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
艾特

認真玩遊戲 YT bit.ly/2WxJSui Gmail bit.ly/3fMU89t Pixnet bit.ly/3fKws5v IG bit.ly/2zyiX8u Twitter bit.ly/3dJi8Z9 Reddit bit.ly/2WuU2LZ Medium bit.ly/2TklASz Matters bit.ly/2WUuDuf

"腦袋怎麼沒丟掉?"和"掉海裡救誰?"

業務員"樺樹"基礎。

去年退伍剛在社會上"被"打滾,有幸在一家"語言學習諮詢中心",

"電話諮詢專員",就是電話銷售,雖然因為個人因素最後離職,

但多少從裡面吸取到了一些寶貴經驗,

接下來說的內容,不會讓你成為"TOP Sales",
充其量只是最基礎的業務銷售觀念,
所以不要以為學了就可以馬上業績長紅,
至於如何成為,我沒當過所以不能給你任何建議。
做業務有個準則,
不要問你沒有準備的問題,
最好連問題都是你設計好的。

簡單來說就是你給他A和B選項,

他回答A,你給他CD選項

他回答B,你給他EF 選項

依照你準備好的問題,讓他回答你準備好的答案,簡單用樹狀圖做延伸,

當然更高明的問題設計就是他不管回答A還是B,你都能用CD繼續詰問下去

詰問,反問,激問,是指讓對方回答你想聽到的答案的問句,最好做到對方一定會回答你要的答案。

單純的詰問,問問腦波弱,或者涉世未深的人還堪用,

遇到有點腦袋的你就等著吃鱉,尤其是面對面,或者電話對答,

一個不小心很容易被對方打出暴擊傷害,

要馬尷尬結束對話,要馬你惱羞成怒開始酸言酸語,

如果是後面這種大概就是這份工作不想繼續做了。

怎麼分辨問題有沒有經過大腦,還是只是等著吃鱉?舉個例 :
第一種問題,大人最喜歡在你弄丟東西的時候問你 :
"你的腦袋怎麼不一起順便丟掉 ?"

有時用台語,這就是沒經過大腦的問題,小時候的我真的怎個黑人問號?

東西又不是跟腦袋一樣長在身上,要怎麼把長在身上的東西丟掉?

問問題的人就是純粹想罵,你不管回答甚麼都會被視為頂嘴。

當然那時候丟東西的我才沒有回答,通常這時候閉嘴就對了,

當大人認為你做錯事時,大部分大人才不會管你甚麼理由,

如果原因是你自己乖乖被罵就對了,

如果原因是別人還是乖乖被罵就對了,

因為你怎麼沒先想到別人會這樣 ?

小時候我就是最會察言觀色的那個,

我弟就是那種直腸子,直接反駁,然後就是 :

"你還頂嘴 ?"

"東西丟掉還有道理 ?"

一樣是台語發音。

事情發生的原因本來就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
重要的是盡量不要讓事情再度發生,
第一次的打罵教育可能有效,但當發生第二次家長就要檢討自己,
是不是只是讓小孩子感受到恐懼,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

後來我們東西還是繼續丟,但也沒有再挨罵了,

因為心思早就動在"不要被知道"

(我該不該慶幸因為家庭教育失敗,所以我邏輯能力大幅度提升?)

後來開始工作這個技能也很實用,

不過這個"Buff"面對教育程度不同會遞減,

具體就是教育程度越高越重視你為什麼會犯錯,
教育程度越低越重視你犯錯後造成甚麼影響,

後者如果影響到他自己,大概就是被噴到狗血淋頭

沒被影響才懶得管你,扯遠了,回到文章。

第二種問題,也是女朋友最喜歡問的問題,
"有一天我跟你媽掉到海裡,只能救一個你救誰?" 這種就是設計過的。
你回答女朋友,她會說你不孝,
你回答你媽媽,她會說你不愛她,
你如果乾脆不想回答,她會說你是不是覺得她在無理取鬧。
好了,我知道有人會開始罵問題本身,但這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重點是"女友問題"有準備並且高明

不論你回答哪一個,或者乾脆連你都不回答的情況都設計好了

我是說設計這問題的人高明,不是你女友聰明(或者你媽)。

從兩個問題回答的後果,看起來對方都是在無理取鬧,

但本質上兩個問題天差地別,區別在於有沒有設計過,

只是從結果來看,你都無法回答就是了。

(第一個問題對"丟東西"這件事完全沒有幫助)

所以,通常會不會被"樺樹"主要就是有準備對沒準備的差別,

邏輯好一點的,第一次遇到因為沒準備,雖然覺得怪怪的但也無法反駁,

更不要說邏輯不好的第一次遇到,為事情交學費這算輕的,

搞到上新聞,就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損在你花時間和腦細胞。

通常聰明的銷售員也都不會讓事情變成這樣,都會再三確定你沒有任何

疑慮才會讓你購買。

但是那種你自己找上門的,被樺樹的成分就很低,

因為這一種你也是有準備(找過資料),

通常銷售員就是直接說出他們產品的優點,甚至也會說出缺點

因為他們不能賭你沒比較過後才來諮詢,被顧客講出你沒說的缺點

成交機率變低就算了,產品信任度下降才是傷到根本

(所以,只說優點不會是好的銷售員)

打到最後,內容編排應該還算順暢,

類似這種"心得文",有空會多寫寫,只是內容概不負責就是了,

比起像"專業文"的遊戲攻略,真的輕鬆許多,

遊戲攻略可沒有太大模糊空間。

(話說我RD沒發新的,真的是高端得沒太多內容可寫,基礎面還在測試,

最近可能會再發新的,是心得還是攻略不一定就是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