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百岳」2021.08.23 奇萊南峰+南華山

第五及第六座的百岳行程

「能高越嶺西段」可以拜訪奇萊南峰和南華山兩座百岳,這條登山步道因為路寬和路況都不錯,所以也是比較親民的大眾路線。但不要因為他路況好就掉以輕心,因為單程就要走十多公里,重裝走這麼長的路還是得要有點體力值的。2014年11月和同事再度同行,完成我的第五和第六座百岳攀登。

這回一樣搭乘嚮導的得利卡從廬山進去抵達登山口,之後大家著裝準備往第一天的目的地「天池山莊」前進。

大概從登山口出發後四公里多,就會看到已經廢棄不用的台電雲海保線所。這是當初台電為了西電東送,跨過中央山脈建造了許多電塔,因此每十公里就設一個保線所來維護和巡查線路狀況。

少部分路段有坍方,通過時滿緊張的。

之後的路段大部分都是在叢林樹蔭下行走,因此也不會太熱。

樹林里的一草一木、甚至是長在傾倒樹木上的青苔或蕨類,都是生命力的展現。

這趟路線單純,就這麼一條路走到底,不知為何嚮導走得飛快,兩個小鮮肉緊追在後,我大概在中段的位置,不過這次一位坐我旁邊的女同事也有跟團,走到中後段她明顯有點腳力不支,我就待在旁邊陪她一起走,有時比較陡的坡她爬得太吃力,我還得使出單車界大絕招「愛的推推」從背後推她一把讓她省點力氣。

說到「愛的推推」,這個滿常在單車界的情侶或夫妻檔看到,有時在爬坡路段,女伴如果開始有點吃力,通常男生會幫忙在旁空出一隻手從背後推一把。那時交往的女友實力滿堅強,所以不太需要我這樣做,不過我始終挺懷疑這種方式的效果,於是某次一起騎車在爬坡時就互相推一下感受看看,還真的頗有感!

路實在很長,走到有點懷疑人生,好不容易在下午抵達天池山莊,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沒辦法去「光被八表」紀念碑看看了。

天池山莊在朋友口中是五星級的山莊,不但大,而且環境又好又乾淨,男女廁所也都是全新的。

等待用餐的時間我在外面拍照,時間漸漸來到傍晚,遠處山間的雲彩也漸漸開始隨著夕陽的光輝而變色,起初有點淡紫,後來漸漸變為紫紅、橘紅。以下三張照片是我在同一個位置,不同的時間拍的,完全沒有經過影像處理,實景比我拍的照片更美!這是我目前為止看過最美的晚霞!

用完餐,大家梳洗完畢後上床就寢。一般來說登山客都很早睡,但大概是天池山莊環境真的太好了,而另外一團又太High了,尤其是他們嚮導!他們邊喝酒邊大聲聊天、大聲笑,到了很晚還意猶未盡,直到山莊管理員出來趕人。

(這其實是不太好的行為,因為每個團的行程和出發時間不見得一樣,有的團可能凌晨兩三點就要出發攻頂,好登山客不要學,不要影響別人休息!打呼是沒辦法的事,但講話聲量你可以控制!)

天池山莊裡很溫暖!十一月初的時間,在海拔2860公尺的山上,睡覺可以睡到把睡袋踢到一旁,可見山莊裡有多溫暖!

本來嚮導前一晚通知凌晨四點要出發攻頂,但不知道是不是他昨天暴走太累了,他竟然睡過頭,我因為把鬧鐘訂在三點多而變成全團第一個起床的,我趕緊把嚮導和同事叫醒,再不起床就太晚了!

大家迷迷糊糊地吃完早餐,跟著嚮導出發攻頂。

我們先往奇萊南峰的方向前進,走在山脊上,右手邊就是花蓮縣的銅門,可以隱約看到一些燈火。再過不久,天空逐漸露出魚肚白,天際線和海平面也逐漸清楚了起來,直到太陽露臉。在往百岳的路上看日出~感動!(如果準時出發就是在百岳上看日出了)

接著我們來到海拔3357公尺的奇萊南峰。這次我怎麼沒有來個「海拔3357公尺的上段旋踢」呢?我也忘了......。

後來在下奇萊南往南華山的路上,遇到了昨天的吵鬧團,他們的嚮導竟然穿藍白拖來帶團...北韓有金正恩穿皮鞋登長白山,台灣有嚮導穿藍白拖和吊嘎登百岳,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再走一段路,來到海拔3184公尺的南華山,一樣沒有上段旋踢......XD。

在山頂等大家到齊,並休息補給一下。四週已經很明亮,但遠方的山景還是雲霧濛濛,非常漂亮!

攻頂後原路折返山莊,整裝後下山。這回我們學乖了,不坐嚮導的得利卡回高雄,我們請他載我們到台中高鐵站,舒舒服服的搭高鐵回高雄!天哪~真是太幸福了!

這兩座百岳是我目前攀過的第五和第六座百岳,攀完這兩座後我的百岳行程就停擺了,因為這個行程結束後的一個多月我就和娘娘登記結婚,從此以後以老婆為天了。

現在我當然還是想繼續攀百岳,而且將來體力允許的話想縱走,但因為Michelle還小,有些風險我還是得評估一下,因此未來即使重新回到登山行列,我應該會先選雪山或是離我最近的北大武山重新出發。

百岳行程先到這裡,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我的新百岳行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