又得沿著原路回去。半夜出了山區以後,我回到楓港,全身濕答答又髒兮兮,稍微擦洗了一下換上預先寄來這裡的車衣褲,真是舒服到不想離開!不過不騎回不了家,獨自上路走沿山公路,整條路只有我一個人,老事覺得背後友人追上來,但回頭看都空空如也。

後來到了三地門最後的山路,天上還是下著大雨,因為整晚沒睡也疲憊不堪,臀部又因為長時間在雨天裡騎車而破皮,只能爬一公里坡就休息一下,所以整段六公里的山路我就停了六次。而雨天最大的挑戰絕對是下坡,因為雨水和泥沙會讓剎車效率變得非常糟糕!我不斷的提醒自己一定要全神貫注,雙手壓煞把壓到手痛,還好最後平安下山並在24小時內完成挑戰。

回來以後協會還招待大家吃火鍋聚餐,但我的臀部幾乎快爛掉,不管是站起來或坐下都很痛...那傷至少花了我一週才慢慢復原,真是自討苦吃!

2011.04.09 中埔600KM

這是當年的第一場600KM,雖然還有補考機會,但我希望自己一次就過關,因為補考場次在夏天,南部熾熱的天氣要騎那麼長距離實在太煎熬,所以這一場我志在必得。

路線是從屏東體育場出發,一路走台3線到嘉義中埔折返,途中要經過有名的阿婆彎,在阿婆彎之前除了幾十公里上上下下的山路以外,大約還有12KM的無止盡上坡,是這段路程最挑戰的一段。阿婆彎為什麼叫阿婆彎?因為這裡有個阿婆開著雜貨店,超會罵三字經,有種莫名的喜感,所以許多重機或單車車友都愛來這裡朝聖。這一段路還好有車友阿喜同行,不然無止盡的坡爬了又爬,對意志力也是種考驗。

跨過阿婆彎下滑到嘉義,又再爬回來時已經是傍晚,再下滑到大埔已經是晚上,路上我瞥見左側山壁有亮亮的東西,但是轉頭過去又不見蹤影?最後停下來把車燈關掉看個仔細,這才發現山壁上是整片的螢火蟲!後來跟車友提起,完全沒人注意到這件事,看來我運氣還挺不錯。

半夜到了大鵬灣差不多已完成400KM,按照計畫在林邊找旅館休息三小時,但有些因素我沒辦法好好的休息睡覺...最後拖著沒睡飽的身體一路騎得很痛苦,在路上遇到台北車友阿強拖著我跑,最後受不了在車城的7-11路倒小睡30分鐘。

這30分鐘睡完並沒比較好,天氣也越來越熱,中途甚至停下來吃冰都改善不了我的狀況,我開始覺得自己應該又騎不完了,因為我在龍磐公園的坡前遠遠看到一對父子在騎車,小朋友才沒多大,可是我竟然追不上,時速只有個位數...就這樣一路撐到出火檢查點,吃下西瓜後…咦?突然什麼勁都來了!後面的分水嶺、滿州、九鵬、旭海、東源長坡全都騎得嗄嗄叫,還超過不少人呢!最後花了36小時把這一趟給騎完,一雪前恥,也拿下了2011年前進法國的資格。

------------------------------------------------------------------------------------------------

最後,我那年並沒有去法國,因為我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去就是殘念的份而已,再加上父親那時癌症惡化,在舉辦活動的當月就去世了,如果我人在法國,連父親最後一面都見不到,想必家人也一定不會諒解吧!

本來我打算繼續挑戰,取得2015年的資格,但我在2013年認識了老婆、在2014年結婚、2015年宴客、2016年當爸,別說長途騎乘,能出去混個2~30KM已經不錯了。

有人問我:「會感到遺憾嗎?」

其實沒什麼好遺憾的,我只是把獎牌「寄放」在法國,某天我還是要拿回來的。我目前只要按照訓練計畫走,慢慢回到活動中,然後能夠讓自己輕鬆的把600KM騎完,這樣我就會懷抱著滿滿的信心去法國了,因為我不是去殘念的,我是去把獎牌領回來的,我相信我可以的!

也有人問我:「這種跨夜騎乘,在半夜的時候自己一個人不怕嗎?」

其實不怕,尤其是山路,因為你必須要全神貫注在路況上面,根本沒時間想那麼多啊!不過老實說,參加這系列活動也累積了5000多公里的里程,有沒有遇過「不思議事件」?老實說,有!而且上面四場裡面就有兩場有遇到,有好也有壞,但基本上都沒危害到安全,或許哪天開個「瘋系列騎乘不思議事件簿」專文來描寫一番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