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手作」2020.11.21 AT-3高教機紙模型

Michelle學校老師一紙通知,讓為父既開心又煩惱。

什麼通知呢?就是學校這學期著重「在地文化」的教學,一連串的活動和課程讓孩子體驗與參觀我們本地的名產和景點,其中當然包含了我們這邊最最最大的地標 – 空軍,於是老師出了個作業,希望「家長與小朋友」(明明就只有家長…XD)一起用家裡的回收品做一架飛機出來。開心的是這下又有機會可以做東西玩了,煩惱的是依照我自己的個性是絕對不會隨便做一做就拿去交的,又要花很多時間啦!

作業訂下的第二天,老師上午就在群組裡update有人拿去交了,是用寶特瓶和壓舌板組成的。動作真快,我都還沒想到要做什麼飛機呢!下午去接Michelle放學的時候和老師聊了一下,想不到上次萬聖節的天馬座聖衣讓我一戰成名,那件聖衣受到多位家長的讚美和肯定,甚至有人開始期待我這次會做出什麼東西來…這下可不能馬虎了不是嗎?於是晚上和Michelle討論了一下,結果她小妞一點興趣都沒有,只好為父的自己決定,並在聯絡簿裡寫:「配合老師在地文化教學方針,就決定做天天從我們頭上飛過的AT-3教練機囉!」而老師隔天的回覆竟然是「 期待喔」…於是,腦袋裡幾個想法轉一轉就開始動工了,邊做邊想吧。

既然要用回收物,當然少不了紙盒紙箱,對我來說這玩意兒拿來建模當骨架最方便。先把機身長度和座艙給定位出來。

機背用紙盒裁成小條墊高,旁邊上補土,之後包覆蒙皮時會比較圓滑一點。

包上一層紙,初步的建構出機鼻和座艙罩。後來覺得比例怪怪的,才想到…我怎麼沒把垂直尾翼給一體成形進來就好了?後來趕緊補做再黏上去,可惜後補的上來的結果就有點點歪掉…哎呀小朋友作業,懶得修…

發動機的部分也用瓦楞紙來建模再包覆蒙皮。假組上去稍微有點點感覺了。

到這邊開始掙扎了。

如果要做仔細些,勢必得把塗裝也給一併做了,但AT-3的紅藍色飛燕塗裝面積不小,如果用彩色筆畫的話筆觸會很難看,「比較好一點」但是「給自己找麻煩」的方式就是用色紙來裁了,厚!那個飛機的曲線和位置都要對很準,要做嗎?而且機身塗裝得先做好才能繼續做發動機…

最後還是被自己龜毛的個性驅使而跑去買了紅色和藍色的西卡紙回來慢慢包…

機身塗裝完成後開始做發動機,繼續包蒙皮…。

到這邊發動機的比例已經有點跑掉了,不過...「小朋友作業嘛,懶得修」,哈哈哈。另一方面,雖然多一道工序,還是乖乖的把座艙罩給用黑色雲彩紙黏上去遮醜。

後半段機身在做的時候出了些包,搞定以後把垂直尾翼的藍白相間塗裝給做好,沒想到不小心把殘膠弄到機尾白色部分去,結果後續又包了2~3層白紙上去遮醜,過程中還不知道為什麼幾次都把紙給失手撕破了,光是這樣又耗掉0.5~1天。

做到主翼和水平尾翼時,我竟然把比例給忘了!

反正有些比例已經跑掉了,乾脆用「目視感覺法」抓個大概就好。主翼上面的塗裝照理來說很簡單,可是怎麼做就是怎麼跑掉,最後又是「小朋友作業嘛,懶得修」來蒙混過去。(淨說自己龜毛,結果還是懶這個字比較適合吧...)

到了最後一天,再也無心戀戰,把塗裝都完成後把主翼和水平尾翼黏上,比例和塗裝對位都不太正確也都算了……咦!可是看起來還可以咧!

雖然瑕疵多到不知道該怎麼說,但看起來還是有點樣子,應該可以滿足期待吧?哈哈哈!

不過這次手做AT-3紙模型,又讓我得到不少經驗,也許之後可以試試看其他機型,下次全機用瓦楞紙建模後再慢慢包覆或許造型比例更精準也說不定喔!

材料:

家中原有的部分-

白色影印紙 / 瓦楞紙 / 黑色雲彩紙

購入部分-

紅色 X2 / 藍色西卡紙 X2(共12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