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柔軟的心是成就慈悲最大助力


柔軟的心是成就慈悲最大助力,五年前連續三年的大夜班生活,從最初的不滿到適應,佛教思想真的影響我很大。

「為什麼要替別人想?」

「自己都不好了,還要想別人好?」

人是自私的,是故替別人想,站在別人角度想,是很難做到的,我想這應該是多數人內心的心底話。

以前的我也是覺得先獨善其身,再來兼善天下,是基本道理,哪有先兼善天下再獨善其身?人沒那麼偉大。

之後稍稍接觸到佛法,慈悲的概念,將天下的眾生當作是自己的親生母親去對待,去希望大家都好,這樣的想法真的很難懂很難去實現才對。而大乘佛教說的偏就是是利他。

以前店裡妹妹會跟我抱怨,突然被客人兇?沒有原因的,所以自己就會很難過,我的回答往往也很制式,只要自己問心無愧,不要被別人言語所影響,不要想太多。如果再深入,我會說,罵你的人是造口業,你被罵是消業障,當然,他們自然聽不懂,而我也只是照本宣科。因為當我被罵時,我也有情緒反應,只是因為我是老闆,情緒反應會因為這腳色而收斂吧了!不過我看了監視器,看了妹妹抱怨無來由被罵的過程,我察覺到,並非“沒有原因”,佛教說的因果,在我腦海出現,我被客人責備也並非沒有原因,我受了罵這個“果”,是因為我出現了輕蔑表情的“因”,而那個表情傷害了客人的心……

所以慈悲利他慢慢在我心中萌芽,記得之後有天老婆問我,為什麼要替不認識的人祈福、感恩?

我:「別人都好,我們自己就會好。」

老婆:「別人賺錢又不會分給你。」

我:「今天我們開車在路上,有沒有可能發生事故?」

老婆:「可能撞別人,也可能被人撞。」

我:「沒錯,如果我們在路上都希望大家好,平安沒事故,是否自己就不會有被撞的情形,只剩下我們撞別人,但是,我們希望祈福大家行車都平安,那是不是又捨去我們撞別人的機會。別人有錢或許沒拿給我們花,但是,社會秩序變好,大家不愁吃穿,經濟變好,我們是否也跟著受利。」這就是佛教說的利他。

利他的結果自己也會受利,不是嗎?

要學會利他要先有慈悲心,把自己跟大眾畫上等號,我今天隨喜捐贈,等於也是捐贈自己,怎麼跟大眾畫上等號?就是將大眾視為自己的母親,有了一顆很柔軟的心,什麼都輕了。

我都這樣來督促勉勵自己,或許有人說我心軟無法在社會生存,在社會生存心要狠才能立足、賺錢,不過我依然時時告誡自己,不要迷失自己,秉持一顆柔軟的心,用這種心去走,不管在哪?路永遠寬廣!

現在流行的術語應該就是「換位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