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運動」2020.11.28 一日北高前置訓練

2020年底最終挑戰前的長距離訓練

單車騎了十多年,自己單獨環島過,長距離活動參加過無數,在瘋系列的累積完成里程也超過5000公里,可是我就是沒騎過武嶺、一日雙塔和一日北高。

一日系列玩法很多,而我沒有去參加的原因是因為我已經用瘋系列來確認過自己的騎乘能力了,高峰時期,比一日北高還常還難的路線,24H內我可以騎完,所以我好像也沒必要去騎一日北高。不過…想著想著,總好像還是缺少什麼…所以就趁今年228連假自己帶著單車搭高鐵跑上台北住一晚,然後隔天早上就出發騎回高雄。騎完以後突然又覺得,這樣每年都騎一次好了,228的份算去年的,今年的在年底騎。

在2007~2012這幾年間,不管春夏秋冬,只要沒下雨就會出去練車,但後來漸漸覺得在夏天那樣曝曬在大太陽之下實在太危險,所以後來只要到了5月,就會改成夜騎,到9~10氣溫沒那麼高了才又開始恢復白天騎車,加大訓練量。

這次計畫約了十多年的好友車狂一起跑,這傢伙馬上就排出一連串的訓練菜單。這一趟本來是排在上上週的,不過那時剛好遇到雨天,所以也就後來各自另排行程補訓,這週才補這條路線。

騎車自水上的出發的活動參加過好幾次,騎車經過這裡的次數也不少,但上一次從家裡出發到這兒來回可能超過10年以上,我在我的里程記錄裡面完全找不到。現在想來很奇怪,那時我怎麼會選夏天、然後一個人就跑來騎這一段了?有時還滿佩服自己當初的毅力和堅持的。

早上六點多車狂到我家會合後一起出發,去程大多北風,偶有側風,兩個人互相輪車時速保持在30~33KM/H之間,中間在善化休息一次,然後直達水上(90K)。

腰上的游泳圈消掉不少了
照相時不用縮小腹遮遮掩掩的,挺開心

不知道是一直被風吹著?還是轉速踩得比平常高一點,我的腿從4~50K的時候就有點痠,不過倒還沒影響到輸出。休息後回程順風,時速保持在33~37KM/H之間,騎到官田的時候因為前一晚太晚睡,早上又很早起,睡意漸漸上來,然後即使速度可以維持,在後面跟車時也跟得上,但漸漸有厭世的感覺,撐到了新市才又再補給,休息後完成剩下的40多KM。雖然在新市時覺得自己剩下的路程應該沒辦法再出來帶了,不過後來算算應該還是在前面帶了少說一半的路程。

騎完全程大概是179KM,剩下幾百公尺懶得去補齊了。

這趟完成後,Banshee的累積里程擠下了XTC佔了至少7~8年左右的第二名,也準備向11KKM叩關;生涯里程還有五千多才到六萬,順利的話我看得後年才能完成了。

年度里程方面,今年的累積里程也超過了去年,還有一個多月,依照現在的訓練量,應該有機會堆上4000KM。不過要回到8~9年前那個每年平均6~7000KM的里程,在我現在夏天只夜騎的策略下,我想應該很難了啦。

騎完以後檢視了碼表裡面的記錄,最高心率171BPM在官田回程爬陸橋的時候出現,平均心率在140BPM上下,表示速度和狀態控制得滿好的。

身體感受方面,二月初騎了一趟200K,大概騎到150K以後上半身就垮了,後面50K是死撐過去的,不過這次倒沒有這種感覺,超過150K以後還可以抽車,還可以出來領騎,狀況比二月好上不知道多少!另外腿後來也不痠了,騎完覺得肌肉稍微緊繃而已,洗衣服也可以拎著洗衣籃直上三樓而不「鐵腿」。我想那些核心肌群訓練、減重減脂和營養補給加成起來的效果真的不錯吧!只不過肝醣應該耗光了,今天一整天我實在覺得滿睏的。

由圖可知速度很穩定

了解,下一趟要往恆春去給落山風掃。很久沒這樣搞了,還~~~滿期待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