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手作」2020.11.26 幼兒體驗-小企鵝饅頭


這個年代要辦學真的是件苦差事,除了安全衛生以外,還要絞盡腦汁安排不同多變的課程來讓小朋友體驗和吸收各種不同的知識。這個學期學校的教育主軸就是「在地文化」,從自己和家庭出發到周遭的環境設施、美食…等資訊,老師們都做足功課、費盡心思的安排和準備。萬聖節前夕才辦過蜂蜜法式吐司製作而已,接著又是蜂蜜水體驗,甚至還煮起羊肉爐來了!把岡山在地包含豆瓣醬的三寶都端上桌讓小朋友品嘗體驗。接著上週因為參觀航空教育館而出的飛機才作業做完,學校馬上又有新安排了,那就是饅頭製作體驗。

岡山是空軍的搖籃,因此早期眷村也在這邊發展出根深蒂固的文化,而長輩們從大陸帶來的手藝和味道也就成為在地文化之一。剛好我們家以前是賣早餐的,有製作饅頭的基本技術(再加上我們家太后老跟老師吹噓我多厲害...其實並沒有好嗎?),因此受到園長和老師的邀請舉辦饅頭日來讓小朋友體驗饅頭的製作過程。

話說…饅頭不就是那個圓形或是長方形的樣子,哪有什麼特別?就是這樣才要做造型呀!老師本來屬意做小羊(因為岡山有羊肉),不過我上網查詢以後發現小羊對小朋友來說可能太難了點,所以建議老師以我們小朋友就讀的「企鵝班」為主題,做個小企鵝饅頭,又簡單又可愛,更能引起共鳴。

相關細節和老師談妥定案後,就得在家裡試做以免到時跌股。請我們家太后和麵,我來操刀小企鵝造型,企鵝饅頭初號鵝和貳號鵝就出現了,想不到第一次做就這麼順利,真的是第一次做企鵝就上手!

左邊是初號鵝 ,右邊是貳號鵝

過兩天,正式上場教學的日子,我們家太后說她緊張到前一晚睡不好…不知道為啥我這老媽就是很會緊張,走在路上其他車子差點相撞,尖叫的是她;做生意幾十年,客人一多,她就會亂了手腳,這方面兒子我神經還大條多了,不過我雖然是公司老經驗的講師,但幫幼稚園童上課還真是頭一遭,真有意思。

當天還有好幾位志工媽媽來現場幫忙,所以我主要要教會這些媽媽,她們才能到各組去教學,但免不了還是要來做個三號鵝來示範給大家看一下。

小朋友挺捧場,給我的回應都還滿熱烈
製作小企鵝的頭皮…老師很有技巧地說是帽子, 真不愧是老師!
我來組成頭皮…不對,是帽子才對
加上嘴巴,三號鵝完成

結果因為麵糰發酵有點過頭了,所以整個麵糰膨膨軟軟的,稍微碰一下就變形了,也使得三號鵝沒有初號鵝和貳號鵝可愛…

接下來就是小朋友自己動手做了。因為麵糰發酵的速度很快,所以要盡快讓小朋友做完,還好有賴志工媽媽們的聰明伶俐和變通,再加上我到各桌適時支援,在大家的合作之下,每個小朋友都陸續完成自己的小企鵝饅頭。

從這邊也可以看出小朋友們自己製作的特色,有些人會照著我教的方式做帽子,有些是切一塊類似三角形的樣子表示一下,也有的直接給他飛機頭,甚至還有分髮線的;有的眼睛小小像瞇瞇眼、有的又是超大水汪汪眼睛像漫畫一樣,說他們是小藝術家一點也不為過啊!

我喜歡飛機頭那隻
不管大眼睛還是小眼睛都覺得無違和感

接著蒸了數十分鐘,各成品陸續出爐~這些才三到四歲的小朋友做的真好呀!成果遠超乎我的預期呢!

左上那個像泡溫泉敷毛巾在頭上
還有隱藏版笑笑企鵝

最後追加了老師和工作人員的份量,所以又集合志工們一起趕工製作。後來我追加了兩個豬頭饅頭(不在這一盤)和一個小老鼠饅頭(右上),其他媽媽有的做成雪人,有的做成像蛋糕一樣,其中一個我覺得超像孫小毛(透漏年紀…),結果媽媽們果然都有雙巧手呀!

饅頭放涼後,老師幫小朋友一個個裝到袋子裡,下午帶回家跟家長們分享。我們家Michelle也捧著自己親手做的小企鵝回家給我看,雖然頂著個龐克頭,但還是有滿滿的成就感唷~

而從Michelle在學校的反應也看得出來她頗以奶奶和爸爸為榮啊,一直在告訴同學「那是我把拔喔!他做的企鵝好漂亮」,真不愧是前世情人,老爸真沒白疼妳,哈哈哈!

繼萬聖節活動的攝影志工後,這是我第二次當學校志工,說真的,這次真的讓我覺得孩子們的潛力和創造力是無限的,我們已經活在生活的框架太久,有時很難讓想像天馬行空,反而是孩子們沒有受到太多污染,即使是有限度自由發揮的狀況下,還是能出現讓人驚豔的作品,我也算是向這些小老師們學習了。而我因為等饅頭蒸好和收拾善後得留久一點,也有第二次機會和小朋友一起用餐,一個大人在那邊還是很吸睛,小朋友都喜歡過來跟我聊兩句,有的還直接跟我撒嬌,真是太可愛了!

這次也是我個人繼萬聖節的天馬神聖衣及AT-3教練機之後的第三次手作成就解鎖,真心覺得我離開上一份工作才能有這幾次寶貴經驗,這個決定實在是太正確了。

很感謝園長和老師相信我們,讓我們有這機會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同時也看到老師的辛苦。當你在現場看到兩個老師帶著近30個孩子,光是要他們同時看著鏡頭就很不容易了,更別說其他生活雜事了,所以也請給老師多一點體諒和支持呀!

接下來園長預告了聖誕節活動,不知道到時又有什麼挑戰呢?身為家長的我們就是好好的支持並且拭目以待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