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運動」2020.12.22 一日北高,年度訓練總驗收

2020年的年度訓練總驗收,會比上次進步嗎?請進來看看

從我過了30歲之後好像就變得愛整自己,長途單車挑戰一次又一次,但就一日北高沒好好騎過,所以在年初利用228連假單獨騎了一趟,年底又來一趟算是個總結。前期的訓練成果還不錯,也找到適當的補給品,剩下的就是看天氣如何,老天助不助我而已。

這次凹了我的好友兼單車入門師父 - 車狂一起同行。我從開始騎車後,大多時間是跟他一起練,也因此節奏相近,默契也很好。雖然之前一起騎車無數次,但一起騎這麼長距離倒是頭一回,倒是可以看看平時一起訓練的成果如何。

裝備

這次選擇出陣的是我取名「Freedom」和「小美女」的鋼管車。當初會組這輛車就是要拿來期長途旅行用的,因為這款美國Surley的車架雖重,但頗有彈性,路感也沒那麼清晰,長途騎乘之下可以省掉不少對抗震動的力氣。

另外車燈使用35流明的燈具並以發電花鼓驅動。發電花鼓的好處是只要線不斷,就不用考慮電池的問題,而且35流明的燈具真的非常亮,它亮到什麼程度呢?這麼形容好了…


案例1:

平常夜騎的時候經過某高職門口,那裡照明不佳,路口有學生想過馬路但看我騎過來遲遲不敢過,等到我經過他們身邊時,他們才恍然大悟...挖咧,是腳踏車!

案例2:

某日夜騎在某四線道路口綠燈直接左轉,被路邊警察攔下來,停下來後警察叔叔才發現,蛤?是腳踏車?

但相對的發電花鼓的阻力會比一般花鼓高出許多,甚至連下坡的滑行距離都比人家短。

相關備品如內胎、打鍊器、換胎工具...都放入Monbell車頭包中。這些裝備都陪伴我超過5000公里的里程,使用上非常得心應手。

路線

12/16下午在左營高鐵站集合,搭17:15的高鐵北上台北。這次路線規劃不同於二月的路線,二月我全程走台一線,搞得我騎了將近六小時還沒破百,最後苦苦追著時間無法好好休息,這次我們改走濱海(台15 / 台61 / 台17),雖然要先往北繞到八里,但路線的複雜度和紅綠燈的密度就遠遠的低於台一線,可以省下不少停紅燈的時間和起步的力氣。

爬坡方面,雖然這次選用的Freedom有前三盤+後最大32T飛輪,號稱連牆壁都爬得上去,但長途騎乘爬坡能省則省,濱海路線只有在後龍有一段小爬坡,其他除了上橋以外都是平路。

天氣

出發前已經聽聞台北在下雨,果然過了桃園後就可以看到明顯雨勢。根據12/17的氣象預報,我們行程當天台北市和新北市會有零星雨勢,進桃園之後基本上就沒問題了。風向方面吹北風,濱海風場預報風速每秒12~14公尺,換算下來少說時速42公里,這對我們是一大利多!

住宿 / 晚餐

這次和二月份一樣住在距離北車大約三公里的「松哖酒店」,而我住台北的老哥也專程過來為我們接風,晚餐就在飯店附近的「貳樓廚房」用餐。

老實說騎車前一晚吃這炸物實在是不太適合,對於消化方面還是有些影響,因為我第二天騎到八里的時候就覺得肚子怪怪的。

計時開始

當天早上四點半起床吃早餐和整備,並把不需要的東西全寄回高雄。飯店對面小七大夜班的店員超級nice,幫了我們不少忙。

06:11來到北車前,打卡後開始計時,也開始了我們這趟旅程。

前一晚似乎還下著雨,但早上出發只有地面是濕的,沒有下雨,實在也太幸運!

上一次的經驗,走台一進三重和新莊,一路到桃園、中壢和新竹,路上全是停不完的紅綠燈,這也是上次嚴重拖慢我速度的元兇。這次計畫走濱海,但往西南又找不到適合的路線切往濱海,所以先往北走再往西切,也就是在北車前走承德路一直到北投,再切台2乙往關渡方向,過關渡大橋後沿八里海岸線往南走。因為出發得早,也沒被上班時間的車潮擠來擠去,安全性相對高。

經過八里往南走以後,順著風勢一路可以拉上35KM/H以上。要知道當初我組裝Freedom時只考慮「舒適性」與「強度」兩個因素,重量完全不在考慮範圍內,因此也讓這輛車的重量比我的登山車還重,完全成了「重量級美女」,而能讓這重量級美女跑那麼快的風勢可不是蓋的!

因為還在前段的路程,風勢強勁且體力值充足,我們從台北出發一路就往新竹奔去,直到80K的7-11埔和門市才停下來第一次大休息,大概用了3.5H。

休息後繼續趕往苗栗7-11白沙屯門市。穿過一後龍海邊的小段山路,在中午時分趕到了這裡,132KM耗時大約6H。

這裡是我之前在台中常來的地方,那時住大甲,往北騎25KM就是這裡,來回50K晚上夜騎訓練剛剛好,所以接下來的路段我都非常熟悉。

之後跳過台中市,分別在彰化伸港、芳苑、雲林口湖和嘉義布袋各停一站,到布袋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到此已經騎了295KM,耗時15H,快平了我的300K PB了。

但是在台中切往台17這一段實在是...

因為這段台17鄰進台中港區,所以貨櫃車特別多,很多貨櫃車司機開車就是用衝的,甚至連從路邊出來都不管主幹道有沒車就直接衝出來,有一次是比較驚險的狀況,車狂如果稍微再快一點或往前一點,就…

開車是殺人技...

回到主題。體力和精神在我們到嘉義時已經開始往下掉,風勢也變得比較小,我們的速度也從30KM/H以上往下掉到25~27KM/H左右。剛出布袋的時候我感覺超難騎的,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累到掛了,雖然剩下不到100K,但如果只能用時速22KM/H龜的話也是煎熬得很,結果騎了一段才發現原來是我前輪破掉才那麼難騎,趕緊停下來換胎。

最後兩站,台南七股和高雄興達港各停一次,每次進室內就很想睡覺,一出來室外就又精神抖擻,但就算如此,身上似乎也壓榨不出多餘的力量來提高速度,最後30K左右就用輕鬆的心情慢慢推,最後在凌晨2:55抵達終點左營高鐵站。

最終總里程385.24公里,總時間(含休息)是20H44M,比二月的時候快了兩個多小時,所以選對路線真的很重要啊!

而因為風勢的幫助,全程心跳一直維持在有氧區間,平均心律才130幾,真的是…

最後勞煩車狂開車送我回家,因為雖然高鐵站離我家才15公里,但我不想再逆風騎回去了。騎車到後段是車狂在打瞌睡,我擔心他的精神狀態所以建議由我開車到我家,他趁這段時間休息,之後他再開車回鳳山,不過他上樓去開車換個衣服以後好像就醒了,反而是我上駕駛座椅後就呈現神遊狀態,一路上車狂一直跟我聊天,我都不知道他在說什麼…哈哈哈!

不過最終兩人都平安完成挑戰,留下2020年訓練的完美句點。

到這裡我又再一次確定我的長途騎乘能力逐漸回復,可以繼續挑戰瘋系列400~600K了。

這次路途上身體有發生一些狀況,同時我自己也有試用一些補給品,之後再另開一篇敘述和分享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