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生活」2021.08.14 以藍天為畫布的雷虎小組

飛行,是種藝術!

2021的農曆7/7不只是七夕情人節,也是國曆8/14空軍節。

814空軍節的由來是1937年對日抗戰期間,日軍自松山機場起飛了18架的陸上攻擊機欲飛往筧橋及廣德兩個空軍基地進行攻擊,我空軍則由高志航率27架戰機起飛攔截,最終擊落敵機六架,我軍則無戰機遭擊落,後來在1939年國民政府訂8/14為空軍節。

空軍節跟「雷虎小組」又有什麼關聯呢?

每到空軍節前夕,各空軍基地都會安排時程開放給民眾參觀,活動的主戲就是雷虎小組的特技飛行表演了!

雷虎小組在1953年成立於台南空軍基地的第一聯隊,在隔年的空軍節首次公開演出,當時還是使用美製F-84雷霆式戰機作為表演機。1957年到菲律賓以九架F-86軍刀式戰機公開表演,後來在1958年更以12架軍刀機編隊演出「炸彈開花」課目,一舉成名。接著空軍以F-5A / F-5E接替,後來在1988年更換為國造AT-3高教機一直到現在。身為一個熱愛飛機的人,這樣的表演我當然不會錯過。

幸運的是,只要空軍官校有開放參觀,只要雷虎小組有上場表演,我就能在「特等席」好好的觀賞,因為我家就住在空軍官校旁邊,只要爬上屋頂,我就能看到官校的跑道,因此我可以在陽台上欣賞完整的演出。當然,這種時候也就是我的70-300mm鏡頭打鐵鳥的時機了。

2008年,一個向下的炸彈開花課目,其中一架飛機直接從我頭上飛過,我想有那麼幾秒鐘,飛行教官是看得到在屋頂上興奮大聲歡呼的我的~

我家屋頂的特等席,除了可以看到每一項表演課目以外,也能看到課目間的空檔及準備時間,各機的位置和他們如何操作,有些會往鬧區一點的方向飛、有些則會往海邊去一些,到了該集結的時候,又精準無誤的集結起來操作課目。

雖說我佔了地利之便,但不是每年都可以那麼順利欣賞到表演的。

夏季是台灣的颱風季,連續好幾年都因為颱風的關係導致活動取消,我最後一次看到空軍官校有公開演出也是2017年的事情了...在那之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訓練考量以及這兩年的疫情關係,在國防部的「全民國防」網站上,幾乎都看不到空軍官校開放參觀的時程。

但是住在官校附近有個好處,不一定得等到官校開放,平時也會有機會看到雷虎小組的表演,因為教官們還是平時得花時間訓練技術和磨合默契,在這種時候就是欣賞表演的另一種時機,也是本地人才享有的福利(雖然我們都看到很習慣了......)。

雷虎小組的表演課目很多,編隊距離也很接近,更有高難度的特技動作!上圖的這張「三機尾隨滾」就讓一位教官在訓練時喪失寶貴的生命。

2014年10月,雷虎小組成員之一的莊倍源中校在操作這課目時,不慎跟另外一架飛機擦撞導致失控,他為了將傷害降到最低,拼命的想辦法把飛機帶離住宅區,最後高度過低無法跳傘而墜機殉職。莊教官最後墜機的地點在一個加油站後面的一塊農地,離我家的直線距離也不過1~2公里,很難想像沒有莊教官這樣捨身保護民眾,最後會造成什麼樣的災難?這種偉大的情操真的很令人佩服與感動。而在這次空難之後,這項課目我自己的觀察是有做些變更,應該是讓後方做桶滾的飛機跟前兩機距離拉得更遠了,這樣安全性會比較高些。

表演課目也會隨著天氣狀況調整。2017年這場表演當天的清晨下過一陣雨,後來雖然天氣放晴,但天上還是有些雲層,所以我印象中當天沒有高空課目,大多是以中低空的項目帶過,有點小遺憾。

但也就是因為特技飛行有較高的危險性,所以雷虎小組在遴選成員時,除了相關經驗與技術要足夠,還得全體組員及該飛行員的家人同意才能加入。每一架飛機的位置和所需要的操作方式都不太一樣,因此如要換飛不同位置,所有的訓練都得再重新熟悉。

我個人所知有限,但所有雷虎小組的遴選、交接、訓練與操作過程,在以下這部影片中有很詳細的介紹,分享給各位參考看看。也許下次各位抬頭看到各位飛行教官的特技表演時,可以對這些細節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更能體會這些以藍天為畫布的英雄們的辛苦與專業。

除了雷虎小組以外,也會有IDF、F-16、幻象2000的戰技操演。

有時站在屋頂上看表演,會看到社區鄰居也站上屋頂來看,其中一位以前也是F-16飛行員,他稱他以前的座機叫做「赤兔」,現在他已經退役轉任民航機師了,不過看他看表演看得津津有味的樣子,是不是又激起了他之前在空中的那份熱血呢?

謝謝這些為我們帶來空防安全的空軍弟兄們,也謝謝為我們帶來精采刺激表演的飛行教官們,更謝謝那些為國捐軀,保護我們的英雄們。

祝各位空軍節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