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坑」2021.02.05 陪我一路走來的愛駒們

回想起來,在單車上花了不少錢啊~

從2007年開始騎車到現在已經步入了第14個年頭了,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到現在能自己選配備、組裝、保養、排訓練菜單,甚至累積了五萬多公里的騎乘里程,這篇來細數一下從一開始到現在所擁有過的單車好了。

平把車款

當時還是個在無塵室裡工作的輪班工程師,望著日漸發福的身體,我覺得我應該要找個運動來鍛鍊一下自己。啊!對了,記得國中的時候我每天騎單車到大約五公里外的補習班補習,那時不管順風逆風,我都盡自己所能衝,每天累積下來的體力和耐力也是挺可觀,讓我在校運會裡以預賽分組第一名之姿進入200公尺決賽後,立刻接著跑800公尺計時決賽還得第三名,光想到這個就覺得單車真是我的好朋友,所以我就興起了重新開始騎車的念頭。

要騎車也得有輛車才行,什麼都不懂的狀況下就是買輛賣場車來玩玩,於是上網拍標了一輛賣場車,賣家是沒什麼問題,倒是在結標時被詐騙集團盯上,冒充賣家發信來騙我說立刻匯款可以折扣給我,我不疑有它也就匯了,最後跟賣家取車時才發現被騙了,還好損失不大。不管怎樣,總是有車可騎了。當時高雄都會公園離我家很近,裡面單車道繞一大圈大概2公里,我就會去裡面繞個十趟,然後覺得自己好厲害!

同樣地方次數跑多了就會覺得無聊和麻痺,於是我想挑戰距離約18公里的澄清湖,傻傻地騎呀騎也就騎到了,然後又是一陣自嗨。

初代目賣場車

某次跟同學出遊,發現他也買單車了,而且比我的帥很多,輪子還有快拆可以輕鬆拆下,這對那時的我來說無疑是種衝擊,「竟然有這種東西!?」……於是跟他約騎到離我家約16公里的情人碼頭,沒想到他沒什麼在訓練竟然騎得一副漫不在乎的樣子,這真是傷害到了我幼小的心靈了……「為什麼他可以騎得那麼輕鬆?」,於是跟他借車來騎騎看,一騎之下立馬有感,原來車架重量輕了許多,力量傳動也更直接,可以省下不少力氣。正好他想要換稍微高階一點的登山車,於是就把這輛便宜的賣給我,成為我的二代機了。

這輛捷安特Boulder是我認真訓練的開始,也是我開始接觸不同路線的起點。

當時在Yahoo部落格裡記錄著自己騎車的點滴,結果很巧的和已離職的前同事「車狂」在網路上相遇,這才知道他原來是重度單車愛好者,同時藉由網路也逐漸認識許多單車同好。和大家出來約騎之後才發現自己完全是井底之蛙,原來單車已經發展到需要精密設計的階段了,針對不同的需求有不同的對應車款,而且大家都滿強的捏!

為了出遊不拖累大家,我開始努力訓練,聽從車狂的建議從建立有氧能力開始,慢慢拉長距離、慢慢加快速度,等到我練到覺得還可以時跟著大家出團才發現我已經變強許多,甚至可以算是團裡中上的實力了。

Giant Boulder

Boulder好騎歸好騎,但一來車重還是偏重,而且這車款偏休閒,後來我就砸錢買了一輛捷安特XTC-SE的登山車而把Boulder給賣了。XTC的車重比Boulder輕,而且前避震器可以經由按鍵鎖死,讓力量傳輸更有效率。它也是開啟我幫單車取名先河的車子,我給了他一個名字叫「Strike」。對,就是鋼彈裡的Strike Gundam。

有了XTC以後,我越騎越遠、越操越兇,後來我騎著它參加了人生第一場的PBP 200K和300K、也騎上了北大武山、甚至騎著它環島一圈,總共累積了10724.78公里的里程,截至目前為止它累積的里程數還能排在第三名。後來在Michelle出生後,我裝了貨架和兒童椅載著她在附近的滯洪池兜風,繼續陪伴著我們。

公路車款

登山車騎呀騎,覺得遇到了瓶頸,因為怎麼樣都追不上車身更輕、風阻更低、效率更好的公路車,而且騎公路車的那個帥啊……反正想敗家就全是理由啦!於是就又訂了一輛捷安特的TCR-Advanced 3,打完折價格大概五萬多,我怕把車子帶回家以後被爸媽碎念,車子組好後我還寄放在車店,等到某天參加活動後才帶回家,然後鬼扯說這是我抽獎抽中的,更妙的是太后還去跟鄰居講,讓也有在騎車的鄰居羨慕得要死。這輛車我把它取名為「凰呀」,就是閃電霹靂車最終季裡那輛在終點線前拚掉阿斯拉的凰呀。

車子剛買回來時當然不是照片裡的樣子,原廠給的輪組和坐墊都挺陽春的,不過我對於訓練這檔事的想法是「用低階的裝備訓練基本能力」,也就這樣騎了滿長一段時間。後來嘗試著從坐墊開始更換,先把坐墊換成碳纖坐墊,又花了一萬六買了一組輪組,騎起來果然更加輕鬆。

它參加過PBP大大小小的戰役,差一點就陪我去法國了!而為了通過PBP的試煉,我也針對變速系統做了些改裝來因應不同的路線,所以那時家裡有至少2組後變速器,飛輪也有好幾組。

凰呀在陪伴我28823.5公里後我讓它退休了,因為它是S的車架,對我來說其實稍微小了一點,我在後期越騎感覺越怪,尤其是做過一次BG Fitting和有了M尺寸車架的鋼管車後讓我感受到車架尺寸不合的影響竟然可以這麼大!而那種感覺一旦被啟發就很難再忽略掉了,因此我又開始尋求新的車款。

凰呀輕量又兼具堅固的特性,陪伴我走過漫漫長路,也遇上不少奇怪的故事

在凰呀退休之前,我意識到碳纖車架的調性過硬,在長途騎乘時需要花很多力氣來對抗地面的震動,為了以後去法國或其他國家騎車鋪路,搭配在PBP系列活動裡的需求和經驗,我又進了一輛鋼管車。這輛車並不是原廠出的成車,而是我從車架、零件一樣樣挑選後再送去車店組裝的,這當初可花了我不少的時間,也瀏覽了幾百頁的拍賣網頁,但那都是值得的,它首次被我帶出去騎200K時,身旁的車友跟我說「你這輛車好漂亮」。那是當然,為了讓它有點復古風,我連坐管都選那種鏤空設計,頗有歐洲風格的款式,價格還不便宜呢!輪組方面我特別上網找了發電花鼓,也就是說夜騎的時候我只要把電燈開關打開,一邊騎車就能一邊供電給燈具了,再也不用擔心電池電量的問題。而這樣當然也帶來一些問題,就是輪組阻力比較大些、價格也直逼成車,和凰呀不相上下。這輛車我把它取名為「Freedom」,又是一架鋼彈的名字。

Freedom組好後沒多久我就結婚了,婚後幾乎沒有時間騎車,平常跟團或做比較高強度的訓練我也比較不會用它,所以到現在已經入籍8~9年了,才累積4656.53公里而已。不過連續兩次的一日北高我都是騎它完成的,因為鋼管車有種Q度,對於路面坑洞造成的震動有非常舒適的反饋,所以拿來長途挑戰是再適合不過,雖然車重比較重、加速和爬坡也比較費力,但我用三盤+大飛輪的傳動組合來彌補這個缺點,在山路上的速度是會比較慢些,但短陡坡的表現可不一定輸碳纖車款。

美國Surley的車架加上自選零件,組成了Freedom

最後是我目前現役的主力戰駒:2016年款的Giant Propel Advanced 1

凰呀退休以後光靠Freedom也沒辦法hold住所有的狀況,因為Freedom的調性還是比較適合長途旅行而非短程的高強度訓練,因此還是得要有凰呀的後繼車來彌補這個缺。本來我有打算跳槽換Fuji或Merida...等其他車廠的車子的,但資深車友建議這輛空力款的Propel的CP值就已經很高,尤其我騎慣了捷安特TCR的調性,TCR本身的能力就已經很不錯,更換其他廠牌的車子對我來說可能沒太大幫助,所以最後我還是決定繼續支持捷安特。 這輛車弄回家以後當然是被唸,被老媽和老婆唸......天下最不痛的就是被唸了,所以啟動左耳進右耳出的程序以後自然就無痛過關。

第一次騎上這輛車只有一個感覺:硬!比凰呀還硬!但是加速好輕快啊!

空力設計讓我省多少力我不知道,光是這車架的硬度,力量傳遞的效率,讓我很快地就愛上它!也因為它的黑橘配色接近「鋼彈UC0096」裡的二號機「Banshee」,我也就用這為它取名了。

Banshee目前以11624.79公里的累計里程位居排行第二位,過去四年多的時間也是有快一半被冷凍(老婆開心比較重要),直到這兩年了才又多出時間可以訓練。目前Banshee只參加過一次PBP 200K,經過那一次以後,我不會再騎它參加距離更長的活動了,因為車架越硬,對於路面不平的反饋震動更大,要花更多力氣去對抗,雖然去年二月初我的訓練量的確是不足,但是完騎後身體的痠痛程度真的是讓我嚇到,所以我決定以後所有的PBP活動我都要騎Freedom就好。

Banshee的累積里程持續推進中

目前身邊還有三輛單車,一是XTC,二是TCR,三是Propel。其實XTC的利用率真的滿低的了,所以太后問我要不要把它處理掉,可是我留著它是有原因的。

某年高雄颱風下大雨淹水,我家這邊屋外水深及腰、屋內到我小腿肚,水退以後不管汽車機車全部無法動彈,路上又都是亂七八糟的雜物,需要出去做些什麼事情時騎公路車很難通行,那種時候XTC這樣的登山車是最能發揮功用的,要跳要飛都做得到,而且最重要的是它騎不快,以後我可以騎著它陪女兒一起騎車呀!

回頭看看,從賣場車玩到碳纖車,從不懂到比較懂,雖說花了不少銀子,但體驗到的樂趣和認識的朋友可是無價,而且也讓我的體能維持在一定的水準。騎車的基本花費一定會有,但只要不過度追求高檔裝備或是輕量化,基本上一輛車就可以陪你長長久久了,所以買車之前一定得要好好評估和思考自己的需求,才不會走冤枉路、多花冤枉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